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接受俄电视台专访时,引用王铮亮在春晚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时间,再次击中人心,也催发更多人去思考,怎样的人生才最值得过。
时间都被工作占去了,而这份工作的结果,是在为社会提供福祉,是为人们创造美好未来,这样的时间付出,无疑是最有价值意义的。每个人的时间,也都需要用在于为社会提供公共价值之上。每个人也只有通过为公共生活提供价值和服务,最终才能让自己成为公共生活的受益者。
在现实之中,尽管说,有很多人的时间也是被工作占了,但是,有些所谓的工作时间,也并没有创造出足够公共价值,有些工作时间甚至就是在虚度了。当然,更多人被虚度时间,还是在工作之外。而不论是哪种时间,如果是去向一个没有价值意义的所在,那么,对于生命来说,就是浪费,就是慢性自杀。
那么,时间到底应该去哪儿呢?我认为,每个人的时间,都应该用于个人实现与公共价值的平衡之上。
人生实在太短,就像王铮亮在歌中所唱,“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遗憾的是,现实之中,太多的短暂人生,有的因为自私,缺少公共意识;有的因为工作,淡漠亲情伦理;有的因为爱情,忽视世界在还有太多需要珍惜的情感。更糟糕的是,还有太多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聃溺于酒局赌局,人生迷迷怔怔,不知来处,不明归处。
没有价值创造,生命没有觉醒,或是被支配,没是被浪费,不能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这样的人生,其实就是未经审视的人生,就是最不值得过的的人生。“时间到底去哪儿了”令人震撼,触动人心,应该催发人们去觉醒,人既是社会的人,需要创造公共价值,同时,人也是个体的,需要自我实现。
以散文著作《瓦尔登湖》闻名的美国作家梭罗曾说过,“如果我像大多数人那样,把自己的上午和下午都卖给社会,我敢肯定,生活也就没什么值得过的了。”这句话之所以能够得到普遍共鸣,也就说明,个人价值实现对生命来说,同样是极有意义的。每个人对生命也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认知。在一个多元的社会,越是个体的,也就是越是社会的,越是公共的。
社会的发展,本身也就是一个不断解放“人”的过程。在今天,人们也只有不再被简单地被所谓的集体意识捆绑,不被某些世俗力量驱赶,而是懂得去低头找自己的心路,去拥有一种免于被支配的自由,最终才能获得内心认同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尊严,那样,才能既为社会创造公共价值,又不背离应该拥有的个体情感体验,去珍惜亲情,呵护爱情,让自己拥有真正幸福的人生。
那么,面对“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样叩问,每个人都有必要去审视自己是否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并用这种价值观去引领自己的生活方式,来让自己的人生不被虚度,而是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