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的户外拓展训练中,同事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轻松和谐的气氛下,尽情地享受着来自他人的关爱和鼓励,充分地体会来自——团队的力量!
拓展训练是一项非常好的训练团队意识的办法,我通过两天的训练感受非常深刻。 成功的团队没有失败者,失败的团队中没有成功者。团队中的每一个队员都要彼此信任,只有形成相互信任,才能协调一致,从而建立一个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形成一个战胜困难的目标和方向。团队中,每个人都充当了不同的角色,有领导者,有实干家,有监督人,有出谋划策者,每一个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又要以团队的整体目标和利益为重,这样团队的力量才会更大。
拓展训练的过程中,我们一个团队分了2个小组,教练给我们一个项目,说了规则,让2个小组来完成,项目的2个小组都是在自己的小组范围内进行各自任务的完成,导致整个项目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后来分析是大家2的小团队意识,缺乏他团队意识,没有一个个人服从团队的思想,有的时候甚至为了团队要进行必要的个人利益的牺牲,总是受自己的小范围或者自己的定式思维所困扰,无法进行创新思维。另外一点,长期的工作过程中人的大脑形成了以我为主的定式思维和非常不利于团队发展的模式,这样的思想如果不解放的话对于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企业是非常大的潜在隐患。因此,面对现代社会的残酷竞争,就像一场战争,每个人必须有很强的团队意识才能是你所在的团队利于各种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
很短的一天拓展培训结束了,留下的是我终身受益的感悟。爬上8米多的“电线杆”走上断桥,勇敢的跨越它,我做到了,很喜悦,很为自己骄傲。过程不是没有害怕,不是没有想退,但我勇敢的做了,打败了恐惧、怯弱,做了一回勇敢的人!穿上安全带的时候是义无返顾的,有的是新鲜和刺激,一步一步的往上,心也一下一下的跳得更快。往下看的时候真怕自己会掉下去,心里一个声音在说:别往下看,看上面,就快爬上去了,定定神,一鼓作气爬上了顶。更大的问题来了,我只想到了它很高,我没想到在上面它是晃动的。站在摇晃的高高的断桥上我是真的脚在发软,这个时候我也想快点下去,回到平稳的广阔的地面上,可我不能这样就放弃啊。深呼吸,闭上眼,没关系这样的晃动很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要跨越的距离只有1.2米,跨过去绝对不会有问题,这是心里鼓励的声音。一步步的走到断桥边,我尽量不往下看可是我还是看到了,突然一下就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掉下去了,头也开始发晕。巨大的恐惧侵袭了我,赶快闭上眼,深呼吸,教练在旁边鼓励,队友在下面加油,我突然意识到一件很高兴的事,我还稳稳的站在断桥边,并没有掉下去,好了既然刚刚都没掉下去,跨过去应该也不会有问题的,脚用力,很简单就过来了,听到了掌声。
其实生活真的一切皆这样,为什么我们做事畏缩不敢向前,因为我们有太多的顾忌,害怕失败,害怕丢面子,其实失败,丢面子真有那么可怕吗,没有!明白这一点,下次害怕时想起这一次的勇敢,想起只要鼓励自己,我就会做到的。
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上都需要不断突破创新,我们的学校集体也需要不断的突破创新,才能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力。最后一个项目“深海逃生”训练是对我们意志的考验,4.2米笔直的石墙,没有任何工具,当时我就想着怎么过得去?肯定有人要拖后腿;不可思议的是,在全体队员的密切配合下,众志成城,我们全都成功翻越过去了,只用我们的身体,无任何工具!看看我们的潜能吧,这个项目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强有力的领导、合理计划、严密组织、团结协作、严格执行对我们完成集体任务是多么的重要。它能让你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实践中结出成功的果实!我们在最后一个项目体验中鉴定了自己的勇气,挑战了极限,它教会了我们敢于面对挑战,迎接挑战。而当每人都顺利爬上墙后,那种成功后的喜悦难以言表。不知是喜是悲我落泪了!原来,尝试与成功的距离如此之近!
这个项目给我很大启发:没有完美的个体,只有完美的集体,正如我们“至善队”的队歌唱的“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
一次次新的冲击,一席席实践的教诲,一股股久违的激情,一场场生死的战争,永远篆刻在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