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对于人来说是可怕的,对于孩子更是致命的,而安全教育正是教给孩子捍卫生命的有利武器,从公共安全到校园安全再到家庭安全,安全这个话题无时无刻不贯穿于我们的学习生活之中,从小事做起,从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安全意识做起是至观重要的,人生风云万象,变幻莫测,要让我们的后代学会战胜困难,化解危险,善于自救,保卫生命!
当生命得以保障,就有如种子埋入了肥沃的土壤,剩下的就是我们精心的培育呵护,令其能茁壮成长,而素质教育正如后天的阳光雨露肥料一般滋养着种子,令其开花结果,绚丽绽放。
人之所以称其为人,我们有别于动物的最关键之处在于我们的大脑,一个聪明进步的大脑,赋予了我们情感、思想、理智、创造等等高尚的元素。而这一切的组合使人具备了完美的素质,除了学习文化知识,掌握科学以外,内在休养,才是一个人真正主宰生命的东西。枪炮可伤人亦可帮人,药物可杀人亦可救人,科学善用为福,恶用为祸,责不在物,尽在用物之人。我们在一味强调孩子成绩好分数高的同时,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怎么做人,怎样做事,内在的培养,素质的教育,才会让孩子体会到做人的本质。而这种培养仍然也要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
我们的民族有着五千年文明,有着优秀的民族传统美德,这一切都是孩子素质教育的力量与源泉。把民族的东西教授给孩子,既是对自己与孩子的负责,也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美好传承。
结合实际我们对孩子的安全素质教育应该孜孜不倦,在这点上我们家庭和学校都在做着长期不懈的努力。
“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好学、笃行、启智、扬善、乐学、敏思、自主、创新”。这一句句一条条校训校规无不简单却精辟的阐述着学校育人的宗旨。每次家长会,每张告家长书,还有每次的沟通与交流,安全素质教育都始终挂在老师嘴边,常提常新,随时警醒着我们,而我们也从学校的种种规定中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从校园规划到课间游戏,从学生言行举止到校内外行为规范,大家共同努力的都是打造一个有利于孩子成长发育的教学环境,一个安全高效能使孩子全方位发展的科学教育体系。
有了负责任的学校载体,家庭则化为充满活力的细胞,通过家校联系的配合,我们教会了孩子很多课外的知识。
从安全方面孩子学会了某些危险情况下的自救,如火警、急救电话的知晓,如何时关闭电、气阀门的生活常识,特别是学习组织的地震、火灾等演习训练,更是让火灾学会了躲避灾难,远离危险。而素质教育则在文化学习之中,始终穿插与生活。帮助他人为灾区捐款献爱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可用好的民族历史文化感悟孩子,小到尊老爱幼,一诺千金,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大到爱国爱家,不忘国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一切传统美德无不滋养着孩子的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