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部影片,片名是《地道战》,这是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电影讲述了在1942--1944年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上进行“大扫荡”时,高家庄的村民毫不畏惧,团结一心,在地下开凿地道,利用自己的智慧,消灭了狡猾的日本鬼子,把侵略者赶出了高家庄。在这部电影中我认识了智勇双全的高传宝,一片忠心的老钟叔,可恶的汉奸汤司令以及穷凶极恶的日本山田队长。
地道战,顾名思义,是在地道里进行的战争。地道战开始前,高家庄的村民用一些土办法来对付日本鬼子,土办法就是拿鞭炮放来放去,鬼子很怕死,把鞭炮声当作枪声,疯狂的逃跑。当鬼子被赶走后,村民们意识到再用土办法是不行了。到底该用什么办法呢?最后,大家想出了个绝妙的办法,就是挖地道,经过了几番更改,地道变成了能防水、防火、防敌、防毒、防堵的地道,并且家家相连,户户相通,地上地下连为一体,地道里的机关、陷阱环环相扣,能攻能防,令鬼子有来无回。最后村民们把地道通到鬼子的作战基地里,一举把鬼子的窝掀翻了。这部影片告诉我们: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他们甘于奉献,敢于用自己的生命去和敌人作斗争,只要把群众动员起来,就会取得胜利。
这部影片中,有一幕令我终身难忘。鬼子趁村民们不备,准备偷袭高家庄。正在巡逻的老钟叔看到鬼子进村,便不顾生命危险,直奔大树,解开绳子,用力地敲响了警钟。突然,一颗罪恶的子弹,穿透了老钟叔的胸膛,喷涌而出的鲜血染红了他的衣襟。可是,老钟叔并没有倒下,他奋力站了起来,在生命的最后瞬间,拉响了手榴弹,朝敌人扔去,最后光荣牺牲……看到这里,我不禁掉下了眼泪,恨不得钻进屏幕,亲手扛起枪,把鬼子打个稀巴烂!
老钟叔是这部影片中最令我感动也最令我敬佩的人。在我们周围,还有很多像老钟叔这样舍己为人的平民英雄。当危险降临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我们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都是许许多多的英雄用智慧与鲜血创造出来的。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各种本领,为祖国出一份力量。我在学习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我要从克服小困难开始,使自己慢慢成为一个勇敢坚强的人。
这部电影既惊险又有趣。比如:村民们为了不让敌人发现地道的入口,便把入口改到锅子的下面。敌人看见整个村庄空无一人,便先在一户人家的锅子上烧菜做饭吃,正好这时,洞里的村民想出去看一下情况,便把锅往上用力一顶,跳了出来,那只锅正好砸在一个日本鬼子头上,这个虽然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但令人忍俊不禁。看到村民用墙上的小眼儿左打一枪,右放一炮,鬼子们在十字路口窜来跑去,我捧腹大笑。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当电影里再次传来坚定、雄壮的旋律,我不禁跟着哼了起来。——————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每次听到这个雄壮的旋律,我的心中都热血沸腾……
电影《地道战》演的是发生在冀中平原上的抗日故事。剧中,高家庄群众在党支书高老忠、民兵队长高传宝的领导下,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把地窖改造成户户相通、村村相连的多口地道,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利用地道把日本鬼子打得落花流水、屁滚尿流。
小小的屏幕牵动着我的心,时而激动紧张、时而放松开怀。看到老钟叔英勇就义,我内心无比愤慨;看到高家庄的群众用墙上的小眼儿左打一枪,右放一炮,搞得小鬼子们在十字路口窜来跑去,我捧腹大笑。此刻,我恨不得钻进屏幕,亲手扛起枪,把小鬼子打个稀巴烂!智勇双全的高全宝,一片忠诚的老钟叔,汉奸汤司令,以及那个穷凶极恶的山田队长,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电影中老百姓们表现出来的机智、顽强和英勇,我的内心无比自豪。
如果说高家庄的地道是奇迹,那么我要说冀中平原的劳动人民们才是奇迹!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一锹一锹地挖,一担一担地挑,一寸一寸地推进,硬是在地下创下了如此宏伟的抗敌工程,这不得不让我肃然起敬。虽然他们没有高科技的武器,但他们有最“聪明” 的“土”办法——地道。他们有共同的民族魂——爱国情,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自己的家园和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