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300字
清明节这天,我六点就起床。这一天家人都要到祖先的坟前祭拜,献上鲜花、焚烧纸钱,表示对先人永久的感激和怀念。
扫墓之前,亲戚们先集合,到齐后我们才出发。到达目的后,大家立刻展开工作,扫地的扫地、除草的除草,很快的,太祖的坟墓就焕然一新。接着,爸爸分给我们一柱线香,祭拜后土和祖先,还发下五彩的坟头纸压在坟头。 祭拜时,我看见坟墓旁有一块石板,上面刻着“后土”。我问爸爸“后土”是什么意思?爸爸说:“后土是管理土地的神,?会守护各家的墓园,所以每一座坟茔都 有后土的存在。” 祭拜完后,我们焚烧金纸,接着大家一起享用供品,其中有蛋和虾子。爸爸又说:”蛋和虾子必须要脱壳才能吃,而脱壳代表着出人头地的意思。”我才了解这项习 俗代表的深远含意。
这次的扫墓活动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收获。扫墓不但慎终追远、缅怀祖先,又能增长知识、扩充视野,清明节真是一个很独特的民族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