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经久不衰的名著,这是一部创造了奇迹的名著,这是一部科普巨著,这也是一部文学价值很高的作品。看了《昆虫记》这部名著后,我才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艺术。我才发现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雨过天晴后,蝉是怎样脱壳的;屎壳螂的宝宝们是怎样在妈妈的粪便中生存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的。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的。
第一次读《昆虫记》,我就为之深深吸引了。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活史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被我忽视太久了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我仰起了头,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头,像仰望星空一样,来对待昆虫们存在的奥秘。它使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于是,我接着往下看《昆虫记》。接着往下看,《昆虫记》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很小的时候,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更规范的网来”……看着看着,这些虫子们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思考着:如果我们不保护环境,而去污染环境,这些虫子会不会还在呢?我仔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我感觉到了
“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昆虫学家法布尔以人性关照虫性,千辛万苦地写出《昆虫记》,为人间留下一座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宝藏与科技宝藏。它行文生动形象,语言生动而不乏准确性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我觉得《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