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是自身修养的体现,它可以衡量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文明美德,他就失去了做人的原则。文明待人,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究文明礼仪,可以为我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遵守公共文明,可以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文明美德就像一条纽带,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帮助他人,拾金不昧是种文明美德。有时候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就有可能帮别人省去很多麻烦。这样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不久前,我们北中的胡洹铭同学上学时在路边发现一个钱包,他见无人认领,便冒雨走下车把钱包拾起,面对金钱,他没有被诱惑,回到学校后,他毫不犹豫地把钱包交给老师处理,并协助寻找失主,将其归还。那钱包中不仅有一千余元,还有身份证,医保卡等重要证件,如果没有被归还,那么失主的必定会遇到很多不便与困扰。胡洹铭同学的行为是解人之困的行为,是良好文明美德的体现,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在校园中,有些同学为了节省时间而在饭堂插队,他们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更不顾忌身后同学的不满,冒然插队。
他们节约了自己的时间,省去了麻烦,但却浪费了别人的时间,给别人造成困扰,这对于那些耐心等待的同学是不公平的,所以像插队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一定要杜绝!
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文明美德,多为他人考虑,遇到麻烦的时候说句“对不起”,在别人困难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人与人之间就可以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感动;朋友同事见面的时候说一句“你好”,平日里互相体谅,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心与心的距离就可以更近,社会氛围就可以更温暖。这就是文明的魅力。
文明就像一汪清澈的泉水,把我们生活、工作的环境过滤得更明净,让人舒心。
我们校园的草地上通常会竖着“爱护花草,人人有责”之类的标牌,大而显眼。有的同学却视而不见,坦然地、习惯式地从草坪上踏过,似乎并不认为这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被他们踩在脚下的花草也许会因此枯萎死去,原本和谐舒适的校园环境会因此被破坏。我曾见过一些值周班的同学扫完包干区后在绿化带里帮忙清理垃圾。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费力且没有奖赏的事情,但这些同学是在遵循着自己的良公德心做事,做有助于推动校园文明美德建设发展的事,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洁净舒适的校园环境。
在汗水的折射下,他们那一颗颗装满文明美德的心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