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犹如国民素质的试金石,如果用自己的自私自利破坏和挑战社会公德,显然无法形成良性循环,不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单车成国民素质照妖镜,说法或许夸张,可若人人为我,鲜有我为人人,共享时代的红利也就无从谈起。
“素质”这词,算是进入F中学后的新词汇了。不知道是我从前的生活里大家根本没有素质这概念,还是正好赶上我上F中学那一年,“素质”这词火了。
F中学的学生为什么这么热衷“素质”,我想来想去,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就是F中学是省属中学,号称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于是,久而久之,学生便以考上F中学为“有素质”的象征;而F中学的学生更是以“有素质”自居,相比较之下,除自己以外的人总是没有自己“有素质”。
四月份,正值竞赛遍天飞的时节,F中学组织了不少同学去参加一个英语竞赛,复赛的考场在市区的J中学。当F中学的大队伍浩浩荡荡地到达J中学时,惊讶声便止不住的从F中学的队伍中发出。因为J中学实在是太小了!也许还抵不过F中学的一个体育区的大小。
其实仔细想想也没什么的,F中学是省属中学,学校摊到的自然是最好的地儿,在郊外山清水秀的高教园区,按照大学的模式建校,连对面的Z大学都不敢说比F中学大。而J中学位于大城市的市中心,能挤出那么一块地儿来已经算是不错。不过估计那会儿大家都只顾着惊讶了,哪能想到?
虽然惊讶,但为了显示自己有素质,F中学的人马上安静下来,走进了J中学。
接下来安排候考室。因为F中学来的人比较多,于是J中学便专门腾出了最大的会议室接待F中学的人。
大家坐定后,一会儿,便有老师过来点名,曰:“大家都是F中学的人吗?”
角落里一阵骚动,原来是几个学生站了起来,战战兢兢,唯唯诺诺,结结巴巴:“我,我们是,是W中学的。还,还以为候考室是混分的呢。”
F中学的学生顿时投来鄙夷的目光,夹杂着一些放肆的声音:“W中学?也敢和我们坐在一起?有没有素质啊!”
啧啧,你看这事,W中学的人居然也不敢回话,红着脸退出了F中学的世界。看来回去要为“没素质”三字难过好一阵了。
其实人家W中学的人哪不对了?不过是无心之过走错了教室,触犯了F中学所谓的“素质”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