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登山
它,是五岳之首。它,是一座文化名山。它,高大雄壮,据说,爬到顶峰伸手可摘星。它,是青山绿水,云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它就是屹立在山东的一颗明珠——泰山。
泰山古称“岱山”、“岱宗”,春秋时始称“泰山”。“山以岳遵,岳为东最”。自我国历代的封建帝王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封禅典礼,到泰山,既可以饱览历史文化的精品,又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之美。异峰突起在华北平原大地上的泰山,山势突兀挺拔,气势磅礴,颇有“擎天捧日”之势,通常被人们看做是崇高、伟大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历代文人墨客曾用了无数的诗句去赞美它。唐代诗人杜甫写的《望岳》中说道:“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首诗的意思是:“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么样?在齐鲁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没有尽头。由于大自然的偏爱,给了这儿神奇秀丽的景色,山南和山北的天色被分割为一明一暗两部分。层层云升腾,心胸荡然,极力张大眼睛把飞鸟归山映入眼帘。定要登上泰山的顶峰,那时俯瞰群山会是多么渺小!”这首诗用美丽的语言,体现了泰山的高大,还有泰山的青山绿水。
二0一一年七月三十日早晨,天气凉爽,小鸟们唱着欢快的歌,太阳把云朵都染成了金黄色。我和爸爸、妈妈开始了一天的登泰山之旅,去体会一下它的文化和它的高大雄壮。想到就要看到泰山了,心情十分激动,我对泰山也十分的期待,泰山是什么样子呢?会不会像青藏高原一样直通云霄?还是像神童山一样长满了不知名的小草和野花?我和爸爸,妈妈买好吃的东西之后,驱车赶往了泰安。大约9点我们来到泰安,我顿时被泰山的高大给震惊了!一眼都看不到它的顶峰,仿佛泰山就是天与地的连接之山。山上郁郁葱葱,长着无数的绿色的树木。都衬托在白色的岩石之间,好像又给泰山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在登泰山的路上,我们看见了很多文化名人刻的墓碑。我们都被这些墓碑给震惊了,墓碑如此之多和墓碑如此设计的话题,都让我们感到无比惊奇。
不巧的是,我们来到泰山红门突然下起了蒙蒙小雨,但是我觉得,在雨中登泰山更是别有一番情趣。树叶、小草上洒满了小水珠,好像大自然给花草树木们洗了个澡,洗掉了灰尘。天空中下着小雨,但是这点小雨丝毫没有影响到旅客们登山的情趣,人们还是继续前进。雨渐渐下大了起来,我和爸爸买了雨衣,妈妈打着我们先前准备的雨伞,我们继续走着。不知不觉之中,我突然看到了一个石碑,上面刻着“二虫”两个字,爸爸问我这是什么字,我张口就说这两个字念:“er chong”爸爸说不对,我迷惑不解,我问爸爸:“为什么不对了,这两个字到底念什么呢?”“这两个字念‘风月无边’,这就是泰山一个的有名景点了。”我更迷惑了,这是明明是二虫两个字,怎么可能是风月无边呢?爸爸接着说:“你看,这两个字都是风月的里面,没有边,不就是风月无边吗?”我好像明白什么,原来这二虫两字,其实就是一谜语呀!
我们继续往前走,过了壶天阁,我们看到了一棵横在正中间的一棵高大的树木,我就问爸爸,这一棵树怎么会横在正中间呢?爸爸说:相传以前鲁国公程咬金率士兵游泰山,在此种下四棵槐树,至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三棵已经死去,这棵也因多年的风吹雨打在八七年倾倒。
下午14时,我们越过步天桥来到了中天门。据说中天门是整个行程的一半,来到中天门,我举目远望,看到远处的南天门屹立在云雾之中,婉如仙境。远处,一个个缆车在滑行。往上看,云雾缭绕,往下看,所有的东西都显得那么小。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再往上爬,14时30分我们踏上下山的行程。虽然我们没有到达泰山之巅,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雄伟和豪迈,但是通过这次登泰山,我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学到了许许多多有用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