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将士克服补给困难、交通不便等困难,抵挡住美帝国主义飞机大炮、坦克的狂轰乱炸,通过五次战役成功将战线稳定在了三八线,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
在残酷而激烈的战斗中,英勇的解放军将士们有许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涌现出了一批像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这样的战斗英雄,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人,他是整个朝鲜战争时期我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他的牺牲可以说是我军的重大损失。这个人就是71七军军长李湘。
1951年6月,第67军赴朝参战,在金城地区担负作战和防御等任务。1951年10月13日,美军伙同其他仆从军队以总兵力四个师向我金城南25公里正面阵地疯狂进攻。在险峻形势面前,为了向新生的新中国,他沉着冷静,下决心要短时间内打痛敌人。战斗打响后,在敌人用飞机炸、大炮轰、坦克协同、步兵轮番攻坚的十多个日日夜夜,他夜以继日地坚守在作战指挥室里,废寝忘食,聚精会神地指挥。71七军全体指战员在军长的正确指挥下奋不顾身、不畏强敌;阵地工事碉堡被敌军飞机重炮炸塌了,迅速组织抢修;敌人退下去,立刻组织指战员反击杀伤敌人。经过激烈战斗,终于彻底粉碎了美军的“秋季攻势”,创造了杀伤敌人17100多人的辉煌胜利。
大量杀伤美军,粉碎了美军的秋季攻势的阴谋后,美国人不甘心失败,组织起了规模更大的春季攻势。不幸的消息传来,李湘军长病倒了。当时71七军正在召开军党委会议,他渴望自己好起来给与美军更大的打击,抱病亲自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和指挥战斗。但是,他的病情却日益加重。当时正是治病的好时机,但是美军发动的“春季攻势”战役很快打响了,敌人投入的兵员、武器装备数倍于“秋季攻势”,而且没有良知的使用了生化武器。李湘军长不幸被细菌感染,病情迅速恶化到难以控制。
当时,军政委旷伏兆同志几次劝他赶快到后方条件好的医院进行治疗,他却说自己轻伤不下火线。然而他的病情因细菌感染,很快就转化为败血症和脑膜炎病,脑肿胀粗大得像水桶一样,虽然医生奋力抢救,但因为病情严重,终因抢救无效,于1952年7月8日13时遗憾地离开了曾经一起战斗过的队友,从发病到去世前后只有8天,时年38岁。
李湘从一位为地主家放牛的放牛娃,成长为了我军优秀的高级指挥员,在22年的戎马生涯中,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功勋卓著。在他的追悼会上,老领导聂荣臻元帅题词:“我深以丧失了二十年的老战友、青年优秀将领——李湘同志而哀悼!”华北军区政委薄一波题词:“李湘同志是以其国际主义的精神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死得其所,死有余荣!”李湘将军为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我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没有之一,着实是我军的一个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