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的前半部,没有发现任何有关纳粹或者战争的悲剧色彩以及暴力疑点。也就是说,《美丽人生》至此一半,还属完完全全意大利人喜剧的味道。有人说,意大利人喜剧的味道,与他们地处的天然环境有关。《美丽人生》故事背景是战争前的意大利某处一个小镇。逍遥乐天的犹太青年人基多有点混世味道,用了英雄救美女的一招,嘻嘻哈哈出现在银幕之上。基多特有女人缘,他在进大城市投靠开餐馆叔叔时,又有多次巧遇美丽女教师多拉的天作机会。《美丽人生》爱情场面有一些类同小学生誊印描红,动效拍得,实在象一些国产电影中的乏味爱情故事一样,平淡收敛,死水微谰。电影正如观众所料那般,热烈追求,花言巧语,弃富奔贫,情人们随天从愿,而且不久,基多夫妇生活里面,发生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约书亚。
基多一家的幸福生活,这时候才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美丽人生》由喜渐悲。纳粹来了,生活不在喜剧。美丽的人生,加上了血腥。我们看到,电影故事进展五年之后,第二次大战爆发了,基多被迫带上小男孩约书亚,在刺刀威逼下登上了开往集中营的闷罐火车。妻子朵拉舍去求生之望,尾随家人一起,主动跟上基多和约书亚,来到残忍强暴,不堪血腥的犹太人集中营。这时候我发现,男主人公曾经一向开怀的那种大笑,不再显得由衷。这时候的基多,他挂在脸上的,是苦苦的笑。隐痛的苦笑。基多开始心事重重。基多为了保护自已可爱的孩子,不让他的小约书亚心受创伤,于是父亲仍然貌似开怀。基多总是骗自已的孩子说,我们在这个集中营的生活,只是暂时的,这只是玩一个挣分的游戏。这是一个挣够了一千分之后,我们就可以赢得一辆坦克车,并且获得人身自由的游戏。小孩子约书亚喜欢玩具坦克车,那是每一个孩子纯真深中的自觉天性。游戏是孩子的生活一角。
《美丽人生》中,游戏对于父亲,一方面是为了迎合亲儿子。另一上方面又是老爸的童心未泯。这是一个真实而又美丽的谎言。一个让人笑看又心痛的动情故事。这是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美丽人生》这种艺术情境的手法,显示了意大利民生开朗乐观的一面,并且影片随时随地用逗乐搞笑效果,神奇的将一个看似不可能发生的童活般故事搬上银幕,《美丽人生》是借用了喜剧的基本原素,进行悲剧演生与铺排。喜剧只是《美丽人生》的一个善良外套。《美丽人生》的真正核心,应当是悲情的。是一种天哭的恸情。她还是大悲之中的人情呼唤。
影片《美丽人生》中间,父亲基多一点一滴都不愿意。让自已儿子幼小的心灵因战争苦难而异暗。基多害怕小约书亚的心灵从此蒙上悲惨阴影。于是导演尽量渴望,把《美丽人生》拍得童真再显,拍得实如温暖。在影片《美丽人生》当中,有这样两处场景,镜头表达的寓意非常。第一处场景,书店前的父子对话:小约书亚问父亲:为什么商店门上挂着犹太人与狗不准进入牌子?父亲回答说:我们开的书店就不挂这种牌子。小约书亚说:我们也挂一个。父亲说好,牌子写什么?小约书亚想了一下,拿格外的孩子气说:野蛮人和蜘蛛不许进书店。第二处场景敌寇关押犹太人集中营里,放送的广播歌剧:在敌寇惨无人道的血腥集中营里,基多一面求生心切,另一方千方百计想和隔壁女监里的妻子取得联系,他渴望向多拉报一个信息,告诉多拉,这一边父子平安。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基多利用敌军广播喇叭,播放了多拉从前喜欢听的奥芬巴赫的歌剧。听见这动人乐声,多拉心里,明镜一样明白了,那边的父与子还活着。艰苦却乐观的活着。父与子,还有母亲,一家人,一边游戏着暗炎人生,一边艰难渡过每一天。
影片里,世界民族大解放来临前夜,纳粹准备逃走的时候,基多一反笑容,严肃冷静地将儿子藏在牢狱角落的一个铁柜里,并且千叮咛万嘱咐,不让约舒亚发出任何动静,也不要探头出来。接下来,忠诚的基多化妆女犯,又趁乱跑到女牢去找妻子多拉。不幸的是,可怜的基多被核枪实弹的纳粹发现。纳粹押送枪毙基多,经过的舒亚密藏的的小铁柜时,基多仍然还是装出一副乐观开朗的模样,甩开正步,显出惯常喜气,巴望着儿子走过去,同时暗暗示意儿子千万不要出来。再接下来,监牢大墙角落深处一声枪响,基多惨死在纳粹枪口之下。天终于放亮了,小约书亚小心从铁柜里爬出来,他站在空荡荡的牢狱大院子里,杳无一影。这个时候,一辆标记五角星的真坦克车出现在约书亚面前。小约书亚爬了上去,红军坦克隆隆地开去。直到重逢母亲。小约舒亚和父亲母亲一起,肩并肩挨过饥饿,熬度恐惧,忍爱寂寞,并且战胜了黑暗,赢得了一千分,收到了爸爸许诺给他的礼物。那是一辆真正的坦克车。
这是献给孩子的礼物。是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的礼物。直到影片《美丽人生》一片终了时刻,我看着小约书亚乘着红军坦克远远开去,路上孩子找到了他的妈妈,当小约书亚拥入爱母怀抱时候,我不禁站起身来,为了这个小男孩约书亚重见母亲,为了孩子收获到了这样一份人生大礼物,深深的致示敬意。同时,也为了小约书亚的爸爸和妈妈们表示由衷敬意。向他们祝福。我为他们的美丽的人生用心鼓掌。用心泪流。我真的,为了他们在那一段暗黑生活中,苦苦挣扎中的惨痛每一天,安静地流下来眼泪。掌声和眼泪,为了这一场电影里的纯真游戏。一场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笑容与欣慰,为了电影里面这个美丽的人生。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