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中,一道考题是要求找出“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里的错别字——点评嘉宾透露,《还珠格格》里琼瑶写错了,“棱”应作“陵”。此言一出,社交网站上一片感叹:“原来我们被电视剧带偏了,跟着错了这么多年!”
出错的还不仅仅是“陵”字。点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指出,当时看《还珠格格》发现还有一处差错,尔康把《上邪》“据为己有”,说那是他写给紫薇的诗。看到这样的点评,不少观众恍然大悟,电视剧原来真的是“戏说”。
其实,如今不少电视剧都在走戏说路线,很多古装剧编剧喜欢把“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挂在嘴上。但是,哪些可以“虚”、哪些不能“不拘”,创作者没有固定的格式,部分电视观众分辨不出来,有时相信了剧情所说,就容易被剧中的知识点带偏,甚至像“山无棱”一样不知道自己误导了多年。如今,以《上邪》为镜,爱看电视的观众应该要意识到:电视剧只是电视剧,它不能等同于历史以及各种历史文化知识,别轻易被它带偏了!在看电视之余多翻翻史书,或许才是“戏说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16岁少女夺年度总冠军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上,来自上海名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16岁美少女武亦姝夺冠。其实,这场比赛中其他选手都很强,女博士陈更更是已经担任过几期擂主。不过,由于比赛题型并不局限于记忆类的填空选择,而是从历史、社会、生活等层面同时考察选手的综合能力,攻擂者自身知识范围的局限,就成为追逐赛中的致命短板。最终稳定发挥的武亦姝成为最终攻擂者,而在第二轮与百人团的飞花令对决,以及第三轮的擂主决战中,对手的失误也将这个小才女送上了冠军的宝座。
武亦姝是上海复旦附中的一名在读高中生,她的诗词储备量大,让她一战成名的那次飞花令主题字是“月”字,武亦姝说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之后,被提醒这句诗重复了。飞花令有时间限制,非常考验参与者的诗词积累和心态。而武亦姝不仅没慌,还微笑着迅速脱口而出《诗经》里《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一句诗里包含四个“月”字。在决赛中,她又是9道题无失误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以“酒”为题的飞花令里,她连说三句酒字诗,而并没有要求对手也同样对擂三句,即便如此,最后还是获胜。
赢了《中国诗词大会》,武亦姝顿时成为“网红”,不少观众大赞其“腹有诗书气自华”,“喜欢诗词大会的主要原因就是场上的选手都很淡然,心中有诗、爱诗,不为名利。”
还有网友表示通过节目受益良多,“感谢诗词大会使我体会到了现代语言难以描绘的情感。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快餐时代,网络段子流行多了,优秀诗句传播少了;以功利心阅读的人多了,以诗词提升素养的人少了;生硬刻板的诗词教育多了,教学生懂得欣赏诗词的少了。唤醒传统文化基因需不懈努力,即便走得再快,也请勿忘‘诗和远方’!”有的网友则替夺得亚军的彭敏可惜,“他已经是《中国成语大会》和《汉字听写大会》的双料冠军,差一点就能赢大满贯了。真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