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的独子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会引以为荣的人。
他是位名律师﹐精通国际法﹐客户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当好。
可是他却常常替弱势团体服务﹐替他们提供免费的服务。不仅如此﹐他每周都有一天会到励德补习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补习功课﹐每次高中放榜的时候﹐他都会很紧张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独子﹐当然是三仟宠爱在一身﹐爸爸没有惯坏我﹐可是他给我的实在太多了。我们家很宽敞﹐也布置得极为优雅。爸爸的书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家俱﹑深色的书架﹑深色的橡木墙壁﹑大型的深色书桌﹑书桌上造型古雅的灯﹐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书的桌上处理一些公事﹐我小时常乘机进去玩。
爸爸有时也会解释给我听他处理某些案件的逻辑。他的思路永远如此合乎逻辑﹐以至我从小就学会了他的那一套思维方式﹐也难怪每次我发言时常常会思路很清晰﹐老师们当然一直都喜欢我。
爸爸的书房里放满了书﹐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学的﹐爸爸鼓励我看那些经典名著。
因为他常出国﹐我很小就去外国看过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我隐隐约约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为一位非常有教养的人﹐在爸爸的这种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会有教养的。
我在念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在操场上摔得头破血流。老师打电话告诉了我爸爸。爸爸来了﹐他的黑色大轿车直接开进了操场﹐爸爸和他的司机走下来抱我﹐我这才注意到司机也穿了黑色的西装﹐我得意得不得了﹐有这么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
我现在是大学生了﹐当然一个月才会和爸妈渡一个周未。前几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度假﹐在那里我家有一个别墅。爸爸邀我去沿着海边散步﹐太阳快下山了﹐爸爸在一个悬崖旁边坐下休息。
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枪决的刘焕荣﹐爸爸说他非常反对死刑﹐死刑犯虽然从前曾做过坏事﹐可他后来已是手无寸铁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后来完全改过迁善﹐被枪决的人﹐往往是个好人。我提起社会公义的问题﹐爸爸没有和我辩论﹐只说社会该讲公义﹐更该讲宽恕。他说:“我们都有希望别人宽恕我们的可能。”
我想起爸爸也曾做过法官,就顺口问他有没有判过死刑。
爸爸说:“我判过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没有什么常识,他在台北打工的时候,身份证被老板娘扣住了,其实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的身份证。他简直变成了老板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板娘。我是主审法官,将他判了死刑。
“事后,这位犯人在监狱里信了教,从各种迹象来看,他已是个好人,因此,我四处去替他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于死刑,可是没有成功。
“他被判刑以后,太太替他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我在监狱探访他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初生婴儿的照片。想到他将成为孤儿,也使我伤感不已,由于他已成另一个好人,我对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
“他临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
爸爸从口袋中,拿出一张已经变黄的信纸,一言不发地递给了我。
信是这样写的:
法官大人:
谢谢你替我做的种种努力,看来我快走了,可是我会永远感谢你的。
我有一个不情之请,请你照顾我的儿子,使他脱离无知和贫穷的环境,让他从小就接受良好教育,求求你帮助他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再也不能让他像我这样,糊里糊涂地浪费了一生。
XXX敬上
我对这个孩子大为好奇:“爸爸你怎么样照顾他的孤儿?”爸爸说:“我收养了他。”
一瞬间,世界全变了。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杀我爸爸的凶手,子报父仇,杀人者死。我跳了起来,只要我轻轻一推,爸爸就会粉身碎骨地跌到悬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亲生父亲已经宽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这里的,是个好人,他对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终耿耿于怀,我的亲生父亲悔改以后,仍被处决,是社会的错,我没有权利再犯这种错误。
如果我的亲生父亲在场,他会希望我怎么办?
我蹲了下来,轻轻地对爸爸说:“爸爸,天快黑了,我们回去吧,妈妈在等我们。”
爸爸站了起来,我看到他眼旁的泪水,“儿子,谢谢你,没有想到你这么快就原谅了我。”
我发现我的眼光也因泪水而有点模糊,可是我的话却非常清晰:
“爸爸,我是你的儿子,谢谢你将我养大成人。”
海边这时正好刮起了垦丁常有的落山风,爸爸忽然显得有些虚弱,我扶着他,在落日的余晖下,向远处的灯光顶着大风走回去,荒野里只有我们父子二人。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为荣,他心胸宽大到可以宽恕判他死刑的人。
我以我的爸爸为荣,他对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尽了他的责任,将我养大成人,甚至对我可能退出他的生命,都有了准备。而我呢?我自已觉得我又高大﹑又强壮,我已长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恕以后而来的平安,小孩子是不会懂这些的。
我的亲生父亲,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