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真地以为现在喜获古诗词的人凤毛麟角,古诗词大会颠覆了我的这一想法。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古诗词,从全国选出的百人团预备选手里,有退休老人、有几岁的孩童、有初中生、高中生、各行各业的人,有海归,有外国人……而且他们喜欢古诗词已经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在我理解,喜欢古诗词分好几种层次,先是知其音,然后会其意,再后懂其心,最后是能为我所用。在这方面我很惭愧,只是肤浅地停留在第二层上。
在选手中有一位响当当的人物,那就是武亦姝。一看到她,感觉就像武侠小说里走出来的美女,眉宇间透着份霸气,眼神是那么淡定从容。她说在古代诗人词人中,最喜欢陆游。这份喜欢太不简单,里面有熟悉,有解读,有比较。
还有一个十三岁的小姑娘叫侯尤雯,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但她自己透露平常同学们都叫她小猴这个精灵古怪的小姑娘,完全靠自学背诵了数千首诗词,在赛场上不但答题自如,而且能说出其中的典故,对诗词理解的非常准确透彻。
还有一位中年男子,他的职业是翻译,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不能陪伴在女儿身边,曾经三年没有见到女儿。说到女儿,他哽咽了。他把浓浓的父爱谱入了曲子,那些曲子的歌词就是他教女儿背诵的诗词。他这样别出心裁,就是希望女儿再背诵的时候不至于张冠李戴,他这样做,也是希望能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爱。
还有一位选手叫王轶隆,他是南开大学的高材生,本可以留在天津这样的大城市工作,可因为母亲生病,他因为爱选择了回到老家抚顺。也是因为爱,他来到了诗词大会。他本来没被选为参赛选手,因为四位选手里有一位得了急性喉炎不能比赛,他才替补上来的。按照惯例,大赛节目组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选手的家人联系一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可用的线索。正因为有这样的安排,才得知王轶隆的母亲病重住院,家里一直在瞒着他的。赛场上王轶隆不慎折戟沉沙,在他离开之前,主持人告诉了他这一不幸的消息。王轶隆当场泪流满面,表示一定要赶回去陪在母亲身边。现场很多人都被感动得热泪滚滚,而我在电视机前也是潸然泪下。
连续观看了数场比赛,让我不由得心生无数感慨。自己将这些感慨汇成了两首诗,其一就是赞叹王轶隆: 赞王轶隆(新韵)
学成返梓陪亲侧,仁孝敦良举世夸。 赛场伤别奔病榻,诗词吾爱更及家。
另一首是:
中国诗词大会有感(新韵) 诗词大会群星灿,中外同侪大聚欢。 腹内华章逾万首,胸中典故近千篇。 答题迅猛思如箭,吐字晶莹气盛兰。 华夏文明发迹久,悠悠古韵永承传。
今后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古诗词知识,也希望我们的国学瑰宝——古诗词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