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先生
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鲁迅先生,是几年前的事了,却羞愧自己的文笔,怕误了先生的英明,一直都不敢下笔。如果,要我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中涌现的若干伟人中选出三个人来代表我们这个民族,先生必是其一。我对于鲁迅先生的敬仰,是无法言表的。他首先是一位思想家,其次是一位文学家,还是一名斗士、一位革命家,不愧于革命的旗手。
如果,仅用数量来衡量一个文学家的成就,那先生很难与当今的那些专业写手抗衡。他们堆砌文字的功夫已与工人堆砌砖瓦的功夫不相上下,这就是他们胆敢蔑视先生的原因,也是胆敢说自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原因,遗憾的是这句话也是出自古人之口,非他们原创。幸运的是,从古至今,从中到外,没有用数量来衡量文学贡献的。先生的贡献,仅仅是《呐喊》、《彷徨》、《朝花夕拾》和《野草》就可以站在世界文学史的山顶了,何况还有《中国小说史略》、《汉文学史纲要》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这一点,其实已不容我在这里多话,先生在世的时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就已经承认和肯定了他的成就和贡献。血写的事实不是现在的一些屑小之辈可以抹杀的,更不是现在的一些无耻之徒通过谩骂可以改变的。
现代文学在中国发芽以来,鲜有对历史具有批判意义、对现实社会具有指导意义、对未来进步具有积极意义的作品,而鲁迅先生的作品具有以上意义和作用!他的革命精神也体现在这些文字中。
首先是对历史的批判和继承。鲁迅先生对历史的批判是无情且深刻的,但是,请记住,他批判的是历史文化中负面的消极的保守的落后的部分,是“吃人”的那部分历史文化,而不是全部历史文化。相反,他比一般人更重视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和保护,更重视对优秀历史文化的继承。现在,有些人,动不动全面否定历史文化,谩骂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垃圾,不适应经济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礼顶膜拜,完全背叛自己的祖宗!其中,竟有一些人打着鲁迅先生的旗号,以为先生是他们的先导,这是对先生最大的诽谤之一!鲁迅先生不仅继承了我们的优秀历史文化,而且,还发扬光大了我们的历史文化,他自己的作品和精神也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优秀部分!我们要踏着他的足迹,举着他的旗帜,在继承中发展、在学习中创新,不断发展我们的优秀文化,为世界文明作出中华民族的贡献!
其次是对现实社会的改造。先生所在的时代离我们并不遥远,他出生、成长在清末,成熟、战斗于动乱的民国。他为什么要弃医而从文?就是因为他认识到医生仅仅只能医治个别人身体上的病,不能医治中华民族精神上的病;医生仅仅只能挽救个别人的生命,不能挽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所在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旗手的时代,而他,就是一名旗手,他深刻的认识到这个社会需要改造,需要革命,而他,就是一名革命者。有人说,他没有拿起枪、举起刀,没有去冲锋陷阵,是的,革命需要行动的实践者,但是,革命更需要思想的实践者,革命的思想是革命的方向,革命的思想是革命的旗帜,没有方向和旗帜的革命是盲目的,无畏的牺牲有什么意义?别忘了,在他努力寻找民族解放与民族自强的道路时,更多的文人是合流同污,风花雪月,粉饰太平,如梁实秋、张恨水之流,最更悲的是,他们现在又“重生”了,红火了,历史又在重演!
鲁迅先生的精神是什么?就是革命。革命的精神实质是什么?就是创新。不断革掉落后的保守的腐朽的,创造先进的开放的文明的。这种精神会过时吗?永远不会!先生的革命精神在他的杂文里表现的最清楚,他努力与中华民族的一切落后的保守的腐朽的文化、思想、传统作斗争,与这些文化、思想、传统的代言人作斗争,他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兴盛、强大寻取一条正确的道路,十分迫切的希望自己的祖国民主、富强、文明,十分迫切的希望自己的民族解放、自由。现在,我们不仅不能没有鲁迅先生的精神,相反,我们比以前更加需要鲁迅先生的精神!为什么?因为,革命还远远没有成功!就如毛泽东同志说的,建立新中国,只是万里长征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道路更加漫长而且艰巨。现实告诉我们,革命的任务还很艰巨,外部环境,资本主义依旧统治着世界,它们对我们的敌视和颠覆一刻也没有停止,军国主义、帝国主义随时可能死灰复燃;内部环境,官僚主义还十分严重,腐败问题还十分严峻,它们时刻都在威胁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严重影响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有时候,我都有点痛恨先生,为什么把中国人的劣根性看得那样深、那样准!可是,不得不承认,现实依旧每天在重演先生笔下的故事,无情的官僚、冷漠的看客,阿Q 一般的人物,活灵活现的生活在我们中间。所以,先生的时代并没有远去,这不是我们的幸福,这是我们的悲哀!今天,我写文章纪念鲁迅先生,不仅为我们的历史,更为我们的现在。我们要好好读一读先生的文章,好好想一想先生的用心,为着过去、为着今天,更为着未来!
永远纪念鲁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