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的首映式安排在北大百年讲堂,可谓是恰如其分。原本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许不屑,毕竟这是部主旋律电影。但坐在我身边的一位中年女士,电影开演后不久就一直在低声啜泣,让我也不得不严肃起来,渐渐的发现自己也融入了进去。
电影拍的很唯美,整个画面呈现一种饱和的暖黄色调。故事也讲的很感人,一帮在黑龙江插队的上海知青在得知高考恢复后,力图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男主角潘志友为了让自己爱人安心的上大学假意上考场。他自己交了白卷,因为他决心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来看首映式的估计有不少都经历过30年前的那场变革。在某个时刻,我从二楼偷偷往下看,那抬起头被银幕所吸引的一张张面孔,恐怕很多人都在回忆自己的故事。我发觉自己不是被电影感动的,而是被礼堂里的气氛传染的。不经意间听到的一声叹息一声啜泣都将一种我无从了解的情绪植入我的神经。以至于当陈琼冲着千里迢迢送复习资料来的父亲绝望的哭喊:“证明?你不是历史反革命的证明呢?我已经等了十年了。”我的眼泪也下来了。
至于这部电影是否真实的再现了当时的情形,我持怀疑的态度。尽管导演江海洋也是那个时代的过来人。在电影里,知青们都表现出来极强的历史自觉性。潘志友一开始就意识到邓小平复出了,要有大变化了。未来茫茫不可知,难道他们就不迷茫么?这部电影更像是一个回忆的美梦,那些不好的阴暗面都被小心的擦去。至于为何还依旧引起经历者的共鸣,我想大概是因为人的记忆有时也并不可靠吧,我们总是不自觉的会将经历的事情诗意的重构。全然不顾发生时的混乱和荒诞。
我觉得电影里最出彩的要是孙海英扮演的于团长,有当年石光荣的味道。他既是一个思想保守的转业军人,起初老是为知青的高考设置障碍。同时他又是一个慈祥的父亲。他希望这些孩子能飞出去。电影的最后,当他开着重型拖拉机出现在已经绝望的知青面前时,全场响起了掌声。
据报道这部电影的成本在2000万左右。尽管昨晚的气氛很热烈,但我还是要说这部电影有着很多硬伤,收回成本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导演好像并不在意这个。大家也习以为常。这很奇怪,似乎主旋律电影就注定要情节肤浅,人物单薄。王海兵饰演的潘志友是个高大全式的人物,作为一个革命干部,他执意要和黑五类的女主角在一起,并鼓励她参加高考离开这里。自己却愿意陪着老团长,扎根在北大荒。我很奇怪,就算是为爱人着想,但两个人不能在一起,他就不痛苦?他也是个北京知青,就算有献身边疆的志向,他就不挣扎?倒不是说我不相信人性中有高尚的一面,但正是由于人性的软弱,才让稍纵即逝的闪光弥足珍贵。主人公太单薄了,以至于完全掩盖在于团长的个性之下。大概是导演认为中国的观众都很单纯,理解不了人性的复杂性。其次是电影里的一段床戏,尽管很短,有明显被剪过的痕迹。但让我觉得莫名其妙。倒不是说我很封建,认为主旋律电影里不能有床戏。但难道非要拍段床戏,才能证明男女主人公感情甚笃,义无反顾?哎,只能说是李安的《色戒》把中国电影的风气给搞坏了。似乎不拍床戏就显得自己不是名导,不配搞艺术。要说你拍就拍吧,这两个人行苟且之事,竟然连门都不锁。让团长老于逮了个正着。这个剧情安排就太弱了吧。其实在电影里还有不少这样的幼稚情节。知青们绝食抗议老于的霸道,领头的强子非要做革命烈士状:“我没有后台,党中央就是我的后台。”囧,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当然要歌颂,但电影有自己的语言,你直通通的说出来肯定是最蠢的一种方式。
主旋律电影并不是中国特色,每个国家都会有。像《珍珠港》,《变形金刚》这样的好莱坞大片,背后都有美国军方的巨额投资。只是老美太狡猾,很多东西都被隐藏在商业的外表下。其实人物形象是否丰满,故事情节是否出彩,完全是导演艺术功底的问题。不要总是以主旋律做借口拿国家的投资打水漂,这可都是纳税人的钱啊。特别是在当前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肯定还会涌现一大批献礼影片,但如果都是这种水平,甚至还不如这种水平。那可就真的是中国电影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