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无志而不立。”一个人假若没有远大的理想,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从远古时代的盘古开天辟地到如今的知识爆炸、信息革命,多少年,多少代,多少仁人志士都有着崇高的理想。理想是我们奋斗前进、勇于创新的动力;理想是人生的指路灯;理想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律师。
一名优秀的律师,首先应该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口头表达又分为辨和论,辨体现在和公诉人或对方律师在法庭辩论上的唇枪舌剑、口若悬河和雄辩滔滔中;论则体现在案情陈述和总结陈词之类的长篇大论中,能侃侃而谈,有条有理,在关键时刻打动陪审团和法官。书面表达能力同样重要,在实务中律师要起草各种法律文书:精妙的诉讼请求,起伏的法律意见书,层层紧逼的代理词。当我知道这些的时候,我并没有退缩,我还有信心的对妈妈说,妈,我长大一定要当一名律师!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律师。
一个律师为当事人的利益辩护时,他是为自己追求正义的信仰而辩护,金钱只是一种副产品,律师也就不应该为了得到报酬而不择手段的实现当事人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律师的形象、社会地位和声誉。律师还应该懂得妥协。法律本身就是妥协的产物,运用法律为当事人提供的律师当然要掌握妥协的艺术。一个好律师还要有出色的交流沟通技巧。律师要跟各种人打交道,要处理各种事情和关系,没有过人的沟通方法就无法协调各种关系,把业务做好。尽管是这样,我的理想还是没有改变。
如果说,理想是驶向成功的一艘小船,那么,我一定会把好船舵。我一定会实现我当律师的理想!为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