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心得体会
很荣幸能参加平顶山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很感谢校团委给予我们参加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的机会,虽然拓展训练已结束了,虽然我们只有一天的相处,可在这短暂的一天里,我们一起流汗,一起欢呼,一起讨论,一起感悟……一天的融洽,使我们亲如兄弟!
“拓展训练”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熔炼团队”一项大型的户外拓展活动。以前,在太行山写生的时候,虽然亲眼目睹过,但是并未亲身参与其中,所以也不知道所谓的“拓展”究竟是何内容。12月6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平生第一次参加素质拓展训练。学院给我这次机会参与素质拓展训练,使我受益非浅、感受颇深!
在电视上看到训练很多都是高空项目。心怀忐忑不安和好奇,当我知道训练场地是操场的时候,我似乎有些失望。早上6:45我和陪队友们一道搬着桌子迈进训练场。那一刻,我们已经被赋予了人生中的一次新的转变!因为他激励了人的斗志,激发了人的潜在能力,创造性的发挥了人的团队能力。8点左右,训练正式开始。我们被分成了三队,一队20人。教练给了20分钟让各队创编队名、队徽、队训、队歌和个人代号。我在二队,我队考虑后决定取名“突击队”,队歌就是“黄河颂”的简捷版,队训是:认真团结、友爱互助,我给自己起了个代号叫烈马。另外我队还利用提供的资源在旗子上画上队名、队徽、队训。刚开始,教练先用15分钟军训式训练先让我们熟悉拓展培训纪律。
在这次拓展中,既有各队项目又有团队项目,团队项目不是靠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完成的项目。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
“信任背摔”、“共建家园”、“翻越生命线”那些别开生面而又有深刻内涵的训练项目,如经典电影深入脑海,犹在眼前,尤其是 “信任背摔”,更使我受益匪浅、感受莫深,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触动。
“信任背摔”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熔炼团队精神的训练项目,背摔队员需双手捆绑,蒙上双眼,站到1.7米高的用课桌组成平台上,背对台下,尽可能水平摔,虽然台下有十双手交织在一起,搭起一张安全的“弹簧床垫”,可真正当我站到1.7米高的水泥台上时,原本很轻松的一颗心却被紧紧地揪起。在经过短暂的心理调整后,我大声高呼“我要挑战,你们准备好了吗?”,随着台下那整齐、有力的回应:“我们支持你”、“准备好了”,我感觉到他们的声音已经将我安全托起,我还有什么不信任的,跳!我勇敢地向后倒下,来不及回想,他们已经把我稳稳的托起……通过这次“信任背摔”,使我深深的体会到:1、信任;2、责任;3、换位思考。
对于各队项目,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共建家园”项目。没蒙上眼睛的时候,真的没觉得这个项目有多难,可所有人蒙上眼睛的那一刻我感觉有点惶恐,一片漆黑中寻找绳子(24米、18米、12米),测量长度,组建家园图案。二十名盲人完成一件事的却很困难,但我们彼此信任,配合默契,用双手传递信心,用语言交织智慧。在这个项目中,让我明白不管又多大的困难,只要彼此配合,认准了一个目标就朝那个方向去努力,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最后一个是团队项目,我不知道那个项目叫什么名字,我就叫它“翻越生命线”,这个项目,使我感觉是对我们团队意志的考验,1.7高的绳子,不许从下钻,不许跨越,不需借助任何外力,过去的人不许回来,最重要的是不许碰线,有一个人碰线的话所有人全部返回。没有任何工具,保证60人安全通过,当时就想着怎么过去?后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终于想出了组建楼梯式,所有男生伸出双臂组成梯状,先让女生踏过……后来我们仅用了17分的时间征服了“生命线”,虽然我们这写作为人梯底座的队员不知肩上、手上受了多少“践踏”,我我们心甘情愿。为了帮助最后一名队员顺利通过生命线,取得最终胜利的队员。我们几个男生用双腿当底座,双肩当阶梯,站成一排,确保最后一名队员顺利通过。
一天的素质拓展结束了,但所给予我的启发和经验却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我将忘不了那一个个艰辛任务的完成;忘不了那一次次汗泪与智慧的交织;更忘不了那一幕幕团结互助的情景。户外素质拓展项目有效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培养了大家相互间的信任地和协作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激发了队员的潜能,使队员们感受到了克服困难的愉悦,培养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出色的团队精神。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决不轻言放弃,多一些勇气和毅力,很多机会就不会溜走,要相信自己。我坚信通过这次训练,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战胜挑战,取得优异的成绩。
总之这次拓展训练给了我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我将会把这次拓展活动中所感受到的一切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完善到我们这个大团体,去开拓更广阔的天地,把我们共同的人生目标进行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