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中央台播出了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这也是我每年都必看的节目。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感动中国人物也格外令人感动。
看完之后,心情依然是久久难以平静,尽管看完了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我还是尽快写下了我的感动。
先看看有哪些让我们感动的人物:
张定宇,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渐冻症患者,在新冠疫情爆发的日子里,带病坚持工作,即使妻子身染新冠肺炎,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
陈陆,消防队指导员,为救助洪水中的群众,不幸壮烈牺牲。
张桂梅,为了贫困山区的女孩子能够上学,她创办了女子高中。为了办好这所高中,她殚精竭虑,身患23种疾病。
为病人家属提供方便的“抗癌厨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为了给身患重病的家属更多温暖,坚守十几年,他们几乎不赚钱,甚至贴钱给患者家属提供爱心厨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抗美援朝空军英雄王海,在1951年的一次空战中,带领大队六架飞机迎战敌人,他一人击落两架敌机。整个抗美援朝中,他自己共击落九架敌机,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
汪勇,武汉抗疫的志愿者,是一个快递员。在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过程中,不断为医护人员解决困难,并且组织更多的志愿者来让医护人员打到车、吃好饭、理好发、洗澡、修手机、修眼镜、送书、送花等无微不至的服务,设身处地为医生着想。
汪勇说:能帮助到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颁奖词中写道: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责任让你重装上阵。
中国航天人,打造北斗卫星的谢军团队,日夜奋战,为了争取时间,谢军几天几夜不休息,终于实现了中国人的航天梦。
叶嘉莹,一生只为中国诗词。被称为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
在大山深处,开出走出大山之路的毛相林,为了让村里能有一条通往山外的路,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带领村民奋战八年,终于让全村通路并且摆脱了贫困。
珠峰工程测量队——国测一大队,为国测绘,六十年来,已经有46人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
看看部分颁奖词:
张定宇: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这一战,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间;那一晚,歌声飘荡在城市上空,我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陈陆:最先出发,时刻抵达,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欠身体一台手术,欠妻子一个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
张桂梅: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喂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微弱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这陋巷中的厨房,煮沸担心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惯看了悲欢离合,你们总是默默准备好炭火
……
让我们送上对他们由衷的敬意。
写完以上内容,我在想,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盛典可以带给我们什么?
我觉得,正是这一届又一届感动中国的人物,还有那千千万万虽然没被颁奖,却拥有着同获奖者一样品格或成就的人们,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让我们可以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安全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充满了希望。
让孩子们看感动中国颁奖盛典,不仅仅是为了积累写作文的素材,应该让他们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有这样的颁奖盛典?让他们写下内心真正的感动,让孩子们的心灵从此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种下一颗善良、勇敢、无畏、追求真善美的种子,在以后的日子里萌芽生长、开花结果。
当一个人具备了助人为乐的美德,有了甘心服务他人的品格,有了奉献社会的责任,有了为国为民的信念,那么,他的心胸将更加广阔,他的境界将更加高远,他未来的成就将更加不可限量。
因为找到了生命意义的人,明确了自身价值所在的人,会更有力量,会更有自律,会更懂得提升自我,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完成自己确定的使命。
如果你觉得我以上说的都是口号,如果以为都是空洞的说教,那我很遗憾。我希望每一个家长,尽可能引导着孩子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进发,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让我们记下他们的名字,也记下他们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向着更好的自己开启崭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