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散步总是带给我一番悲寂的感觉。在夜晚看着皓月,无论有无人在,总觉得我就似那轮明月,孤孤零零。我还十分不喜与家人一起散步时的谈笑风生,更不知为何。
今晚,我到家附近的天鹅湖畔散步,是被父亲生拉硬拽出来的。一向开明的父亲怎么了?我极不情愿地随着父亲,心里颇是不悦。
柳树对着如镜的湖,小草向着不同的方向蔓延,是那般倔强。湖面上不时传来天鹅沙哑的叫声,零零散散。
这的确算得上一番景色,可,实在不算是美景。在此刻的我看来,更是平常得很。
父亲与散步中遇到的熟人有说有笑,似乎这平常的景色更添了兴致,可他们越来越大的说话声,在我听来与寂静的夜格格不入,只好独自一人往旁边去,去享受一份静雅。
我又是一个人了。
走着,却发现所到之外,皆是三三两两,显得我如此孤零。但在我心中,这才是真正的夜晚——独自一人游走。
我不在乎他人的目光,乏了,便坐在湖边的木椅上。恰逢邻居的一位老者走过来,我起身问好,邀请他歇歇。他是位退休的大学教授,平日里深居简出,独来独往的,路上遇着我父母有时会交谈几句。我看着他有些孤零的样子,不禁问道:“爷爷,你为什么爱一个人散步?”老者说:“儿女都长大了,各自出去成家了,家里只留下我这个老头子了。”我看着老人一头苍白,心想原来他并不是和我一样,喜欢独自散步啊。随后,我们边走边聊。
“那你呢,怎么一个人散步?你有那么多同学、朋友和家人。”老人问我。“哦,我喜欢孤单一人。”“是吗?等你长大了,就会知道,孤单并不是件好事。”老人微微一笑,指着天上的明月和我说:“那轮明月,就是因为孤单,才如此清冷。倘若夜空有群星闪烁,她会更美。”我站在旁边,望着天上的月,良久,说不出话,只是呆呆地仰头望月。
这时,父亲呼唤我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老人说:“你爸来了,快回家吧。”说着,他朝边上的人群中走去。我看到父亲走过来,忙迎了上去。
我与父亲边聊边漫步回家,心中思着刚刚老人的话语:“孤单并不件好事。”他明明是孤单的,却不喜孤单一人。而我,极享受孤单甚至刻意寻觅它,是因为从没有真正孤单过吧?
天上的明月,继续散发着光辉,在她身旁,好像多了些闪烁的明星,明月变得更美、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