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决定命运作文
素质决定孩子的未来。正因为此,时下以素质教育代替应试教育的呼声真是一浪高过一浪,无论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里面,都俨然成为培养下一代成才的重要“法宝”。然而,到底什么是素质?我们教育孩子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又是什么?
许多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受教育程度高、知识结构合理、身体强壮健康、心理承受能力好等。但是,这个概念中缺失了最最重要的核心内容,那就是“品格”。在日前《如何造就孩子》的系列讲座上,他表示:许多不会关心子女教育的家长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对素质的错误认识,导致常常关注的是子女要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和知识,以为孩子只有有了足够的能力和知识,就能在社会上立足、谋生。孩子有了稳定的依靠,家长自己也因此有了安全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常常发现很多父母非常关注孩子说话早不早、从小会不会背唐诗,而且孩子4、5岁的时候就赶紧把孩子送去学英语、弹钢琴等等,甚至为此剥夺孩子游戏和玩耍的时间。本来孩子的游戏和玩耍是神给孩子的特权,神通过这些会造就孩子很多重要的气质和性格,但是,现在都被一句话抹去了:“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哪里有玩的时间啊?”
可是,看看这样培养出来的人真的有素质吗?有很多电脑黑客拥有的高技能和特长令人匝舌,但却总是做破坏性的工作,他们未必能说是高素质的。还有的家长以为孩子上了名牌大学、拿到博士硕士就放心了,但是看一看,现在很多大学生精神空虚、生活堕落,婚前同居、其在性方面的开放程度甚至让外国人感到吃惊。还有的家长以为在某个体育项目上能够出好成绩就是有素质,可是看现在许多世界体育巨星在使用兴奋药剂,甚至是吸毒者……那么,我们看一个人有无素质到底是看什么?
“素质”不应该仅是指一个人所具有的特长和技能的多少、所受教育的程度高低、知识面的宽窄、身体健康与否、心理承受能力如何、举止是否温文尔雅,我们通常不是依赖这些因素判断一个人的素质高低的。素质一词中,“素”是平素,“质”是质量,合起来是指一个人平素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良好习惯和道德品质,也可以说是品格。比起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更重要的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品格的人,这甚至决定着孩子一生的命运。
播种素质,收获命运
播种思想,收获行动;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素质;
播种素质,收获命运。
这段话里面告诉我们为什么素质很重要,因为它决定命运。我们常常抱怨命运不好,这往往是因为没有良好的素质,一直追溯下去的话,是因为没有良好的习惯、正确的行为、而最根本的是因为没有正确的思想来作为指导。
我们作父母和老师的无论费多大力气,也只能做第一步-------播种思想。而其他的七步则都要靠孩子自己去努力。当我认同这个是正确的思想,于是就会按照这一思想采取行动,行动一次两次还可以,但是却因为很难坚持下去而半途而废,那么这一行动永远无法成为平素的习惯,也不能收获素质和命运。要让思想走到素质这一步要经过一个艰苦的过程。
比如建立早上起来锻炼身体的习惯就是一个例子,早上是我们一个人灵与肉争斗最激烈的时候,肉体是懒惰的。但是,你若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每天早晨都锻炼身体,大约过21天,你就会觉得不困难了,因为你习惯了,但这还没有融化到你的血液里面。如果你再坚持不懈,从来不动摇,数月乃至数年以后,你就发现早起锻炼不再艰难,而是变得像吃饭喝水那样自然了,那么这个早锻炼就变成了你不可改变的一种思维定式,这个思维定势就会使你有个健康的身体,能够去应付许多他人难以对付的事情。
当孩子没有良好素质的时候,即使机会来临,也会与之失之交臂。有个点金石的故事值得思考。有位老人告诉一个孩子,说如果你在村前的海水里摸到一个很热的奇怪的石头,那这个石头就是点金石,拿着它碰任何东西都会成为金子。这个孩子每天就契而不舍的摸,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每次摸到的石头若是冰冷的就用力远远地把它扔到海里。就这样他一直在海边勤奋地工作了几个月,。。突然,有一天,他摸到了一个很热的石头,他兴奋极了,喊道:“我可找到你了!”,喊声未落他顺手又将那发热的石头扔到海里面去了。
士兵为什么要在平时进行看上去枯燥简单的队列训练呢?刚开始每个士兵都是充满自由意志的散兵游勇、乌合之众,可是随着训练慢慢形成一种思维定势:那就是令行禁止。等他们形成了这样固定的思维模式,,即使到了战场上,冲锋号一响,战士就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即便是面对死亡。这就是素质决定命运。战斗的素质就是从平时的队列训练培养起来的。
有的人会说:我平时不用训练,到关键的时候我就会冲上去。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耶稣说:“人在最小的事上衷心,在大事上也衷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所以关键时刻是考验人平时的素养情况的。危机不塑造品格,危机检验品格,就好比考试成绩的好坏式是由平时的学习决定的。
品格:素质中的素质
虽然素质包括多方面的内涵,比如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艺术素质等,但是品格是最重要的,是“素质中的素质”。培养一个孩子文化、身体、心理等素质都是重要的,但是我们往往只是注意发展孩子的头脑,而忘记了发展孩子的心。圣经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可见,对孩子“心”的培养是最重要的,而且一生的果效是从心发出的,并不是从文化素质发出的。文化、身体、心理、艺术等这些素质和品格的关系就好像大拇指和其他指头的关系。大拇指看起来是最不起眼、最笨的,却是最重要的。
父母也要知道,我们要关注的是孩子的心,孩子有没有一个纯正的诚实的心是远远超过他们有没有其他的素质。外科医生们都知道,五个手指中其他的手指哪个断都没有关系,但是大拇指断的话,主治医生一定会要从别的部位截取一个指头移植在大拇指的部位上,即使你受伤到只剩下一个脚趾头,医生也会毫不犹豫的把它移植给你的大拇指,因为没有大拇指,剩下的四个指头再健康有力,他们能做的也只是挠痒痒。在士师记1:4-7中讲到犹太人砍去亚多尼比色王手脚的大拇指,这里也证明了大拇指的重要性。因为没有大拇指,就不能拿枪了,没有了战斗力,而没有大拇指的脚,也不能站立的稳。
我们孩子的心、孩子的品格就好像大拇指。当大拇指在的时候,我们每增加一个手指会增加成倍的力量,可是当大拇指没有的话,其损失远远不是四个手指所能给予的。也可以说,在培养孩子中,品格是最最重要的,而不是只是看他是否有能力、知识、地位。我们旁边有许多家长的孩子去了美国成为了博士甚至博士后,或者很有钱,有地位,外人看上去好像都成才了,但其中不少忘记了父母,不关怀父母,这些家长的心是非常凄凉的。
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司马光的德才理念也说明了这一点。他说,才德兼备是圣人,才德兼亡是愚人,德胜于才是君子,才胜于德是小人。圣人是很少的,那么我们要选拔什么样的人呢?一般常常误以为有才干就是可以,但比起小人,甚至不如用愚人。因为君子有才的话会行善,小人有才的话会做恶,愚人即使想干坏事,却没有相应的能力,所以顶多也只是干点小偷小摸的坏事,而给社会真正造成大的危害的是有才无德的小人。家长们说起来,都知道要培养君子,但却常常关注孩子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很大的忽视品格的教育。“你只要考上重点学校,懒一点、撒点小谎、不尊重老人都没有关系。”就是因为这样的观念,很多孩子长大后,只是注重自己成功,这样的人对社会进步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父母要教给孩子一颗纯正的心
孩子好比是一条船,父母就是造船的人。我们要反思的是作为造船人,是先给孩子安舵盘还是推进器?舵盘就好像品格,推进器好像能力。一只船如果没有舵盘,推进器越快反而越危险。也就好像登上一辆出租车,你还没有告诉司机方向,就一只喊“快点,快点!”,最终只能吃亏。我们父母总是跟孩子说:“你快啊,竞争这么激烈,你不快你会落后!”可问题是到底要往哪里开。我们喜欢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到底对不对呢?知识本身不是力量,运用知识才是力量。基督徒如果掌握很多的圣经知识或神学知识,但不能在生命中展示出来的话,同样也是没有力量的。
当把所学到的真道在生活中运用出来时,生命就展现出来。这就叫作:“道成肉身”。里面说“但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心造就人”知识不是越多越好,当初夏娃犯罪的动机,就是想要知道得更多,“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人们总以为知识越多,越聪明,越有安全感,根本还是想依靠自己,而不要依靠神。
而且许多知识对人是有消极作用的,比如网络上许多不良的信息,让孩子纯真的心灵被污染。父母不是培养孩子凭自己的能力挣一些东西,看该隐的后代与神远离了,他们开始学习打铁、音乐等各种技能。学这些不是不好,但是最终是为了自己,还是彰显神的荣耀呢?不是说能力、知识不重要,都很重要,但它们应该建立在良好的品格之上。
诗篇说“于是,他按心中的纯正牧养他们,用手中的巧妙引导他们。”神的话是很纯粹的,这里告诉我们父母要教给孩子一颗纯正的心,然后再手把手的教给他能力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