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是一部动作性很强的影片,难能可贵的是影片不仅仅只为动作而动作,除了紧张激烈、视觉冲击很强的战斗场面,影片还赋予了正确的思想内涵。曾几何时,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很多描写革命历史的作品,只有纯粹的故事而无前因后果和理想信念,更有恶意篡改历史的作品在误导、毒害着我们的青少年,各路神剧充斥了我们的文化宣传阵地、网络荧屏。《勇士》基本遵循了历史的本来,所以我们才能听到“我们中间谁不是与土豪劣绅、贪官污吏有着深仇大恨”、“为了理想、信仰”、“同志”(虽然有些地方仍然以兄弟相称)等等这样的台词。影片将战士们的坚定顽强与英勇献身,一步一步铺开、深化、强化,而观众的情感与情绪也在红军战士的战斗与牺牲中一点一点被感染。
一开始,战士娄山关的死让人一惊,因为之前影片毫无征兆,在树林里行军的红四团突遭川军埋伏,娄山关被子弹击中倒下,一句话都不曾留下。此时,观众心里一紧,但还没有引起情感上太大的波澜,只是自然地认为,打仗,牺牲是避免不了的。但随着剧情的推进,战事的紧张,及至山娃子跑死、王冬宇累死,不禁就让人眼眶湿润了。在与敌人争分夺秒的赛跑中,有人倒在了路上,有人倒在终点前。最后,攻打铁索桥,几十位司号员,号角齐鸣,突击队员在两岸密集的火力中冒死前进,直至胜利攻达对岸。在这一场向死而生的战斗中,勇敢、悲壮、冲锋、无畏、牺牲……这个时候影片的情绪达到高潮,观众的情感也达到高潮。
我在这样的泪眼模糊中看完影片,听着胜利后的红军将士们山呼“红军万岁”,心思伴随红军战士的足迹,去往远处的雪山——长征途中,更艰难的跋涉正等着他们呢!
影片既有王开湘杨成武红四团飞夺泸定桥的史实(据说红四团也是红军中最能打仗的团),又有神炮手是俘虏川军士兵的虚构(真实的神炮手是红军战士);影片既有枪战中的视听冲击,又有细节上的管中窥豹(影片尾声,一只草鞋被木板上的一颗钉子挂住,周边尚有血迹——这个镜头乃神来之笔)。影片情感表达有催人亢奋的司号齐鸣,也有溪水润物般的隽永。譬如因为赶时间,红四团需要紧急开拔,他们不能继续等待与堵截敌军交战的廖大强等人。全团战士包括团长政委都依依不舍默然前行,回望后方,一片空寂的草地忽然闪出廖大强的身影。这时候全团将士并没有欢呼胜利般的跑回去拥抱廖大强,而是默默继续向着泸定桥方向前进,步伐更加坚定!不过,我也会这样想,如果这个地方处理成廖大强最终没能回来,草地静寂的空镜头是不是更能触动观众内心的柔软呢?当然,这样一来,廖大强这个人物就不能参加影片最后的夺桥重头戏了。
黄开湘团长,是红四团的魂,也是影片的眼。李东学的表演,让我想起老演员蓝马在《万水千山》里的表演。而李东学,更赋予人物一种略带忧郁的诗人气质,沉静而又充满血性。指挥夺取泸定桥一战,他手臂一挥充满阳刚血性一声吼:“前进”,肢体动作、面部表情及语音声调极富感染力,将一个意志坚定、不屈不挠、英勇善战的青年军官立体呈现,那一刻,你真的就明白了他为什么会是红四团的魂!顺带说一句,李东学有一个侧面镜头,像极长征时期的毛泽东,他的诗人气质与坚毅面庞,当可以去演绎领袖毛泽东。据说,李东学为了表现腿部受伤瘸腿痛楚的感觉,拍戏时在鞋子里放了一粒石头。演员如此敬业,黄开湘的成功乃水到渠成。
自然,影片中其他演员的表演也可圈可点,聂远、于小伟、宋佳伦、徐洪浩、王梓程、郑好等众多演员,以他们的阳刚、坚毅,还原了八十年前的红军硬汉。看多了雷剧神剧,对于《勇士》这样的良心剧,惊喜之情难以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