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列车上的时光慢了下来,窗外的风景如同放映电影一般缓缓流转,经过一段长长的隧道,仿佛时光凝固了下来,只余风声在耳边呼啸而过。
一望是平川。一大片嫩草地被分割成几十个长方形,黄绿的是孱弱的细苗,嫩绿的是新发的小草,青绿的则是蓬勃的青草细密生长。涓涓细流在其中,滋润着田野。几座小屋坐落在小径边,隐藏在苍翠的林中。一个老农戴着草帽,自由行走在田径之中,似是在观察作物的长势。亦是风景。
天色陡然灰暗。远方笼罩在一片阴雨之下,随着列车驶进,我们也被包围其中。一根根银线向着不同的角度划在窗上,却都似有着直前的力量。天色雾蒙蒙,看不清眼前树。无数根银色蝌蚪,拖曳着细长的尾,向后游动。雨势骤停,看清眼前景色,一条大江,带有暗黄的土地的颜色,一叶小船,泛舟其中。再回首,雨迹不见。如同一幻。
眼前皆绿景。一片染着一片,层层叠叠,似延绵无尽。翠绿之中蓦然现出几座粗长的筒子,带着钢筋水泥的色彩。上端如烟囱一般不断冒出黑烟,一团团漂浮空中,缓慢被风吹动,久久不散。如同在洁白的丝绸上,染上污渍,刺目灰暗。一根根粗壮的树干堆叠,一圈圈年轮都是岁月的痕迹。一旁的柏油路上,疾驰着一辆辆汽车,反射着耀眼的光芒,来来往往,穿行不息。车后喷出一串串细微的烟,飘向空中,虽微不可及,却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使得乌云又增多几片。是喜?是忧?是必然。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树木被伐、任意捕杀、排放污水……一桩桩,一件件,谁之故?工业发展的触角四处伸展,企图破坏那碧水蓝天。我愿停下脚步,倾听自然的声音;我愿极目远眺,找寻自然的踪迹;我愿播种希望,让绿遍布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