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终于播出啦,节日中让我印象最深就是汉字。一点一橫,一撇一捺,小小的汉字非常神奇。它们像一群群可爱又淘气的孩子,在方格上跳跃着,像一株株漂亮的小花朵一样出现在你眼前;它们像一条条清澈的小溪,流过笔尖;它们像浩瀚的大海浮现在你的眼前。
中国的汉字发展至今,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在漫长的演变中可分为七大类∶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在不同的时代用的字体形状也不同。我们现在常用的是楷书和行书,楷书的特点是形体方正,橫平竖直,笔画清楚,行书则是楷书的快写体。
汉字的会意字,指事字,形声字,象形字背后都藏着丰富的知识。例如象形字“休”就表示人靠在树旁休息。我很喜欢汉字里很多有趣的字谜。如:画时圆,写时方﹔冬时短,夏时长(日)。千字头,木字腰,太阳出来从下照,人人都说味道好(香)。王老头,白老头,同坐一块大石头(碧)。一点一橫长,你若猜不出,站着想一想(立)。像这样的字谜还有很多。
中国的汉字真是有趣极了!我爱这变化多端的汉字,更爱它背后的知识。我坚信美丽的汉字在未来将会被永远使用。
王宁教授说,汉字和汉字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生命就在民间。为了将传统文化巩固在每个人的血液中,王宁教授尽其所能,研究汉字从未停歇。王教授现场演示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