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点时间,找点空闲,领着孩子常回看看……”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可近一段时间,每当电视播放这首歌曲时,总会见到这样的场景:爷爷眯着眼,端坐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轻轻用手在桌上打着拍子……
爷爷这一反常的举动,我猜想是他又想回老家了。从古到今,奔波在外的游子都日夜想念着家乡,想念着家乡的亲人,想念着从小在一起的玩伴。此情此景,我能知道爷爷对家乡的思念是无时不刻的。爷爷十三岁考入县城中学,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十九岁考上大学,一个学期才能回家一次。后来工作在外地,由于种种原因,回家的次数越来越来少了。现在爷爷退休在家,岁数也越来越大了,思乡之情的流露也是人之常情。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春节,爷爷的思乡情更浓了。他常常一个人呆呆地望着窗外。
一次茶余饭后的偶然机会,我们全家又一次地讨论起过年的安排。妈妈开了个玩笑说:“走,回老家过年。”没想到,此话一出,就像给爷爷打了一支强心针似的,他顿时兴奋起来,说:“好呀!”为了满足爷爷的心愿,我们决定陪爷爷一起回老家过年。
望着爷爷满脸的笑容,我也有一种莫名的兴奋,这个决定勾引起我对爷爷家乡的依稀记忆:爷爷的家乡大邑县,位于成都平原的西部,东临四川省会成都,西靠龙门山脉,是个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的地方。爷爷的老家有许多美食,如叶儿粑、烫油鸭子、冲卷、油豆腐、肥肠血旺……只要你一旦碰上它,定会让你的舌尖回味无穷。让我更感兴趣的还有保留至今的交通工具——人力三轮车。这种解放前就有的,因价格不贵,代步方便,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迊。我每次回去,都会坐上几次,在古老的县城兜风,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为了这次回老家过年,我们全家都做足了功课:爷爷每天流连于网购,又是买鞋,又是买衣服,像一个孩子似的,过年非得穿一身新。为了给爷爷挣足面子,爸爸、妈妈旱就在网上采购了不少年货,什么润之禧的干果、通江的木耳、兰州的白合干、三只松鼠的紫薯花生、香蕉脆片……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装了满满一个大纸箱。
这几天,我仔细地观察爷爷,见他要么坐在沙发上,翻看着台历,数数还有多少天过年;要么眯起眼睛,静静地坐在那里,似乎心里数着什么;要么蹲在纸箱前,一包一包地仔细翻看,脸上还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过年的时间快到了,离爷爷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