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再一次复习了这一经典的电影--《地雷战》 。至于第一次是何时早就记不得了。不仅仅是为电影中被设计的各式各样的地雷,更赞叹的是当时所有人同仇敌忾的一致。当面对灾难的同时,所有人都变得无比的团结。
地雷战,是典型的以弱胜强的战略。第一,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全名族的战争,所以有着民兵这样一只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所有百姓,都竭自己所能参与了地雷战。或帮忙制作火药,或帮忙制作地雷。 地雷战广泛开展后,地雷供应不足。为解决这个问题,文山后村民兵于化虎、李树梓、于希水、于进湖等爆炸骨干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研究造雷问题。他们经过反复试验,先后研制出了石雷,绊雷等多种雷。此后,赵疃、 “ 五虎村 ” 、栾家、夏泽等村民兵也创造了石雷。
日军中队长 中野 特地从 青岛 搬来了 工兵 ,攻入赵家庄,大肆烧杀抢掠。赵家庄的民兵总结了教训,不断改进地雷技术,使敌人的工兵无法起雷。麦收季节,日伪军乘联防民兵抢收麦子的机会,又一次偷袭了赵家庄,掳走一部分村民。他们让被俘村民在队伍前踩地雷,再次进攻赵家庄。赵虎领导民兵巧摆 地雷阵 ,用子母雷、连环雷、钉子雷、碎石雷、铁夹子雷、头发丝雷等各种各样的土造 地雷 打击敌人。在 八路军 主力部队的配合下,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终于解救了被俘的群众,全歼进犯之敌。
万众一心的力量是最强大的,集思广益的效果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所有人的目的都那么明确,那就是抵抗日军,将来犯的日军悉数歼灭。只有当一个民族团结一致的时候,这才是这个民族最强大的时刻。如今我们是忘记了当初的团结一心了吗?所有人都为了自己,或者说这个时代在逼着人们只能为自己考虑?我们是不是非要等到像是 sars ,地震,禽流感这样的灾难来临时才知道团结的概念?不是的,我想我们大多数人是愿意去帮助别人的,愿意去相信别人的,愿意去做那个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人,愿意去做那个毫不犹豫地接住对面手的人。
我们这一代以及之后的人,战争已经结束了。战争带来的痛苦,我们到底承受了多少?这里说不知是否合适,但我们是不是轻看那段历史了!那是怎样的希望能够在如此的绝望下,使人们不断地一次又一次地反抗着侵略者。我们现在所处的时间,正是那些抗争到底的人们所争取的未来,是所有在战场上奋战的人们所创造的未来。而我们,又怎能轻易淡忘这样一段历史。很多人,当被质问到的时候,往往会说“我没有忘记历史啊!”。可是,只是,你却看淡了那段被粘稠的鲜血所铺就的历史。至今,都没有一种珍视历史的氛围。
我们大学生应该做什么?只是每年看一部爱国电影,每年写一篇爱国电影的观后感?我想我们是可以做到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