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最美丽,但我可以最可爱;我不是最聪明,但我可以最勤奋;我不是最富有,但我可以最有情趣;我不是最健壮,但我可以最乐观。
假如,你有一副动人的歌喉,但只会重复别人唱过的歌曲,我决不会把你赞许;假如,你有一副锐利的眼睛,但只会看到别人做事的是非,我决不会把你赞美;假如,你有一双健壮的脚板,但只会步踏别人走过的路,我决不会把你羡慕。
如果说祖国是一艘远航的征船,我们就是那扬起的风帆;如果说青春是一盆不灭的炭火,我们就是那跳动的火焰。
有理想的人说,生活像一杯蜂蜜,越品越甜;没有理想的人说,生活像一杯白开水,越喝越淡。
以一种轻松平等的方式取代毕恭毕敬的心情,在呼朋引伴的称呼声中表现彼此友好的姿态,这不能不说是“朋友”一词的魅力所在。
时间好比一部列车,它能承载我们驶向成功的未来;时间好比一位老人,它能帮助我们学到人生的真谛。人生犹如一次漫游,它能使你遇到许多新奇的事物;人生犹如一个顽童,它总是提出一些让你难以解答的问题。
未经风雨交加的黑夜,哪能体会风和日丽的可爱;未经坎坷泥泞的艰难,哪能知道阳光大道的可贵,没有心血和汗水的付出,哪能尝到胜利成功的喜悦。
其实人生也如四季:天真浪漫的童年是人生的春天,血气方刚的青年是人生的夏天,沉稳持重的中年是人生的秋天,蹒跚伛偻的老年是人生的冬天。但只要保持心灵的春天,生命将永远年轻。
有勤,才有了孔子“韦编三绝”的佳话,也才有了孔子是世界文化史上大名人之一的美誉;有勤,才有了祖逖“闻鸡起舞”的美谈,也才有了他雄才大展北伐报国的伟业;有勤,才有了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壮举,也才有了世界文学史上的不朽名著《红楼梦》。
如果“爱”是左右手,就一只送给儿童,一只送给老人;如果“爱”是左右手,就一只送给早春,一只送给晚秋;如果“爱”是左右手,就一只送给老师,一只送给学生。
生活像五彩缤纷的万花筒:有时是百花盛开的原野,有时是瑰丽多姿的山峰,有时是雪浪飞溅的江河,有时是泥泞没胫的沼泽。
生活有阳关大道,也有羊肠小径;水路有九道湾,山道有十八盘。生活,尽管有顺境,也有逆境,但对于奋斗者而言,生活总是美好的。
人,其实是有魂的。如果一个人失了魂,那么,便只剩了一具空壳,活起来是很没劲、很无聊的。而“魂”这东西,又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有时失了魂,却还浑然不觉。
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当它最充分展示出黑暗、龌龊、卑鄙、虚伪一面的时候;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快乐的享受,当它最充分地展示出光明、纯洁、崇高、真诚一面的时候。生命似乎永远是这样在两极之间交错延伸的。在它延伸的每一个区段里,似乎总是喜剧与悲剧同生,苦难与幸福共存。
人生犹如一首歌,音调高低起伏,旋律抑扬顿挫;人生仿佛一本书,写满了酸甜苦辣,记录着喜怒哀乐;人生就像一局棋,布满了危险,也撒遍了机遇;人生恰似一条路,有山重水复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人生如同一条河,有时九曲回肠,有时一泻千里。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现实应该在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避免过去的坎坷和不平的重现。别人是自己的镜子,自己应该在别人成功与失败的教训中避免不幸的重现。
理想不是现成的粮食,而是一粒种子,需要你去播种,培育;理想不是壮美的画卷,而是一张白纸,需要你去描绘,渲染;理想不是葱茏的绿洲,而是一片荒漠,需要你去开垦,改造。
勇敢是一种斗争精神,面对邪恶、困难,一个勇敢者必须毫不畏惧地去斗争,去拼搏;勇敢是一种创造精神,面对未来、希望,一个勇敢者必须毫不退避地去创造,去开拓;勇敢是一种牺牲精神,为了正义、真理,一个勇敢者必须毫不犹豫地去牺牲,去献身。
其实,寂寞给人的不仅是知识,而且也是一种锤炼,一种感情与思想的升华。有时,寂寞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大凡很有成就的人,往往是固然最有才能,但首先耐得住寂寞的人。
人要少一分盲从,多一分醒悟;少一分攀比,多一分努力;少一分计较,多一分包容;少一分患得患失,多一分豁达坦然。
如果说祖国是一艘远征的航船,我的笔就是一支用力向前划的船桨;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悠长的乐曲,我的脚步就是一个个跳跃的音符。
232、时间好比一架天平,它对任何人都不倾斜;时间如同一把火炬,它专门为勤奋刻苦的人们照亮通往成功的途径。
不是所有的欢笑都表达高兴,就像不是所有的眼泪都表达痛苦;不是所有的掌声都表达欢迎,就像不是所有的喝彩都表达赞颂;不是所有的职称都表达才能,就像不是所有的名声都表达实情;不是所有的膜拜都表达虔诚,就像不是所有的誓言都表达真诚。
智者的智慧往往在于,他最善于通过生活中的很多能照出自己的真实的一切表象的镜子来剖析自己,洞察自己,完美自己。
鞭挞对于每个人来说,自然难以忍受,宽宏则大受人们的偏爱。其实,鞭挞对于每个人来说,比宽宏更有必要。因为鞭挞令人警觉,宽宏却只能使人沉沦;鞭挞有如一杯苦口的良药,虽然味道不好,但能治好你的病;宽宏有如一杯可口的美酒,虽然味道很好,但容易使你昏昏欲睡。
学问之道不是要求你去纯粹地充当别人的吹鼓手,而是要求你在充分理解前人长处的同时,发现前人没有达到的空白和缺陷,这样才能谈德上艺术的创造性。
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能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能浩瀚无涯。心灵的自由,胸襟的坦荡,气质的超然,才是快乐的人生。
春天,为我们的心灵提供了我们能享受的一切,轻松地解除了心头的焦虑和感情上的纷扰,感受到了闲适欢愉,田野将是一片新绿,飘逸着令人沉醉的馨香,到处倾泻着春天的歌,整个大地一副快乐的神态。
眺黄山云海,步庐山夜月;沐南湖烟雨,踏西湖残雪;探金陵名圆,寻广陵旧迹;听苏州评弹,求徽州古籍;品阳羡新茶,剥洞庭早橘;尝吴兴鱼鲜,醉绍兴香雪。
我梦想,来到塞外的大漠中,在夕阳的金黄中,感受“长河落日圆”的情怀;我梦想,坐在家乡的明月下,在满月的银辉中,体会“月是故乡明”的感慨;我梦想,置身于江南的古镇中,在绵绵的细雨里,体味“沾衣欲湿杏花雨”的情调;我梦想,徜徉在东海之滨,在阵阵海浪声中,感受“烟雨莽苍苍”的气魄。
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是不容易的;友谊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理解去护理。
村野是我生命的摇篮,母亲是系着摇篮的绳索,任凭风吹雨打,岁月嬗变,它始终以一组强音,把我向生存的高层次鞭策。
记忆没有重量,它却既可以使人的精神压抑、迷惘,又可以使人的思想情绪振奋、解放;记忆没有评价,它却既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彷徨,又可以让人的生命意义升华、高昂;记忆没有体积,它却既可以让人的气量狭小、幽暗,又可以使人的胸襟坦荡、舒展;记忆没有色彩,它却既可以使人的心境苍白、忧伤,又可以让人的内在世界绚丽、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