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大讨论心得体会
“片追”是陈旧落后的社会教育观和用人观在学校教育中的反映。它导致了大量的重复训练和低效甚至无效劳动,抹杀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目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最大的“拦路虎”。
【案例】不拼分数就没有出路吗?
一所曾经的薄弱校以创新教育为突破口,以培养高素质人才而不是升学率作为办学的“指挥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
作为一名在素质教育方面摸索了多年的基础教育工作者,看到中国教育报推出的“素质教育大讨论”,我感到非常振奋,有很多的话想说。但是我最想说的是:素质教育要因人因地而异,找准切入点,不能片面追求升学率。
我曾在长沙市第九中学工作,对此有着切身感受。长期以来,长沙九中在当地人的眼中只是一所“三流学校”,办学硬件条件差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生源比较差,高考升学率低。1993年,长沙市组织对全市43所学校的初中入学新生进行摸底测试,长沙九中排在第40位。
面对这样的状况怎么办?和其他学校的学生比拼分数能行吗?在学习中央的教育精神并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后,我们决定以创新、创造教育为突破口,以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与较高的创造力”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是升学率作为办学的“指挥棒”。
我们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是在学科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各学科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同时将批判性教学法、观察发现教学法、形象联想与情节拓展教学法等融入各科教学中;二是开展课外创造性活动,提高实践能力,进行发明技法训练,鼓励学生进行发明创造;三是与思想品德教育紧密结合,通过理想教育、礼仪教育、品德教育等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心态,使后进生树立信心;四是推行学校、家庭、社区一体化,形成合力,拓展学校创新教育的空间。
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很受学生的欢迎,学生们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需要寻找选题,他头脑灵活了;因为需要知识准备,他学习文化投入了;因为需要具体操作,他动手能力提高了……
我记得有一个叫龙浩的学生,进校时成绩在班上属于“甩尾巴”的,经过九中的培养和教育,他不仅拥有五项科技发明成果奖,并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推行创新教育以来,长沙九中的学生在各级各类发明创造、科技论文竞赛中,共获市级以上奖励400多项。一批学生还在书法、器乐、舞蹈等方面获得全国、省、市的奖励。与此同时,由于学习积极性提高了,高考升学率自然而然也提高了,2005年长沙九中高考升学率达到81.8%,学风、校风也焕然一新。
我认为,没有孩子天生落后,不求上进。给他们戴上“差生”帽子的,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社会环境下的不科学的评价方式,也有不恰当的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原因。只要用真爱去对待他们,用科学的态度与方法因材施教,他们就可以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成长为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大的压力。一些家长认为,学校还是要抓高考,升学率才是硬指标,九中的学生学习成绩那么差,还讲什么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还有一些人漠视学生在创新能力、健全人格等方面的进步,认为发明创造能力、动手技能等都是虚的,看不见摸不着,不如大学的学历文凭硬气。
但我们顶住压力坚持走了下来。取得一些成绩后,社会对长沙九中的评价开始好转,学校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九中来上学。
结合在长沙九中多年探索的历程,我有一个体会:素质教育难搞,但真的搞不好吗?那也未必。有很多学校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实际做法却背离了中央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我始终认为,“素质教育”是一个理念,但没有固定模式,因此在实施时必须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寻找切入点,因材施教,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同时,推行素质教育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长和社会的人才观念、对教育功能和目标的认识、对于学校优劣的评判标准,有着重要影响。
【现象】一名教师眼中的“应试教育”
一些学校为了追升学率,最惯用的手段,就是对学生集中进行灌、练、训、测。
我的家乡在华中某省。至今,大专毕业的我在家乡的几所乡镇中学,已经当过7年代课教师。这段在农村一线学校的经历,让我对片面追求升学率有了深刻的感受。
一些学校为了“追”升学率,最“惯用”的手段,就是对学生集中进行灌、练、训、测,等等。在一些农村中学,封闭式的管理正好为这些手段的实施提供了条件。为了提高升学率,更准确地说是为了提高升入重点中学的人数,学校常常不惜违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把学生变为学习、考试的“机器”。
初三学生不做广播操,提前40分钟上早读课。下了早读、吃完早餐后,学生要迅即进入教室,提前开始上课,因为老师已经“恭候”在教室里。
就这样,初三学生从早到晚要在教室里坐上大约17个小时!他们通常晚上近12点才能睡,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睡眠严重不足。我值周时,常在深夜11点多目睹有的老师还在不辞辛劳地讲课,而下面座位上的很多学生在自己书本“垒”成的“战壕”里已经倒成了一片。
为了提高考试成绩,学校加足马力,使出全部的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包括物质的,更包括学生的身体、精神以及全面素质培养的代价。
这体现在课程设置和学校的重视程度上。由于现行中考不考音、体、美等科目,学校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就会提前结束这些课程,以便把课让给应试科目。而初三年级根本就不设置音、体、美课程。
再有就是题海战术。平时,学生除了正常做的课本作业、练习册、单元测试题外,老师还要求学生必须购买各门应试科目的辅导资料和老师自制的试题进行苦练。到了初三下学期,“苦”就到了极致:中考的各类试卷、复习资料会潮水般涌来。今年春季学期一开学,我所在学校便把每周一定为全校统一摸底考试时间,每考一次就对全校优生排名一次,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这样的“千锤百炼”,学生们都成了“能征善战”的“考场勇士”,连一些初三的任课老师都承认:“很多学生都被考糊涂了,考呆了”。但没办法,中考成绩就是这样“磨”出来的。
的确,学生的成绩有时可以“磨”出来,但同时被磨去的,还有他们的健康活力和原始求知欲,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观点一】社会原因不可忽视
目前,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标准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在对人才的评价和选拔上,存在严重的“唯学历论”倾向。许多用人单位只靠文凭选人,人才市场上很多单位挂起“专科免谈”的牌子,公务员招考、企业招聘动辄要求本科、硕士甚至博士生,低学历的学生毕业后就“低人一等”。而努力读书取得高分数是获得文凭的必经之路,所以,在“以分数论英雄”、“唯学历论”的社会环境中,在中国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生和家长只有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加入“分数大战”、“文凭大战”的行列。
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导向偏离,也是导致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校长而言,升学率上去了,领导嘉奖,群众赞扬,学校名声大振;升学率下降了,就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和责难。对老师来说,学生成绩和升学率是评价其工作的主要依据,是评优评先、晋级职称量化得分的关键。面对如此现实,学校能不把追求升学率作为重中之重吗?
还有家长,他们从子女“前途”考虑,学校实行“减负”,家长却担心孩子成绩下降,纷纷请家教“加负”;国家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制定艺术特长生考大学可以加分的政策,在实施中却变了味,一些家长迫使孩子在完成学业之外,又要求其练琴、练歌、练舞,忙于“考级”,以加重升学砝码,最后还是归到追求升学率上了。
【观点二】学校追求目标存在误区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因而,学生的进展与变化毫无疑问应当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首要的、最直接的、也是最重要的指标。然而,当谈到“学生的进展与变化”的时候,应该强调:学生的成长而不是学生的成果是学校成功的标志。学校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学校要成为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场所,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然而,遗憾的是,很多学校只关注学生的学业,其中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升学率。校长和老师关注升学率,背后的实质是关注自己的政绩或业绩。
学生成长的状况需要通过一些外显的成果来加以判断。学生的成果是判明学生发展水平的一种手段,展示学生发展的成果是激励学生学习动机的一种方法,是学校发现教育问题、诊断教育过程的一种途径。然而,在现实的教育活动中,作为判明学生发展水平的一种手段,激励学生学习动机的一种方法,发现教育问题、诊断教育过程的一种途径的学生成果评价被异化成了学校的追求,升学率成了学校成功与否的标志。这是学校教育上的一个误区,是本末倒置。在有些学校,为了证明办学的成功,不惜放弃一些成绩差的学生;为了提高升学率,不惜采用一些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措施。这种教育,对于一些具有民族责任感的学校,对于一些对学生发展负责的校长来说,是要坚决加以克服的。
片面追求升学率,使得学校、社会把目光关注在少数“尖子生”身上。能考上重点大学,给学校带来荣誉的智优学生成了各学校争夺的对象,而那些在学业上的“差生”则成了一些学校互相推诿、不愿接收的人群。这违背了教育公平原则。
【观点三】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
根据我的观察,当前中国大多数的中小学校,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着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这是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
我曾经遇到过一些家长,他们明确表示不希望孩子接受围绕考试转的教育,认为只有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才能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为他们打好终身发展的基础。但是也有不少家长,他们一方面感到无奈,另一方面又逼迫学校实施“应试教育”:要求学校完全按照升学考试科目增减课时,削弱了思想品德、体育、艺术、劳动和技术、社会实践等课程的教育教学;要求学校加班加点,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加大作业量,增加课余的辅导补课,节假日上课……
其实,所有的压力都压在学生身上,他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危害很大。教育的基本任务是育人,具体来说就是帮助孩子怎样做人和成才。学校不能只看学生一次考试的成绩,而要看学生做出的业绩。但是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导向下,很多学校忽视做人的教育,一切服从于应试。学生的合理愿望得不到尊重,他们的个性得不到应有的发展,他们的实践能力被忽视,创造精神被遏制。这难道不应该引起重视和反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