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诗人王永彬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百善孝为先。”一个七笔就能写出来的“孝”字却蕴含了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下来的美德。古人云:“夫孝,德之本,教之所由生也。”“孝道”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几千年的文明社会是以孝道建立起来的。从古至今,“孝”字占据着中华民族的意识。不论年长,年幼,大人,孩子,都在遵循着孝道。
古时候,有一位从小就懂得孝顺父母的人——董永。很小的时候,其母亲就去世了,他日夜思念母亲,于是便把所有对母亲的爱寄托在父亲身上。每天睡觉前,就先躺进父亲的被窝里,帮父亲被窝暖热后再躺进自己冰冷的被窝里。
中国孝道文化渊源流传,古代出现了多少孝子贤孙,但在我们当代却有不少违背孝道的事,曾经我就亲眼看到过这样一件事。那是在姥姥生病住院发生在病房里的一件事,当时的我静静的坐在姥姥床边,突然听见病房外很吵,由于好奇心作怪,我便走向出病房,探一探究竟。我看见的是一群人正吵吵嚷嚷的站在医院走廊上,原来他们在说病房里老奶奶的事,这位老奶奶年龄很大了,得了很重的病,急需要钱做手术,如果手术不及时可能就没有活下去的希望了。这位奶奶一共有五个孩子,两个儿子三个女儿,除了女儿老大剩下的孩子都有工作并且有稳定的收入。这个大女儿一直和老奶奶住在一起,因为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所以她们住的房子是老奶奶这辈子最后的积蓄。但是他们在讨论的并不是要怎样帮奶奶筹钱治病,而是在讨论怎样瓜分老奶奶的房产。他们说:“咱们哪有钱给她治病呀,谁家不用钱。不如把她的房子卖了,一部分钱看病剩下的财产平分,反正她也没什么希望了。”老大女儿在旁边默默地站着,虽然她是这个家里的老大,但是在几个弟弟妹妹面前显然看起来很没地位。于是她什么也没说,回到病房默默地守在母亲身边。当时幼小的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只看见老奶奶痛苦的表情和眼角留下的泪……于是我问妈妈,老奶奶为什么哭了?妈妈说:“因为奶奶要做手术了,她很紧张,不够勇敢啊。”说着妈妈还背过身去用手擦了擦眼睛。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这种连动物都懂得的孝,他们为什么做不到呢?直到我长大懂事才明白,奶奶的泪水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她子女的不孝。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老奶奶的生命犹如风中的蜡烛,脆弱的离开了。如今我想起这件事,心里还是有满满的难过。于是我便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我们还和亲人在一起的时候,还能够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开心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不要等失去了再叹息后悔,我们要珍惜每一次孝敬父母和长辈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世界都源自于我们的父母,降临后,父母日夜操劳教育我们,抚养我们长大成人。在我记忆的最深处,那是我三岁那年,姥姥因为上房顶拿草喂羊,不小心摔断了腿,出院后就住在我家,爸爸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姥姥。那一段时间也可能是爸爸妈妈最难熬的时候,白天工作很忙,但是哪怕抽出一个上厕所的时间也一定要跑回家来看看,每天给姥姥喂饭,擦洗身子。那时候的我整天坐在姥姥旁边看着爸爸妈妈默默做的一切,于是三岁的我也学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姥姥倒水,用我小而无力的手在姥姥疲惫的身子上揉一揉。这是爸爸妈妈在用实际行动教育我要懂得去孝,并且不求回报去孝。
随着时间似水的流逝,我渐渐地长大了,成为了一名中学生,我更加懂得什么叫孝,应该怎样去孝。我认为,在我们这个年龄首先要做的最基本的孝就是要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少让父母操心。在学习之余多帮父母干力所能及的家务,少让父母劳累。几天前,我在房间里做功课,妈妈在厨房做饭,突然听见妈妈在厨房“啊”的一声,我便急忙跑到厨房,看到妈妈手上被切了一个大口子,一直在流血,于是我拿来了创可贴和云南白药帮妈妈包扎好伤口。吃过饭后,我知道妈妈的手不能沾水于是我主动把碗洗了,妈妈看着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孝要发自内心,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无论贫穷富贵,只要有孝心就一定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一首歌唱的好,“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曾唱哭了许多人,也让许多老人感到了温暖。常回家看看其实也是一种最朴实的孝。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中,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学会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只有这样做,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才能在当今社会中形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
孝敬父母是人类文化之举,如果我们不能孝敬自己的父母,就相当于一枝花插在花瓶中,虽有色有香,却失去了原有的根。养育之恩须图报,孝顺家风世世传,绵延不觉代代兴。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孝敬自己的父母,关心所有的老人。传孝道,树家风,弘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