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古有陶渊明辞官归隐,今有我离城下乡实践体验。呵呵,其实说是下乡体验,其实不足以,因为我本生长在从村,看惯了朝阳从东山升起西山落下;看惯了蓝蓝的天空,绿绿油油的青山与稻田;看惯了大人们早出晚归的芒种;听惯了小桥流水,听惯了鸡鸣狗叫,听惯了孩子们嬉闹,听惯了大人们饭前呼喊着娃回家吃饭的声音。然而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呢,这是因为我离家太久的缘故吧,再加上读书这么多年每年很少回家,每天生活在城市里。所有的这些加上自己所在的职业,让我有了这种强烈的感慨!的确,城南乡新荷村的景色和我家里的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在南方山还是那样的山,水还是那样的水,稻田还是那样的稻田,还有那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还有那和蔼可亲的乡民和嬉闹活泼的娃娃,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真实,仿佛此时此刻我就生在这里………
儒家有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我们来到乡镇府已是午饭时刻,他们早已备好宴席,一下车便引导我们来到了半满桌面的饭菜的房间。我是反正饿极了,不管什么礼仪风俗了饿,坐下稍等片刻就先开吃了。味道还不错,南方的口味,谈谈甜甜的,蔬菜的多,乡下的蔬菜就是好吃,而且还尝到了在家里没有尝过的吃法。吃了饭后就睡睡聊聊了一下午,晚饭吃完后不久便动身前往新荷村了,一路走去浅浅的山沟小壑,小块的稻田里长满了绿油油的水稻,不过这边的水稻好像比家里的播种的晚些,还没开花出稻穗,我想此时家乡的稻谷早已出穗了吧!毕竟是纬度高些的缘故吧。不一会儿便来到村名活动中心了,天还没黑赶紧便搭台了,不多花了些许时间台就搭好了。这几天连续的高温,而且今天是最热的一天,可苦了我们了,看看同学们一个一个的汗水湿透了衣服,脸上的汗像似淋雨了一样,不停的往下流,这还没上台演出呢,就成这样了。我倒是还好了,不是特别热的话不会出很多汗的。
儒家有曰:“季康子问:“使民敬、忠以劝,如之何?”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慈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城南乡镇府很重视这次的活动,因为这是老百姓们的幸福事,为老百姓们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嘛,乡长和许多乡干部都来了。这也体现出了咱们党和国家对民生的重视,天气虽然是很热,但是这丝毫没有阻碍我们为村民献歌献舞的激 情,同样也丝毫没有影响到一天忙碌到晚归的村民们来看我们演出的热情。不一会儿便把场地围个水泄不通,随着节目一个个的上演观众一阵阵的热烈的掌声中可以看出他(她)们对于此时此刻的心情是多么的欢畅。
尤记得,高中的舞蹈教室里的墙上贴着这么一行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确,给我一个舞台让我随心所欲的去发挥,我相信我会表现的很好的。虽然这是一次简单而又艰苦的演出实践活动,但是给我的却是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也是一个团结合作的平台,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不怕苦不怕累,靠的是决心和毅力,万事开头难,只要下定决心去动手做了,大家的心捻成一股绳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次的演出还算成功的,每每做一件事情我们享受的是其中的过程和结果,学艺术的就应该多实践这样的舞台上,日积月累慢慢的就会发现自己能力在不断的提升,这就是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实践的反复的过程的结果。为此我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多搞些,平时自己也都要多参加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