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迪伦困惑地皱起了眉头。
他耸耸肩,像是答案一目了然似的,“当我失去玛丽时,我本该当时就被拉走,被送去迎接下一个灵魂的。”
“可是……当时还有我在那儿啊。”
“我知道。”他点点头说,“一开始我也以为可能就是有你在,所以我才没有走,我必须要待到你被再次安全送回去为止。可是这样的想法可能不对,可能我现在……”他踌躇着,尽力想搜出一个合适的词,“可能我现在报废了或是发生了诸如此类的事情吧。”他冲她笑了一下,“我是说,我本来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往回走的。这不正常,迪伦。”
“或许你没有报废,”她缓缓说道,“或许,就像你说的那样,当你的活做够了,摆渡了足够多的灵魂,你就解脱了。”
“也太多‘或许’了。”他朝她温柔一笑,“我不知道,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迪伦似乎没有感受到他的不安和谨慎。她坐得笔直,嘴角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眼神发亮,“嗯,嗯,除此之外……”她朝崔斯坦身体右侧点点头,看到他在用右手遮掩,“……一切都在朝着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或许我们就应该顺势而为。”
“或许吧。”他说,眼神中仍带着疑惑。他不想把一切事都告诉迪伦,但潜意识深处一直在隐隐担忧。他们穿越荒原,越走越远,他的伤口似乎也在逐渐恶化。迪伦感觉到自己正在奋力挣扎重获新生,可崔斯坦却禁不住担心等待着他的是不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虽然迪伦一直在宽慰崔斯坦,但想起要回到那条火车隧道、爬回自己的尸体上,迪伦还是十分紧张。她想起了乔纳斯之前说过的话,他提醒她要回到原来的尸身。她希望车厢里不至于太黑。她也不知道自己伤得有多重,到底是什么东西让自己的灵魂出了窍。她不知道当自己还魂苏醒后这伤会有多痛。
还有,最糟糕的是,她害怕等回到车厢里醒过来后,只剩自己一个人。那样的话,她返回尘世、起死回生反倒坐实了崔斯坦的猜测——他不可能和自己在一起。他不知道如果这样的事发生的话她该怎么办。她只能希望甚至暗自祈祷命运不要这么残酷。
这是一场豪赌。每次一想到这些,她的胃里就翻江倒海,一阵恶心。然而她实在别无他法,别无选择。崔斯坦坚信他的身体无法穿越荒原上那道分界线,他又不能让迪伦待在这儿。还有别的路可走吗?
真的走投无路了。
要担心的事实在太多了,然而不知怎么的,尽管忧心忡忡,他们荒原跋涉的最后一天里,太阳始终高悬天空,阴云也无影无踪。
迪伦想,这全是因为自己和崔斯坦待在一起,否则她实在想不出别的原因了。不管发生什么,只要她和崔斯坦待在一起,她就能挺过去,应付得来。明媚的阳光也让人觉得宽慰,把那些烦恼都压制在意识深处,驱赶到了本属于它们的阴暗角落。
迪伦满心期盼自己能认出这趟旅途的终点,能辨认出某些地标。它们会告诉她目的地就在眼前,让她心潮澎湃,鼓起勇气。然而最后那座山和之前翻越的那些山峰别无二致,不过他们不知不觉间就登上了这座山的峰顶,俯瞰山下那一段锈迹斑斑的铁轨。
就是那儿,她当时就是在那里死去的。她俯视着铁轨,等待着心中涌起某种感情。是怅然若失、哀恸伤心,或是痛苦不堪,而最后她心头慢慢浮现出的只有恐惧和焦虑,那种她一整天都在拼命压抑的紧张感。她强忍着,默默下定了决心。
她的手从牛仔裤口袋里伸了出来,用手指摩挲着崔斯坦送她的那朵丝绸般顺滑的花瓣。花被摘下来后已经枯萎了,但她还是舍不得扔掉,反而像护身符一样紧紧捏着它。它将迪伦和荒原联系起来,把她和崔斯坦联系在一起。迪伦只希望它能让她和崔斯坦永远在一起。
她沉稳地深吸了一口气,“我们到了。”她多此一举地说。
崔斯坦不可能看不到铁轨,它们是连绵起伏的群山间唯一可看的东西。
“是啊,我们到了。”
他的声音听起来不像她那样紧张或急切,而是充满了忧伤。
就好像他已经断定这次冒险一定会徒劳无功,他很害怕迪伦会失望。他的悲观情绪并没有影响到迪伦,因为她自己心里也难掩重重疑虑。
“那么我们就沿着铁路走好吗?”她问道。
崔斯坦只是点了点头。
“嗯,”她把胳膊前前后后甩了十几次,有些紧张,“好吧,我们开始吧。”
崔斯坦没有动,她意识到他是在等她先走。她连续做了两次深呼吸,腿似乎不听使唤,感觉像灌了铅一样,沉甸甸的无法从露水深重的草地抬起来。这是因为自己害怕,还是荒原不想让她走?
“一定会成功的。”她对着天空喃喃自语,声音小得连崔斯坦都听不到,“我们一定要回去。”
她的嘴绷紧了,显出决绝的样子,然后步履艰难地向前走。一只手紧紧抓着身边的崔斯坦,一步一步挪移。现在他走路一瘸一拐的,一只手一直捂着身体右侧,但他会没事的。如果她能和他一起走完这最后的一小段路,带他回到她的世界,他就会安然无恙的。
她强迫自己相信这一点。
他们往山下走,直到迪伦走到枕木上,看到像梯子一样的铁轨才停下来。她转过头,待向崔斯坦求证她走的方向无误后,就开始顺着铁路线向隧道口走去。铁轨沿着乡野蜿蜒铺开,所以一开始迪伦没有看见它们。可是突然之间,它们就在一个转弯处出现了。巨大的山峦在铁路沿线岿然屹立,铁轨似乎在向大山曲折前进,然后就消失在远方,不知通向何处。他们越走近,山脚下黑漆漆的山洞似乎也越变越大。最后迪伦终于看清了铁路钻山的入口,她走了进去,但这远不是终点。
黑色的山洞张着大口,似乎在召唤她。迪伦哆嗦着,脖子上的汗毛都立了起来。万一,万一,万一呢?潜意识中的种种疑虑此刻化成了她耳边疯狂的窃窃私语,但她尽力不去理会它们。她高扬起下巴,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前继续走。
“迪伦。”崔斯坦拉住了她,迪伦转过脸面对着他,“迪伦,这样行不通。”
“能行——”
“不,不行的。我没办法进到你的世界,我不属于那里。除了这里,我不属于任何地方。”他似乎在半愤怒半绝望地哀求她。
迪伦在牙齿间转着舌头,盯着他。他第一次看起来像个十六岁的男孩,弱小而迷茫。他的迟疑不仅没有吓到迪伦,反而增添了她的勇气。
“你为什么来这里呢?”她质问道。
崔斯坦抬起一个肩膀半耸了一下,看上去倒非常像一个笨手笨脚的大孩子。
“崔斯坦?你为什么要过来?”
“因为……因为……”他重重吐出一口气,“因为我爱你。”
他说话的时候低着头,没有看到迪伦脸上闪现出的惊喜表情。片刻后他抬起头看着迪伦说,“我希望你是对的,迪伦。可你这条路是行不通的。”
“你保证过会试试的,”她提醒道,“要有信心。”
听到这话,他惨笑一声,“你还有信心吗?”他问。
“我心里有希望,”她脸红着说,“还有爱。”迪伦望着他,一双碧眼射来热辣辣的目光,“相信我。”
她长途跋涉一路走来只为了这个机会,现在她不能回头,不能连试都不试一下就回去。而且,他们也不能待在这里,崔斯坦受伤了。不管之前发生了什么,现在的荒原正在伤害他。崔斯坦错了,他不属于这里,他需要离开。迪伦把这些念头在心头默念,尽力不去理会头脑深处传来的声音,“他之所以会受伤,之所以会痛苦,全是因为你正逼着他离开荒原。”她挺起胸继续向黑暗深处走去。
崔斯坦别无选择只能跟上,她不肯放开他的手。
一开始在黑暗中分不清方向,他们的脚步声经过封闭的墙体传来回声,空气中有股潮乎乎的味道。迪伦打了个冷战。
“这里会有恶魔吗?”她小声问。这里的气氛异常安静,但它们肯定可以潜伏在这种潮湿荒凉的地方。
“不会的,”崔斯坦回答,“它们无法靠近你的世界。我们现在是安全的。”
他的话对迪伦来说只算是小小的安慰,还不足以驱散山洞里的寒气。这寒意让迪伦胳膊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上下牙也在不停地打架。
“你能看见什么吗?”她不喜欢这沉默的气氛,“我们靠近火车了吗?”
“快了,”崔斯坦说,“就在我们正前方,没几米远了。”
迪伦放慢了脚步。这里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她可不想撞到列车前的减震器上。
“停!”崔斯坦大喊了一声,她应声停了下来,“伸手摸一下,你已经到了。”
迪伦用指尖试探着,手还没有伸直,就已经触到了某个冰冷坚硬的物体。那趟火车。
“帮我找找门在哪儿。”她说。
崔斯坦抓着她的胳膊肘,带着她走了几米。
“这里就是了。”他说着,把她的手放在半空中,刚好到他肩膀的位置。她的手四处摸索着,感觉手指下面是污垢和橡胶,那是列车门前的踏板。她意识到踏板很高,他们必须要攀爬上去。
“准备好了吗?”她问。没有回应,但她感觉得到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胳膊上,“崔斯坦?”
“准备好了。”他小声回答道。
迪伦往前走,准备爬上去。她把崔斯坦的手拉过来,盘进掌心。她不能冒险,不能松开他的手。她才不管这样有多不雅观呢,她不想又一次上当受骗。
“等等。”他使劲拽她,她只好转过头。崔斯坦的另一只胳膊游移到她的腰间,把她拉进自己怀里。隧道里的路高低不平,所以这一次他的脸正和迪伦的脸平齐。他的呼吸让迪伦觉得脸痒痒的。
“看,我……”他先开了口,随即又沉默不语了。她听到他一声声沉重的呼吸。他捧着她的下巴,往上抬了一点点,“以防万一。”他小声说。
崔斯坦的吻像是在道别一样。他的嘴唇如饥似渴地贴过来,吻得她简直无法呼吸。他放开她的脸,手指滑进她的秀发间,把她拉得更近。迪伦紧闭着双眼,尽力忍住泪水。这不是告别,不是。这绝不是她最后一次感受他温暖怀抱,和他相互依偎。不是。
他们以后还会有像现在这样百万次的亲吻。
“准备好了吗?”她又问了一遍,这一次她几乎窒息得说不出话来。
“没有。”崔斯坦在黑暗中回答。他的声音沙哑,听起来可以说是非常害怕。迪伦紧张得胃部一阵痉挛。
“迪伦,”崔斯坦在她耳边喃喃地说,“我希望你是对的。”
迪伦在黑暗中笑了笑,但愿如此。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她平静地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先找到我的身体。我想,应该是在列车中部。”
她小心翼翼地往前慢慢挪动。车厢里一片死寂,然而她的脉搏跳动声听起来却异常响亮。崔斯坦在她身后仅一步之遥,可迪伦连他的呼吸声都几乎听不到了。她的肠胃剧烈地痉挛。如果这个办法行不通怎么办?如果她的身体破损严重无法修复怎么办?
那横在自己的灵魂和躯体之间的东西是什么?他们不得不越过去的东西是什么?鲜血、残肢,还是那个蠢女人的大包小包?迪伦想想忍不住笑了起来,笑声有些神经质。她转过头想把笑话和崔斯坦分享,这才发现自己的运动鞋转起来有点过于轻松了,鞋下面沾着一层滑滑的东西。她确定,这可不是什么溢出来的果汁。她感到一阵恶心,赶紧抬起脚,可脚跟却被什么东西绊住了。她一下子失去了平衡,把另一只脚也带得有些打滑,不过不知什么东西挡在了前面。她的重心又开始往后倾,这次有点矫枉过正,她摇摇晃晃地又往后倒去。
落地前她还有时间猛吸了一口气。她奋力伸出手,免得直接摔倒在坟场一样的地板上。这次她两只手都伸了出去,空空的手里什么也没攥着。
尖叫声。
这里本应该寂寂无声。静谧,死一般的肃穆沉寂。
然而只有尖叫声。
迪伦睁开眼,马上感到目眩。一道强烈的白光刺进她的脑袋。迪伦努力想转身摆脱,然而那白光却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也随之移动,紧紧跟着她,吞噬了身后的黑暗。迪伦看着这道光,目瞪口呆。
这道白光来得猛烈,然而转瞬间就消失了。迪伦晃晃悠悠地站在那里,眼前跳动着五颜六色的光点。不知不觉间一张脸出现在视线中,迪伦不由得吓了一跳。接着它便填满了视野。这张苍白的脸上满是闪亮的汗水和红墨水般的痕迹。这是一张男人的脸,嘴边的胡楂很浓密,看口型他好像在急切地说着什么。迪伦努力集中精力想听清他说些什么,但尖厉的耳鸣声让她什么也听不见。
她摇摇头,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人的嘴上。慢慢地,她终于明白了,那个人在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