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良好的训、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也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
“勤俭节约、尊重劳动”是奶奶从小告诉我的:掉在干净桌子上的饭菜要吃掉;不许挑食、不许浪费;吃完饭,碗一定不能有剩饭。
记得这应该是很小时候的事了,我也记得不大清。还有更残酷的现实。“起床了。”奶奶温柔的在我耳边说。可我当时就是不领情,喃了喃,翻了个身,便又睡了回去。奶奶说了好久,我却依然无动于衷。“勤,是一个女孩子从小就该培养的习惯,可是你这么懒,怎么才能……”我像孙悟空被师傅戴着紧箍咒,终于,我不得不起来了。可马上,那些话,又从左耳进右耳出了。
到了吃午饭时间,我的速度也是挺快的,一下就吃完了。“你看看!这桌子上是什么?是一个女孩子家该做的吗?”奶奶指着桌子说我。
呀!桌子上是“一片狼藉”。碗中剩了不少饭,连桌子上也都满是饭菜。“快,回来吃干净!”奶奶招手示意我走过去。可是我怎么了,非但不领情,反而变本加厉。“吃什么吃嘛!又不是买不起。”“你……你……”奶奶没有再说话,而是去厨房拿出了柴。“伸手!”我胆怯的伸出了稚嫩的小手,“叫你不珍惜粮食,叫你浪费……”我哭了,心里也怨恨了很久。
随着年龄渐长,自己似乎明白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不知道一丝一毫,一分一厘的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富足的年代,可是,我们却不知道很多地方的人还挨着饥饿呢!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今后的生活,究竟会怎样呢?我们不该学会节约,不该居安思危么?
随着年龄逐渐长大,我才明白奶奶的良苦用心,真对儿时的自己感到羞愧。勤劳,节俭,这是我们的家风,要永远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