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清爽的晨风,湿漉漉的空气,以及欣喜期待的心情,我们坐上了开往梁弄的大巴车。
驶入梁弄,窗外的风景慢慢开始转变风格,从灰暗的水泥混凝土变成了绿意盎然的田野,没有那么多的现代化气息。由于路比较窄小,车子几乎贴着树驶过,一棵棵不知名的植物从窗边露了个面便匆匆闪过,低矮的、挺拔的、柔弱的、坚韧的、明媚的、黯淡的、妖娆的、渺小的……好像植物鉴赏书一页页翻过似的。
当我还沉浸在一路的黄澄澄的柿子林中时,大巴车驶进了社会实践基地,稍稍平静的心又雀跃起来了。
谁知还没有正式进行训练,教官便开始向我们灌输一大堆繁琐的规矩。一个个字从教官嘴里蹦出来,像一把把尖锐的匕首刺破了我原先美好的幻想。这场开训仪式让我意识到说教和罚站将是我们这支“社会实践交响曲”中一成不变的格调。
至今还念念不忘的,是高空活动的那一瞬间。我纵身一跃虽然抓到了杆子,但因为身体的惯性,手指被挣开,一下子急速下落,心顿时凉了半截,忘记了身上穿的防护衣,手情不自禁地挥舞,可笑地想找到支撑物。书上说的心霎时停跳,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整个过程虽然一直告诉自己会很安全,但脚总免不了发软,四肢无处可放。在高空,身、心都离地那么远,没有脚踏实地的安全感,跨出的每一步着实艰难。
不是不害怕,不是不勇敢,只是无畏之勇不算勇;勇敢是在面对困难、恐惧、危险时能冷静下来,理智面对,跨出一步,跨过心灵的障碍。过后回想,同学们的表情都是尽兴、激动的,我却有点后怕,在找不回当初跳出去的勇气了。
最痛苦的应该是站军姿了吧。只是第一天训练后,就留下了“后遗症”——以后每次站立、走动,脚底、膝盖都会隐隐发痛,站立时总想调换姿势,松缓筋骨,免不了整个人晃晃悠悠。从此后,我真心佩服那些在烈日下训练还精神抖擞、姿势沉稳的军士。该有多大的毅力才能忍受汗流浃背的刺痒难受,忍受一成不变的动作的枯燥,忍受重复训练的劳累和酸痛?
化蝶的前提是承受破茧时的煎熬和挣扎的无力、压抑、绝望,若连这点都做不到,更别提展翅时的痛苦,飞翔时所面对的恐惧、不安。就像我们,若不能承受纪律的束缚,教官的严厉,站军姿时的酸痛,高空活动时的紧张、害怕;若不能处理好与室友的关系,负责好自己的工作,安排好自己的个人生活;若不能在面对新的事物时压住好奇、保持理智,不因陌生而莽撞;就无法面对生活中无法预测的人和事,无法抵挡烦恼、危险、困顿等突如其来的袭击,更别说学习上的山穷水尽了。
林清玄曾说:“人生的伤痛就是活珍珠,能包容,就能焕发晶莹的光彩;不能转移,就加速了死亡的脚步。”若在面对不顺心的事时,比如教官的斥责,意外的受伤,原先的生活节奏的打乱,我们不会包容,坦然地接受,适当、暂时的改变,而是消极抱怨,无法将其转移,那么,就会像不能接受砂石的珍珠贝一样,无法养成重塑伤口的本事,无法转化生命的创伤,使它变成美丽的珍珠。
同样的受伤与挫折,总有一些人能展开完整、美丽的翅膀,能以蹁跹的姿态飞舞在广阔的天空,更多的受伤与挫折,总有一些人能孕育出更光润圆滑,更硕大的珍珠。
这次社会实践给了我一次全新的体验,它将成为我的记忆洋流中一座坚韧、顽强的礁石,我的人生纵横轴上一个鲜活、跳跃、耀眼的坐标,我的精神寰宇里一颗璀璨、闪烁的星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