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梦 中国梦
曾几何时,中华儿女生活在惆怅痛苦之中,祖国山河被外国列强霸占蹂躏,那时百姓的梦是过上安安稳稳的日子,许许多多的有志之士为了百姓的心愿去拼搏,他们的梦就是为百姓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的国家。
新中国成立了,历经战火硝烟的祖国百废待兴。生活稳定了,硝烟散去了,人民的梦便是每人能拥有自己的土地,依靠勤劳丰衣足食,政府的梦就是实现人民的梦,全国各地进行土地改革 ,打倒地主剥削阶级,将土地分给人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农民们看着颗颗饱满的麦粒笑逐颜开。
“文化大革命”终于过去,“十年浩荡”渐渐平息,原本柔弱的国家愈加脆弱,政治、经济、文化、法律遭受重创后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人民的心又一次跌入谷底,日日夜夜地盼望着出现希望,祈祷国家恢复生机。多少个夜晚,祖国的美好愿景一次次出现在人民的梦里,繁荣、昌盛……共产党听到了人民的心声,看见了人民的梦想,党和政府的梦想也应运而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切又充满了新的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我国的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我们的国家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千百年来人们所期盼的小康社会的理想正在我们眼前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今天,伟大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飞速发展的经济,日益完善的社会体系,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一代代人民的梦想正在实现,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我们整个民族的伟大梦想--复兴!复兴之路注定坎坷曲折,身处于现代生活的幸福安逸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不可忘,我们仍需奋斗,为梦想而奋斗!
“十八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首先提出“中国梦”。一夜之间,“中国梦”一词炙手可热,它的出现沸腾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那里面装满了十几亿人民沉甸甸的美好梦想。习书记详细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他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人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中国梦”包含十分丰富的具体内容,分别概括为“经济强国梦”“改革梦”“民生幸福梦”“文化强国梦”,每个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我坚信,以梦想汇聚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
习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口号,我们中学生更应该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来建设祖国。首先,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精神,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奢靡之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其次,我们需要对人生作出规划,以便实现梦想。这个规划还要尽可能具体,一步一个脚印地付出努力,梦想就不会仅仅是我们的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储备知识,为梦想的实现打好坚实的基础。另外,我们还需要不断增强自身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时刻牢记肩负的伟大使命。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有自己的梦想,虽然个人的梦想在祖国梦面前显得很渺小,但正因为我们千千万万个梦想才铸就了祖国的伟大梦想,只要我们不懈奋斗,刻苦学习,不畏艰险地去实现我们的梦想,“中国梦”才会更加光辉熠熠。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中国少年,庄严宣誓: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以己之梦去编织伟大的“中国梦”,以己之力去托举伟大的“中国梦”,让梦想照进现实,使复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