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贺岁纪录片《我们的中国年》邀请六位外国朋友,让他们前往河南、陕北、甘肃、福建、新疆、广西等中国“东西南北中”不同地域,和六个中国家庭一起迎接新年。
外国人遇上中国年,这趟别开生面的年味之旅,又将带来哪些全新的观察视角?
直面差异,跨文化碰撞亮点
《我的中国年》记录了来自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的外国朋友,和普通的中国家庭一起迎接新年的故事,每一集都设定一个“追梦”主题,例如帮助藏地少女举办成人礼、传承濒危的功夫绝活、组织邻里团圆的盛大寿宴等。而外国朋友则需像游戏通关打怪一样,一边体验当地年俗文化,一边逐个攻破被分配的难题。
在“追梦”过程中,该纪录片十分强调紧密的参与感与互动性。外国友人并非处于单纯的宾客位置,他们既是中国年的观察者、体验者,也是中国年的参与者、策划人,扮演着无可取代的重要角色。藏族女孩小草成人礼上用到的松柏、圣水,都是由乌克兰姑娘谭雅克服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亲自取得的;而俄罗斯功夫少女妮卡则在新年麒麟舞中挑大梁,还成为了师傅五世同堂的家庭中的第61个成员。
因强调参与、交流和融入,这档以外国人为主角的中国年俗纪录片,整体呈现出一种可信赖的、熟悉而又新奇的质感。通过外国人的视角,该片向观众呈现年文化中不被人们所了解的许多方面,也通过外国人的亲身体验,全新解读了中国年的文化内涵。
当然,作为一档纪实拍摄的节目,拍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中外跨文化的冲突。而这方面,《我的中国年》采用的对策是直面差异,真实记录不同文化间的摩擦、碰撞甚至冲突,并巧妙将不愉快的文化矛盾转化成节目亮点。
在陕北榆林,外国女孩克秀莎围观当地神秘的“淋羊”祭祀,村民却对这位不速之客满怀抱怨,认为这个女孩的出现破坏了祭祀仪式。而当克秀莎为了弥补过错主动提出做一道南方美食“羊瘪汤”时,又因当地人不吃内脏下水而碰了钉子。这些文化交流中的坎坷与碰壁,都是《我的中国年》主动呈现给观众的,这档节目并不执着于玩弄其乐融融的和平游戏,它秉持着纪录片的真实原则在拍摄、在思考。
无独有偶,在河南开封,俄罗斯妮卡屡次拜师惨遭拒绝,最终表演时又因为腰伤无法完成规定动作;在广西环江,留学生韩雪对当地流传的酸臭“美食”难以接受,在看到本地人宰杀外形可爱的竹鼠时,她甚至流下泪来恳求不吃竹鼠;俄罗斯大汉德米日在帮助新疆女孩练习现代滑雪板时也遭遇重重难题。
碰撞有可能触及年文化中相对落后、古旧的部分,但《我的中国年》并不回避、不矫饰,而是用真诚恳切的沟通态度、风趣诙谐的镜头语言、巧妙完整的前后呼应,把冲突控制在一个可被观众接受的范围内,并成功将跨文化碰撞转化为该纪录片最为瞩目的亮点。
以小见大,畅游各地年文化
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年俗文化更是五花八门。承载丰厚历史的春节,早就不仅仅只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民族图腾。
那么,如何在短短六集的节目中最大程度展现中华民族的年文化精髓?
《我的中国年》首先聚焦于每个地区最具特色的美食与绝技。福建东海上单木为筏冲浪、新疆阿勒泰山区毛皮滑雪、河南兰考县大刀面、广西环江高跷踢球、甘南藏区独特的“石头烤肉”……这些新奇有趣的地方特色,不说外国朋友没体验过,就连中国人也未必曾有耳闻。但这些地方特色在赚足眼球的同时,对整个纪录片而言却是个考验,因为过分聚焦与强调单个亮点,稍有不慎就会陷入格局狭隘、忽视整体的误区。
《我的中国年》给出的方案是“以小见大”,放弃包罗万象的叙事,让外国朋友入住一户普通的中国家庭,讲述他们在这一个“小家庭”的所见所闻,从而辐射到整个村、整个城,乃至更大体量的范围。
叙事节奏明快,情绪层层推进,“追梦”亮点之间互不孤立,而是由点到线连成片,最终构成一个整体。譬如在讲述克秀莎体验陕北新年这一集,先从小家庭制作“黄馍馍”讲起,再到村中男人集合献祭“平安牲”,最后全村人团聚给老寿星祝寿,与此同时克秀莎与当地居民的关系也从僵硬走向融洽。更多的新奇事物随着地域范畴扩大而涌入,让从未接触过当地年文化的外国朋友和观众易于接受,在主人公与当地人的互动过程中,自然而然感受到中国年的氛围熏陶。
这种从最小单位出发,逐步覆盖大体量的手法,几乎出现在每一集节目中。俄罗斯妮卡先到师傅家,再走上村口广场,最后与邻村汇演麒麟舞。西班牙“西客”先进村,再上滩涂,最后入海……这样的设定不仅便于观众接受与理解中国年文化,更是以小见大,将局部的年文化无限外延,形成一个坚实有力的省略号,将无尽的联想与感动留给观众。
而这样处理的最终目的,仍是导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对团圆的期盼。无论各地年俗有多么千差万别,中国年所蕴含的核心理念是不会改变的,灿若星河的希望,滴水入海的回归,目光灼灼的守望,这些镜头说不出来的东西,需要每个观众参与并想象。
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与集体意识,虽不像美食珍馐般明朗,不像舞蹈技艺般花哨,但它流淌在每个国人血液中并时刻准备着沸腾、澎湃。某种意义上,以外国朋友为主体去体察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一种底色干净又易于关注细节的绝佳视角。
纪录片x全媒体,贺岁之际倍显人文关怀
在年味越来越寡淡的当下,《我的中国年》为观众带来一盘热闹又地道的开年大菜。片中大量出现的本土绝技与美食,只是中国灿烂文化中的冰山一角,但仍能从中看出中国人善于运用自然条件来满足生活所需的智慧,也能看出中国文化巨大的多样性和包容性。而这些传统特色,不应该只是默默无闻的存在于老一辈的手里,它们值得更多人去关注去了解,也需要更多人去学习去传承。
古老滑雪技艺传承人玛力琴,希望能用坚守突破族群生存的困境;七旬麒麟舞传承人侯学阳,终生只有复兴传统技艺这一个梦想;三十而立的毛南民族村民覃聪维,放弃大城市的打拼机会,只为了寻找即将逝去的儿时味道,也希望这属于家乡的味道能够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我的中国年》在主打“外国人看新年”“美食美景美人”等贺岁招牌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身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该片为传统文化与技艺提供了大量特写篇幅,并不只是借用这些文化符号去为纪录片增光添彩,而是不遗余力在倡导、宣传,引导舆论关注这些即将消逝的“年味”。
为了把传统年文化推到更多年轻人眼前,《我的中国年》还首次打破了传统纪录片的传播生态,将电视、广播、新媒体融合创新,让观众体验了一把纪录片x全媒体的贺岁盛宴,拓展了传统纪录片的传播模式。
另一方面,与传统媒体融合。《我的中国年》首次创新纪录片节目形态,与国际广播电台联合制作纪录片嘉宾的访谈节目,并制作成广播、高清电视、在线演播室等多种形态,同时在片中设置二维码观看途径,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除此以外,春节期间,《我的中国年》联动央视新闻移动网、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联合宣推策划话题挑战、动漫人偶、推广歌曲等一系列全媒体活动,形成网络融合传播矩阵。让年轻人也跟着这六位外国友人,品尝东西南北各地的新年美味,关注即将消逝的传统技艺与文化,也重新领略春节对我们的独特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