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那里虽然没有川流不息的瀑布;没有金碧辉煌的摩天大楼;也没有赏心悦目的亭台楼阁。但它却有着城市没有的东西。
春天,柳枝抽出了新的绿芽,在春风中快活着欢乐着,好像一群小朋友在蹦来蹦去一样,真开心。春风吹落了一片又一片的桃花花瓣,美丽的花瓣在蓝蓝的天空中飘来飘去,好像在对人们说:“春天来了”。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他们唧唧喳喳的叫着,剪刀似的尾巴一翘一翘的,似乎在歌颂这春天的美好!春风来了,微风吹过,小草在向我招手,花儿在对我点点头,路边的野花竞相开放,有紫的,黄的,粉的,红的……都争奇斗艳。当我走进公园看到那儿的金鱼在池塘里游来游去,你追我赶,每一条都很赏心悦目。啊!春天真美好!
夏天,八月,天多热,火红火红的太阳挂在天上,就像一个大大的火球,烧烤着人们,这时,知了不知如何是好,鸟儿停止了那动听的歌声,小青蛙正在呱呱地叫好像在说:“太热了,太热了。”夏天的晚上才是夏天最美好的,坐在树下乘凉,一阵风吹过,小草点点头在赞许夏天的夜晚。
秋天,一个着金色衣裙的仙女,她那轻飘的衣袖拂去了太阳的焦热,明亮和清爽撒给大地;她用宽大的衣衫挡着风寒,却捧起沉甸甸的果实奉献人间。人们都爱秋天,爱她的天高气爽;爱她的云淡日丽;爱她的香飘四野。秋天,使农民的笑容格外灿烂。
冬天,小草枯萎了,树没有平时那么生机,只有梅花独自开放。冬姑娘生气的时候,一阵寒风吹过,人们就算穿上了棉袄也觉得格外寒冷;冬姑娘高兴的时候,太阳公公挂在蓝蓝的天空上,照着人们,觉得格外得温暖。
家,包含了太多的情愫;乡,蕴藏着太多的滋味。家乡是一柸老酒,一壶香茶。家乡是朴实的,也是饱满的;如梦幻般存在,却是那么实切,触手可及。
我的家乡在一个山丹县十里堡村,那是一个村子,几十户人家就落户在这里。许多人都嘲笑我们农村人没有品味,个个都是死种田的,但我却不这么想,如果没有我们农村人付出辛勤的汗水来培育这些五谷杂粮,怎么会有城里人吃的水果和蔬菜。我们农村人有事也都是帮着做,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太平生活。也就是我所理解的和谐生活。
春天,每家的房前屋后都盛开着许多鲜艳的花儿来,白的象雪、红的象火……可漂亮了。更多的是成片的油菜花,开成了花的海洋,许多小蜜蜂在花间不停地采花粉呢。小燕子也飞来了,停在电线上,就象五线谱一样,停着的燕子成了一个个音符,谱奏着一曲春天的赞歌。
夏天,村里是一片绿的海洋,早熟的棒豆和糯玉米以及各种蔬菜把整个村庄包围着。房后绿树成荫,我们小伙伴在那里做游戏,跳皮筋、踢足球…
秋天,山坡上的水果和田里的稻谷都成熟了,我们小孩子也没闲着,都帮着大人们去摘果子。秋天里果实累累,各种果树上结满了果子,从远处看,还以为是五颜六色的灯笼呢。还有那金黄的稻谷,一大片一大片的,一阵微风吹来,就象翻滚的金色海浪一样,别提多壮观了。
冬天,是大人们最清闲的时候,时常聚在一起,围在火炉边,谈论着当年的收成,计划着明年的播种。而冬天则是我们小孩的乐园,一场冬雪后,我们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最好玩的是堆雪人,我们比谁堆的雪人最有创意,最漂亮。我堆的雪人算是很漂亮的了,小雪人的头胖胖的,我用胡萝卜代替它的鼻子,因为我们这是乡下,所以就用煤渣当雪人的眼睛,我把我的围巾给它围上,帽子也给它戴上,真像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最后评比,我得了冠军,大家伙都夸我有设计天赋呢!虽然我的手冻得像冰一样,但心里是最开心的。
我认为我的家乡是最美的,春天的时候,你可以来赏花;夏天的时候,你可以来摘早熟的糯玉米和新鲜的蔬菜,刚出锅的糯玉米让你看着就流口水,需且一片的绿色会滋润你的双眼;秋天的时候,你可以来品尝各种水果;冬天的时候,你可以来,我们一起围在火炉边,谈心事。如果你高兴的话,我们还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
无论我走到那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的家乡,也不会忘记在那发生的值得我留恋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