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材料的核心内涵
此材料分为四部分:数据表格(表头:北京:双奥之城);数据表格的文字说明;情境设置和驱动任务;常规性要求。
观察数据表格的表头可知,北京奥运会、冬奥会、冬残奥会一定能够展示中国人民爱国的热情,也一定能够体现中国新时代建设的伟大成就。
观察表格数据的横纵坐标表表可知,在比赛成绩方面,无论2008年还是2022年,都体现了中国之体育精神的强大,因为取得这么辉煌的成绩,必须要有为个人之梦和中国之梦想而战的强大拼搏之力和爱国之心(小梦与大梦);
在群众体育方面,中国人民对于体育的认知,已有了质的跨越,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我们国家在强大,我们的综合国力在增强。因此,生活在如此的中国,应该有强大的自信和自豪感。
在奥会场地设置建造和交通支持方面,2022年奥会,更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了领先世界的发展方向,这说明,在科技领域方面的跨越,我国具备强大的力量和稳质的优点。
在国家经济方面,2008和2022年的数据之差,表明中国正在走跨越式的富强之路。
文字说明的核心句:你能感受到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未来前行,你将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
综上所述,核心词为:跨越、青年(我)。
2.驱动任务
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受与思考。”你感受就是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而体育的荣耀之核心就是爱国的情怀,国家的强盛之核心就是新时代青年自信的磅礴之力。
民族复兴梦尚未实现,虽然亲历其中的高三学生觉得中国很强大了,但是仍然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处于“双奥之城,闪耀世界”的时代,你感受到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还未实现,以此为背景,在未来,你们如何做,才能有利于民族复兴梦的实现呢?
你可以继承“双奥之城”的奥运精神,你可以为实现梦想而奋力拼搏,你还可以持续追求实现梦想的方式等;总之,为了民族复兴之梦,你在各个方面,都要勇撒青春,拥有爱国心。行动是真实、有效、可操作性的,程度是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的。
2022年全国乙卷语文优秀作文【击鼓催征稳驭舟,奋辑扬帆再跨越】 2022 National Volume B outstanding composition [ drumming urging stabilization to control the boat, struggling to survive ]
十秩光阴似箭,廿年岁月如歌。双奥之城,闪耀世界;双奥之绩,炫目全球。作为年轻人,我们为之振奋、欢呼,更愿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击鼓催征稳驭舟,奋辑扬帆再跨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实现再跨越需要心系人民不放松,开拓领域勇引领。
昔日,国势衰弱,国民愚弱,“病夫”频现。为此,伟人曾倡导“野蛮其体魄、锻炼其筋骨”,而今一些家长“重文轻体”,学生体质堪忧。我国举办奥运,可引领运动成风尚:中国体育健儿邹市明等闯进了由拳王阿里、刘易斯、杰西?欧文斯等“黑色旋风”所统治的领域;郭文珺百步穿杨、郭晶晶、吴敏霞如蛟龙跃海、姚明力挽狂澜、谷爱凌激情瞬间……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健儿们坚韧狂放地张扬在赛场的各个角落里,他们笑与哭、呐喊与懊恼、喜极而泣与仰天长叹,无不在展示力量之美,运动之美,无不引领全民健身风潮。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实现再跨越需要日新进取,创新不懈。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从08年世界跨度最大钢结构场馆“鸟巢”的建立到22年智慧场馆、智慧服务的广泛运用,双奥之城在科技上实现了跨越。当下及未来,要实现再跨越更需如此。君不见,发扬创新精神,我国创新科技大潮澎湃,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成功传回;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顺利建成;数字技术为5G搭上腾飞的翅膀;航空技术创新让中国航天员进驻空间站如履平地,九天“拆快递”不再是梦中想象……
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实现再跨越需要居安思危,站位高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已经位居高处,稍有不慎,最易走下坡路。君不见,前苏联在与美国冷战时,一度是可以与美国一较高下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因为没有坚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没有稳定的政治方向,最终被西方和平演变,国家经济、政治地位一落千丈。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要实现跨越再发展,就必须居安思危,站位高远---补短板扬长板,打造强大引擎,聚力经济建设,增强国之实力。
北京两次奥运,不足15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三十万亿元到百万亿元的惊人跨越,中国经济已然领跑世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正是文明互鉴,站位高远,让我国日新月异,国力强盛。
春潮澎湃时,民族复兴中,我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击鼓催征,奋辑扬帆,实现再跨越!相信:不负人民者强,推陈创新者胜,久久为功者进,练就冲天翅,方可实现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