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在生物纪录电影这一领域已经达到了一种绝对领先的地位,两年前的《迁徒的鸟》已经让我们感到叹为观之,而这一次的《帝企鹅日记》则更令我为法国人将真实与艺术完美溶合的创造力感到敬佩。
吕克雅盖为我们带来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只是帝企鹅繁衍后代的简单故事,如果这部影片只是以纪录片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式的记录,那么你不如坐在电视机前看发现频道,不必跑到电影院里去看这样一部纪录片。看罢这部电影,你知道让我想到了谁吗?那就是《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这位同样是法国人的昆虫学家将他的代表作《昆虫记》这样一部自然科学著作写得深入浅出,以质朴的文风赋予这部作品多层次的意味,让人文精神统领了自然科学。因此《昆虫记》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甚至高于科学史上。而吕克雅盖也正是一位法布尔式的人物,他在影片《帝企鹅日记》中所体现出来的艺术造诣也同样高于在科学方面的成就,这或许是法国人天生浪漫的艺术气质决定的。
影片伊始,当白茫茫的南极冰川映入我们眼帘时,自然世界天斧神工的美丽让我惊叹,这就是帝企鹅们生活的世界。一男一女的解说以帝企鹅第一人称的方式开始叙述整个故事,让企鹅这种生物以更为鲜活可沟通的方式与观众之间达到交流。法国人的浪漫气质在这里发挥了作用,每一句独白都充满了艺术的创造,从头至尾就象是一首美丽的诗,徐徐吟颂。影片时而配之清灵的歌声,就象是空旷的南极大陆中飘荡的天簌之音,这委婉动听的歌声来自于艾米丽西蒙,一个年轻的音乐人。
影片的故事从帝企鹅从温暖的北方海洋出发开始,一只企鹅,两只企鹅,越来越多的企鹅自发的汇聚成一支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寒冷的南方进发,目的地奥默克。这一路的壮观的行程就象一次长征,企鹅队伍就象一条长长的线向前蹒跚而行,我们总是认为动物没有人类聪明,但这样的集体行动却是在没有一个首领的自发行动。行程几百里,而企鹅却是一种行动缓慢的物种,这样的历程是艰苦而寒冷的,而它们却顽强继续。
到达奥默克才是一切的开始,影片将这里称为爱情的约会胜地,一对对企鹅开始在这里约会示爱,然后寻找到自己的爱慕对象繁衍后代。当雌企鹅产下蛋后,任务便移交给雄企鹅孵化,母企鹅则离开回到海洋寻找食物。当寒冷的冰雪降临奥默克,这里越发寒冷,雄企鹅们将蛋夹在身下的口袋中,然后哆哆嗦嗦挤成一团来抵抗寒冷。生命在顽强地坚持着自己的责任,爱不止于母性更源自父亲。当冬天越来越强大,企鹅黑黑的背部全都结上了白色的冰霜。终有体力不支的企鹅倒在了风雪严寒之中,那一刻仿佛意味着下一代的生命中蕴含何其沉重的份量,人类的爱也不过如此。
雌性企鹅的使命并非轻松,当他们再次历经漫长的跋涉,寻找北方的入海口。影片中冰冻的海面将世界分隔为两半,冰上是企鹅的蹒跚行走,冰下是鱼儿游动,企鹅需要寻找一个联通两个世界的入口。当企鹅们终于寻找入海口时,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跃入那小小的冰洞,刹那间镜头中的帝企鹅们已不再是步履缓慢的动物,他们变成了一支支脱弦之箭,在海洋中他们是在自由自在的飞翔。大自然的规则素来是弱肉强食,当企鹅们在海洋中捕食小鱼来积聚食物时,同样也面临着更强大动物的威胁,于是总会有雌企鹅丢失生命,这就是生命的代价。
然后又是漫长的返回奥默克的归途,另一边是已经出壳的小企鹅的饥饿召唤。
雄企鹅用努力为初生的小企鹅抵挡寒冷,坚持着等待雌企鹅的归来,一天一天永不放弃,这是一个爱情的承诺,这是一个永远的约定。等待,只有等待,生命在寒风中挣扎,总会有枯萎的,几只小企鹅终于抵挡不住冬天倒下了。不过大部分的小企鹅等来了母亲的归来,母亲们用声音寻找自己的爱人和孩子,相逢是令人激动的,我们忍不住地为这些顽强的生命和那份无悔的承诺高兴。然后是母亲与父亲岗位的轮换,小企鹅则开始慢慢长大,渐渐独立,能独立承受来自外界的寒冷,但是生命的危机仍然没有消散,那些空中的大鸟窥视着这些弱小的生命。
当冬天过去,企鹅们带着新生儿们回归温暖的南方,这是一个轮回,生命的轮回。我们看到的是为了新生一代更加强壮的成长,企鹅们所付出的牺牲,生命只有艰难中成长起来,才会更加适应这个世界的残酪,这便是为什么企鹅们甘愿在寒冷的北方产下新一代,生物源自生存的危机感人类早已经无法体会。
影片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生命的顽强,生存的艰辛,以及对责任的坚守。虽只是纪录片,但其中的故事同样充满了曲折的情节,饱含悲伤、欢乐、死亡、再生。画面非常漂亮,每一个镜头都很追求视觉之美。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每组镜头后所花费的时间、精力,没有反复的重拍,没有听话的演员,每一个成功的镜头之后是无数被摈弃的胶片。大量的等待和拍摄后所精选出最美的部分剪辑成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不仅是纪录片而已,加上音乐、独白,这完全是一部再创作再加工的艺术作品。正是影片所散发出的那些艺术感召力才使我们对这样一部没有人物的纪录片动情不已,同样这一切更是源自于真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