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片名,会以为是革命题材,从内容简介看来,又好像是类似《动物世界》的纪录片。但更准确地说,这是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剧情电影。利用真实拍摄到的素材,再加上迪士尼擅长的合家欢叙事风格,用拟人化的手法,将人类与动物之间共通的母性之爱串联起三个家庭的故事。类似的自然电影在好莱坞已盛行多年,而在中国市场却非常少见,这也正是影片最新鲜、有趣的地方。
影片在画面上精美、温情,祖国广袤大地在镜头下尤为美丽,在这里你看到的是中国的另一种独特魅力。
而这些诞生在中国的国宝们的故事,更是让人看得倍感温馨,你可以想象,在时下如此浮躁的市场,有人愿意花上整整3年的时间去跟拍动物吗?来自英国的顶尖野生摄影团队耗时3年深入拍摄,带领观众进入野生动物的神秘世界。在这里,圆滚滚的熊猫肆无忌惮地在竹林翻滚,金丝猴不知疲倦地跳跃在森林之中,而最让人敬佩的是摄影师拍到了雪豹的生活点滴。据导演陆川透露,摄影团队足足跟了3个月才终于拍到雪豹“达娃”的踪迹,甚至趁着它们出外溜达,冒着生命危险将摄像头贴到雪豹之家的墙上,由此拍摄到它们完整的生活图景,为观众带来珍贵的镜头。
然而,最能让观众引发共鸣的,还是对于母爱的诠释。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雪豹不惜与其他族群激烈搏杀,为了自己的孩子能活下去,它别无选择,凶悍的外表之下却隐藏着一颗慈爱之心;孩子对于母亲天然的依赖感,在熊猫的族群也何其相似,萌滚滚地依偎在母亲的怀里,肆无忌惮地撒娇,不断地卖萌让观众看得心都化了;而淘气的金丝猴因为嫉妒妈妈对于新出生的妹妹付出更多而“离家出走”,更是让人联想起人类也会遇到的二孩教育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配音,影片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调皮的文案,再加上周迅难得一见的活泼演绎,确实为影片起到了加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