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七年级作文
这个假期我读了一本书,叫做《巴黎圣母院》。书中的男主角卡西莫多与女主角爱斯梅拉达几乎是两个极端,当爱斯梅拉达死后,卡西莫多为爱斯梅拉达报了仇,决定永远陪在她身边。这本书很令我感动。
这本书的女主人公是“美”的化身——爱斯梅拉达。她娇艳、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常常拿着一个巴斯克手鼓,和一只十分聪明的小山羊加利在大街上跳舞。当卡西莫多因为绑架她被绑在广场上示众,惨遭毒打,口渴难忍的时候,她不计前嫌、不顾众议,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边,使卡西莫多感到了人世间的温暖,同时也爱上了爱斯梅拉达。爱斯梅拉达天真浪漫,她曾经爱上了救过她一次的弗比斯,她以为自己与弗比斯在一起会幸福,但是弗比斯却已经慢慢地忘了她。
这本书的男主人公是“丑”的化身——卡西莫多。他从小由养父克洛德带大。他天生独眼、驼背、跛脚、残疾、耳聋,但他是巴黎圣母院最好的敲钟人......他经常被人讽刺、嘲笑。但当爱斯梅拉达受人威胁,别人对她用刑,她即将被送上绞架的时候,卡西莫多奋不顾身地救她,但奇迹并没有发生,卡西莫多的养父克洛德,因想占有爱斯梅拉达,无法得到就要毁灭她。卡西莫多看到了养父的真面目时,他亲手把从小把他带大的养父推下了深渊,自己也选择了与死去的爱斯梅拉达永远在一起。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当时社会的腐败,旧社会人们的不平等,劳苦的奴隶制社会的黑暗。同时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以貌取人,卡西莫多虽然长相丑陋,但他依然分得清善与恶。我推荐大家看这本书。《巴黎圣母院》读后感七年级作文篇11 "Mother of Paris" after reading the seventh grade composition 11
读完《巴黎圣母院》,我仿佛能看到到雨果所生活的年代时的情景。处于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社会,宫廷与教会狼狈为奸压迫人民,人民群众不甘压迫,站起来同这两股势力英勇斗争。书中的副教主克洛德?孚罗洛和贵族军人弗比斯的残酷、空虚的心灵和罪恶的情欲在这种大社会背景下暴露无遗,而小说中的吉普赛女郎拉?爱斯梅拉达和面容丑陋的残疾人伽西莫多作为反叛者的形象出现,是真正的美的化身。
作为一个反叛者,伽西莫多一开始也是束缚在副主教的牢笼里。伽西莫多因为长得丑陋而被抛弃,一个大脑袋上长满了红头发,左眼上长着一个肉瘤,脑袋缩在两肩当中,背是驼的,胸骨凸起,双腿蜷曲。因着这样的外貌伽西莫多被抛弃放在了弃儿木榻上,后来就遇到了克洛德。虽说克洛德是被激起了同情心才收养的伽西莫多,但这种同情也是在维护自己弟弟的基础上才成立的。克洛德在心里发誓,为了对小兄弟的爱,他一定要把这孩子抚养成人,万一将来小若望犯了什么罪过,也可以用这桩为了他才做的善事来补偿。所以,伽西莫多在克洛德眼里只不过是自己弟弟的替罪羊,但在伽西莫多看来,克洛德在他生命里是以父亲的形象存在的。
当伽西莫多长大成人以后,克洛德就让他做了圣母院的敲钟人,虽说这倒霉的身体障碍使他孤单一人,但自从有了钟的陪伴,伽西莫多成了圣母院的快乐的钟乐奏鸣家。他尤其喜欢那口大钟,每当克洛德让他去敲钟的时候,他就无比欢乐,他在那里把自己舒展开来,就像鸟儿在阳光里展开翅膀一样欢乐。但这个工作使他不完美的生命里增加了一种残疾--聋子。钟声震坏了他的听觉,这使大自然留给他的惟一开向世界的大门,永远地关闭了。这道门的关闭,把那条能深入到伽西莫多灵魂里去的惟一快乐与光明的亮光隔绝了,他的灵魂沦入了深深的黑夜!
人生的不幸,没有泯灭伽西莫多的善良,他在爱斯梅拉达被送上绞刑架的时候,把她带到圣地去避难。虽然伽西莫多之前也曾绑架爱斯梅拉达,但那是在克洛德的指使下做的。爱斯梅拉达会在伽西莫多犯错被众人唾弃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伽西莫多也能够在爱斯梅拉达处于危难之时救了她。当他勇敢地救下爱斯梅拉达的那一刻,爱斯梅拉达就是他的宝贝。此时此刻,伽西莫多的威武健壮征服了曾经驱逐他的社会!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两个不幸的人相互接触,相互帮助,这是多么地和谐、美好啊!
在说到伽西莫多的善良与友爱,那就不得不说一下他所仰慕和喜欢的女子--爱斯梅拉达。美丽善良的爱斯梅拉达是一个流浪儿,带着一只公山羊,以街头卖艺为生。爱斯梅拉达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因为不忍心看到一个无辜的人被处死,就主动接受甘果瓦作为自己名义上的丈夫,以便保全他的性命。当伽西莫多在烈日下遭受鞭笞口渴而呼求时,只有爱斯梅拉达把水送到这个丑陋的敲钟人的嘴边。然而,就这样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子,被当时的教会、法庭污蔑为“杀人犯”、“女巫”,并被送上绞刑架上。由此可见,当时的封建社会是多么的冷酷无情!
伽西莫多在救下爱斯梅拉达后,两人在教堂里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在消除对伽西莫多的恐惧后,爱斯梅拉达也感受到了他的善良。伽西莫多在教堂生活了这么多年,他对教堂的一切都很熟悉,他仅仅靠着那些凹凸不平的雕刻的支持就能爬到教堂的最高处,他敏捷的身手就像一只壁虎爬在陡峭的墙上似的。靠着这熟练敏捷的技巧,伽西莫多经常会在教堂外的墙壁上摘一些花送给爱斯梅拉达,他对爱斯梅拉达的爱意是深刻的。当伽西莫多感觉到爱斯梅拉达感受到他所带给她的快乐时,伽西莫多欢快的敲起了所有的钟,那一天,大家被这一阵轰鸣的钟声惊醒,而伽西莫多也爬到那口大钟上,随着大钟的摆动欢快地飞翔!
爱斯梅拉达的遭遇在乞丐们中间得到很大的怜悯,乞丐们听说要修改法律处死爱斯梅拉达时,他们就义无反顾地来救她,可是伽西莫多不知道实情,誓死守护着爱斯梅拉达,不让爱斯梅拉达受到一点伤害,伽西莫多是那样的珍爱爱斯梅拉达,把她视为珍宝,想要把她藏在自己的身后,让她免受刑罚。可是当伽西莫多看到爱斯梅拉达被送到绞刑架上,看到克洛德铁青的脸上迸出的魔鬼般的笑容时,他非常痛苦。他想起克洛德有塔楼的钥匙,想起克洛德对爱斯梅拉达的黑夜偷袭,克洛德在他心中的尊敬、感激、忠诚,使他无法平复自己的心情。这种矛盾和挣扎没有让伽西莫多放弃对克洛德的怀疑。最终,他用自己的双手把克洛德从塔楼的高处推了下来。同时,他口中还喃喃道:“都是我爱过的人啊!”故事的结局,伽西莫多也随着爱斯梅拉达而去,终于与自己爱的人永远地在一起!
伽西莫多在为爱斯梅拉达报仇时,心里是相当矛盾的。因为克洛德在伽西莫多的心里的权威,以及伽西莫多对克洛德的依恋,是无可比拟的。这是出自维特家族关系的那种儿子的孝心,毕竟克洛德收养了孤苦伶仃的伽西莫多;也是出自一个心灵对另一个心灵的迷恋,从小伽西莫多只接触过克洛德一人;这更是一种报恩思想。虽然克洛德对伽西莫多苛刻,但也是从小到大养育他的人,但是,现实社会的压迫以及克洛德的邪恶,被伽西莫多一一见证和经历,所以伽西莫多会反抗起来,克洛德便由此送了性命。
伽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的反叛,是对当时社会的反叛,对封建王朝和教会的反叛。他们善良、友爱、舍己为人,但在封建统治者的压迫下,牺牲了自己。可是,伽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追求人性的完美与和谐,追求纯洁灵魂的浪花,必将在大海中凝聚新的力量,成为社会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