屈指算来,我已有五年的“官”龄,称得上一个名副其实的老班长了。五年的干部生活,使我学到了许多,也尝尽了当班长的“苦辣酸甜”。
四味之中“苦”首当其冲。且不说每周一次逃不过的班长会议,每节课前课后一声响亮的“起立”,班里大大小小的活动,就是芝麻大的小事都够让你受的。一会儿生活委员生病没来
,黑板没人擦了。一会儿教室的门被锁上了,而钥匙还落在了里面,一会儿头顶上的那种日光灯闹又罢工了,
一会儿玻璃窗上又多了一个大洞……遇上这些“紧急关头”,同学们推选的头一个就是我。你瞧,我快成‘’太平洋警察”了,不过往好处想想,这是大伙儿在信任我呢,这份“苦”别人可是争也争不到的呢!
苦尽尚有甘来,这“辣”味不地“苦”逊色。班里稍有什么动静,老师抓的第一个就是我这个班长,记得一次课语文课前的小练习,让毫无准备的我措手不及,不得已偷偷搞起“地下活动”来。慌忙之中忽听自己的大名被点,刹那间,全班四十多双眼睛八十多道目光把我聚成的焦点。这时脸上只觉热辣辣的,这股“辣”味看来要永远“回味无穷”了。
“酸”虽叫人来不痛不痒,却也不让人舒服,知道那次征文比赛上我积极的报名后,就充分体味“酸”的滋味了,“哟,这个班长,怎么样样都要走到前头啊?”“人家啊是出风头出惯万。”哼,又把我班那个先进名额包去了……”唆,这股“酸”味至今想来还心有余悸呢!
“苦”,“辣”,“酸”,虽让我尝尽了当一班之长的艰辛,但更多的时候是那股甜悠悠的滋味,当我看到班上的同学在运动场上驰聘,当我看到自己班级又评为文明班级,当我看到墙上又多了张鲜红的奖状,当我看到一个同学倒翻了饮,大伙儿争着夹菜给他时,心里的这股甜味是无法形容的,既清纯又醇厚,既淡雅又悠远,
这是辛勤劳动后的甘甜,,这是被深深理解后的甘甜。
如今,我已不再是“四味班长”,
不过我将永远记得这一段和同学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永远记得班长生涯中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