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校园是最后的一片净土”,听得出来,话语中充满了对社会的无奈。我们从小被教导,人是美好的,而社会是人的集合,无疑也是美好的。可是,当我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除确实看到它美好的一面,恐怕更多的是它阴暗丑陋的一面,后者大有超过前者之势。远的不谈,单就2008年而论,政治上的“东突”、“藏独”,郑少秋等贪官的落马,演艺界的“艳照门”,卫生食品领域的“三鹿奶粉”、“广元桔子”,这仅是我们所熟知或被曝光的,那么,被掩盖、被压下去的,还有多少?“如果生活欺骗了你”,该怎么办?,《春秋》责备贤者,就是说这个社会上的精英、知识分子、读书人们,应该肩负起更大的责任,推动整个社会的向光明的一面发展,正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大学生,是读书人,是知识阶层的后备力量。古往今来,无论东西,学生群体都在推动历史进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如东汉的太学生、近代的“五四”。但是,在现时,我们大学的教育方针是不是有什么不妥之处呢?在目前的教育方针和专业设置、侧重上,可以看出一点,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学校是在生产螺丝钉,而不是在培养人。试问,一个螺丝钉需要什么素质吗?答案显然是不需要。充其量是要求结实、耐用,这边一生产出来,那边马上就可以用,当然也允许有几个毫米之内的误差,质量不过关,扔了,换一个就是了,仅此而已。确实,我们也制作成功了少数的杰作,但很不幸的是,外国人花几个钱就买去了。就这样,螺丝钉们一批批的在教育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源源不断的安装到社会这个大机器的各个螺丝孔上。但是,为什么造这个机器,该让它发挥哪些作用,我们想过吗?也许想过,但这个理念有贯彻到我们的教育方针并发挥了好的作用吗?未必。
我们先不看这些恼人的现状,让我们谈些关系根本的问题。大学,英文的对应单词是“university”,其原型为“universe”,中文翻译为“宇宙”!也就是说,大学是培养志向远大、知识渊博的人的地方。我们中文的“大学”,也很不错。四书之一的《大学》开篇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毫无疑问,这些都在说大学是个启迪人智慧的地方。大学中,不外两类人,一是教师,二是学生。两者相辅相成,缺少任何一方,都不再构成学校。再高的大楼、在好的实验室,都顶不了什么用。其中,我想,教师是占第一位的,开启的是天堂之门、或是地狱之门,钥匙都在他的手上。韩愈曾很是精辟的指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形而上者为之道,”也就是传承人类数千年来的文化精华,传承文明;“授业”,所谓“业”,即“职业”,就是我们步入社会,是吃哪一碗饭的,是做建筑师,还是美术家;“解惑”,对于“道”或“业”,只要学生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给学生一个较为满意的答案。这样,既有赖以生存的技艺,又有精神世界的追求,真的很是精辟。这六个字的内容,不一定要有一个教师来做,众多教师一起完成这个功能,也是不错的。重要的是,只要是一所大学,就应该同时具备这三项内容,最好不要偏废。可是看看眼下,可以给学生一门手艺的确是不少,但能给学生一份精神追求的又有几个呢?
“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自身的完善,素质的塑造,重点还是我们大学生自己。毕竟,老师无法代替我们去走我们自己的路。如前所引《大学》开篇句所言,大学的道理,在于明了最高的道德,它起始于热爱自己的人民,结束于最高、最圆满的善,即达到人类光辉理性的最高点。很明显,这不是我们能够在学校短短几年里可以完成的,它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孜孜不倦的去追求。大学生素质的塑造,其实也就是我们塑造做人的素质,至少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树人”的艰难。再加上前面述及的种种干扰,我们是否就放任自己、“今朝有酒今朝醉”呢?似乎我们大多的大学生同胞已是这般情形了。
“该不该放下沉重的壳,寻找哪里有蓝天”,就让我们做一只蜗牛吧,将生活的重担背负在肩,一步一步勇敢的向上爬,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相信会有属于我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