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它是丰富多彩的,它让我领略生活的万花筒;语文,它是诗情画意的,它让我咂摸文字的意境美;语文,它是百感交集的,它让我解开心灵的千千结。
7年级语文上册,用文字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自然风景。朱自清的《春》,通过春风、春草、春花、春雨和春天里的人将春写得惟妙惟肖,使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春景浮现在眼前;老舍的《济南的冬天》将济南的冬天描绘成一幅水墨山水画,温情的北国冬天,好似把我们也一同放进了摇篮里;刘湛秋的《雨的四季》,写出了雨的热烈粗犷、端庄沉静,给人异常的迷情,雨在四季里的性情呈现在我眼前,就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7年级上册语文,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人情人性。曹操之雄心在《观沧海》中如沧海吞云吐月般涌动而博大;马致远之乡愁在《天净沙。秋思》中如枯藤老树昏鸦般悲凉而断肠;李益的《夜上受降城闻笛》表现了戍边将士们爱国而思乡的情怀。这些情感刻画在我的脑海中,让我们也身临其境。还有刘禹锡的《秋词》,李商隐的《夜雨寄北》,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谭嗣同的《潼关》等等,都打上了个性鲜明的情感烙印。海伦。凯乐的《再塑生命的人》表达了自己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恩,再如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莫怀戚的《散步》,泰戈尔的《金色花》,冰心的《荷叶。母亲》以及《咏雪》和《陈太丘与友期行》都体现了家人与家人之间的关爱和温馨,以及母爱的伟大,令人感动至深。郑振铎的《猫》,梁实秋的《鸟》,康拉德。劳仑兹的《动物笑谈》也表现了人与动物之间深厚的感情,只有蒲松龄的《狼》是个例外,表达对狼一样狡诈邪恶之徒的轻蔑。
7年级上册语文,也有对童年生活的回忆。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将童年时生活的场景一幅幅描绘出来,十分有趣。林海音的《窃读记》则记叙了童年渴望读书但家里没钱,只好去书店每次偷偷看书的有趣故事。
7年级上册语文,国学是不可缺少的。它蕴含着种种哲理和方法。诸葛亮的《诫子书》表现出做人要宁静专一,不能轻薄浮躁,要有远大的志向与目标,不慕名利,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再如《论语》十二章,告诉了我们良好的学习方法,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处事,怎样为人。王湾的《次北固山下》也告诉了我们新事物必定取代旧事物的真理。显然,语文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7年级上册语文,是有着美好的文学想象的,也是幽默风趣的。那些有趣的童话令我们痴迷,比如说《赫尔墨斯和雕像者》,《蚊子和狮子》,《穿井得一人》,《杞人忧天》。再有《女娲造人》,《皇帝的新装》,《天上的街市》和《太阳船》。那些神话故事有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与祝福,那些搞笑的寓言不仅告诉我们一些知识和道理,还让我们“开怀大笑”。
语文之美如一丝春风和煦而温暖,如一阵夏雨热烈而强劲,如一片秋叶淡泊而悠远,如一场冬雪晶莹而博大。啊!语文使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