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艳丽的郁金香,绿油油的小草,刚露出新芽的岸边成片柳树,就这样,走在玄武湖的路上,思在路上。
岸边成片的新柳,在这片城市的湖边摆弄自己的风姿,吸引了多情的游人们。再往前走,便见随处开放的野豌豆,很有一番韵味。路途也算是远,总之,我略显疲惫,便不耐烦地把双肩包扔给一旁的母亲,在花卉公园中的一条小溪旁歇脚,水算是清冽。在一座桥上正转悠,前方正巧出现了四处观察的大学生模样的人,她看见了有一番闲情的我,赶忙凑上前来介绍自己,她的热情着实像这春天里刚看见的热烈的郁金香般,只是我不太体会到罢了。我紧张兮兮地看着她,生怕她要我帮助她做什么繁琐的工作,要知道,向来如此。我为了搪塞以便赶路,对她说:“不太方便吧。”她似乎很沮丧,因为她又碰壁。幸亏我母亲在一旁鼓励我多与别人交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我才勉强接受。事实上,我错了,这种应该欣赏接受的有意义的事,我的回答却一点也不坚定,苍白了点吧。
她的背后是一大片草地作为背景,还有一个湛蓝的天空。我听着她用英文努力介绍自己,我更努力去体会她说的话。逐渐的,原本枯燥的英文单词在她的口中变得有声有色起来。我听懂了她是一位南林大的学生,以及她的爱好。我开始后悔自己之前的话语,我主观臆断的内容与这次有意义的互动大相径庭。她的话使我收获了除美丽春天景色外其它的东西,我收获了,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最后,当她问我是否可以和她拍照,以作为这次活动的留念时,我很坚定地说:“应该的。”“应该的”代表了对某人的肯定与允许,它是一种自我内心发出的强烈情感与期盼。此时,我想起了母亲之前为我背包时说出的“应该的”,那是一种爱的体现,而别人给予我思考,让我有所体会,有所认识时,我又何尝不应说一句“应该的”呢?我为自己之前的吞吞吐吐很惭愧,更觉得欠她一句“应该的”,一句肯定。幸亏,最终还不晚。
每当别人对你有请求时,你难道该吝啬你的肯定吗?答案一定是不,我思考到的是,“应该的”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份尊重。此时的玄武湖,应该是春景美,春人更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