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崇敬的心情看完了《钱学森》这部电影,钱老这位科学巨匠一生为国家,为人类社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被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所感染,同时我也懂得了科学救国和科学强国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我更是为钱老这种不为名利,一心报效祖国,热爱祖国,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一生的爱国热情所深深的触动。
一部电影,记录了一个人的传奇,掀开了一个国家的历史。《钱学森》不仅在为英雄立传,更是在为民族铸魂。诉说这部历史,不仅是对先人的缅怀,更是对老一辈人精神的弘扬!
影片中记录了钱老不平凡的一生。钱学森教授,学问有如森林,岂能不服哉!钱学森在美国学习工作期间,始终心系祖国,密切关注国内局势变化,决心早日学成报效祖国。新中国成后,他回国的心情更加急迫。1950年夏,为了顺利返回祖国,他向加州理工学院提出回国探亲,但临行前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拘捕,此后遭受无理羁留达5年之久。他不屈不挠、顽强斗争,即使有无数的美国间谍监视着他的私人生活,但他依然没有向恶势力低头,依然坚持着自己回国的信念和执着。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经过我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国际友人的热心援助,终于冲破重重阻力,于1955年10月回到祖国,并立即投入到新中国建设的热潮中。回国后,为了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和航天事业,为了新中国亿万同胞的安全,他一直在坚持着科学研究。他坚持带领科技人员学习导弹技术。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坚持在前线指导工作。钱学森和普通科技人员一样,睡帐篷、吃粗粮,组织导弹试验的测试、计算、分析、研究。在前苏联突然撤走全部专家的困难条件下,他带领着中国科学家们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于1960年11月5日,成功进行了我国第一枚导弹飞行试验。在现场的聂荣臻元帅高兴地说:“这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1966年10月27日,钱学森又参与组织了我国第一枚装有核弹头的中近程地地导弹飞行爆炸试验,即原子弹、导弹“两弹结合”试验。核弹头在预定地点上空成功实现了核爆炸,此举震惊了世界。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至今我仍铭记着钱老的那句话“In my country I can do anything,If I want I can grow apples”“在我的祖国,我做什么都行,如果我想,我可以去种苹果”。祖国不在嘴边在心里。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当他作出回国决定之时,包括美国政府官员都不敢相信,一个事业如日中天,极有发展前景的科学家竟然会选择回到一个既没有先进科研装备,又没有雄厚科研资金的农耕国家。正是这种令常人难以想象的举动,不仅深刻地展示出了一位爱国主义者的高尚情怀,而且有效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
这部电影同时也呈现出了钱学森与妻子蒋英相互欣赏、相互扶持、相濡以沫、情真意切的忠贞爱情。青年钱学森被美国当局关押入狱,饱受囚禁之苦,但蒋英没有丝毫迟疑,始终坚定地守护在他身边。在钱老为祖国国防事业日夜操劳时,她放弃自己大有前途的歌唱事业,无怨无悔地照料家人。最后当钱学森问她是否有遗憾时,她的回答是如此让人感动:“中国可以缺少一个歌唱家,但不能没有你这样的科学家,为你而牺牲,这辈子没有遗憾,只有光荣!”这恰好验证了那句话: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站着一个伟大的女人!
钱老的一生,是一部警醒国人的绝好教材,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越是发展,越是需要像钱学森那样的爱国精神。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一个民族是否赢得其它民族的敬佩,更重要的是赖于民族精神力的提升,赖于整个民族形成的强大内聚力。作为一个中国人,理应向这个低调而又温和的逝者学习,把热爱祖国与无私奉献作为一生最为崇高的信仰,立誓做祖国最忠诚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