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城乡家庭和妇女姐妹: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时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祭祀风尚,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既是建设美好太湖的要求,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清明节即将来临、森林防火进入特险期之际,我们向广大城乡家庭和妇女姐妹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自觉摈弃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带头践行坟头培土、清扫墓碑、鲜花祭奠、栽树留念、网上寄语等科学、文明、低碳、环保的祭奠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
二、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近年来,清明烧纸祭奠已成为引发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一点火星,危及万顷绿洲,与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所以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认真履行森林防火责任,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三、做护林防火的同行者。广大妇女和家庭,要严格遵守市县森林防火禁令要求,不在野外烧纸祭祀,不带明火上山,发现周边群众有此行为的,要及时劝导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和痴呆、聋哑等特殊人员的有效监护,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牢固树立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为建设平安太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