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的有:张定宇、陈陆、张桂梅、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王海、汪勇、谢军、叶嘉莹、毛相林、国测一大队。节目最后,《感动中国》把这一年的特别致敬,献给了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抗疫英雄们。
《感动中国》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让全国观众看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物,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让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
每年观看《感动中国》,眼泪总是控制不住。每当主持人念出一个闪亮的名字,述说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无数观众都红了眼圈,万千网友纷纷表示“太好哭了”“感动到不行”。为什么会感动?为什么会流泪?因为平凡的人有着不平凡的故事,创造了不平凡的精神,传递着不平凡的能量,作为观众的我们深受感动与鼓舞。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顾不上照顾已感染新冠的妻子,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奋战在抗“疫”一线。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1元“抗癌厨房”,18年来与癌症病人相伴,温暖了无数人。“燃灯校长”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傲视病魔,创办云南丽江华坪女高12年,帮助1800多名女生走出大山上大学。消防战士陈陆,在抗洪时为营救群众不幸牺牲,年仅36岁。他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儿子牺牲后第三天,他就给上级写信说“抗洪形势依然严峻,希望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汛抗洪大局上,不要为安排陈陆的后事牵扯太多的精力”。一位老父亲在面临丧子之痛时依然顾全大局,让人动容……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诠释了人性的至真、至纯、至美。
感动中国人物也彰显了家国情怀的磅礴力量。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10余年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完成了北斗系统单机产品的国产化率从80%提高到100%的宏伟目标。鲐背之年的叶嘉莹老师,转蓬万里,情牵华夏,呕心沥血写成的19部有关诗词的著作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当代愚公”毛相林,向绝地要天路,用7年铺就8公里的“绝壁天路”,带村民走上致富路。国测一大队67年徒步行程累计6000多万公里,为国家苦行,为科学先行,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血水汗水乃至生命绘出祖国的壮美蓝图。他们以赤诚之心迸发出令人震撼的力量,用“做好一件事”报效祖国的事迹激发了我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感动中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一场精神的盛宴。我们应以感动中国人物为学习楷模,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榜样力量化为精神动力,付诸学习实践,奏响“感动”的旋律。新春的脚步正迎着暖阳踏来,让我们从“感动中国”汲取精神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更多的“感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