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身边的浪费比比皆是,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我国每年最少浪费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组数据:世界上平均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死亡,平均每年因饥饿去世的人口数量达到1000万人;在我国甚至仍有1亿多贫困人口。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向“舌尖上的浪费”说“NO”,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号召下,针对各高校餐厅食物浪费严重的问题,我们积极倡导大家保持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理念,并发出“光盘行动”倡议:
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餐饮开始,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文明消费,节约用餐,避免过度饮食或剩菜剩饭,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
二、厉行节俭,俭以养德。杜绝攀比消费、炫富消费、从众消费、奢侈消费,做到按需选餐,不剩饭剩菜,争做“光盘一族”,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三、身先示范,倡导新风。我们要积极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用我们的身体力行感召,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节约行列,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助推“勤俭节约”成为时代徽标、“俭约生活”成为社会时尚。
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应该是我们的行动,我们的习惯!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从现在开始,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粮食,理性消费,用文明演绎生活,用行动展示形象,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大声对餐桌浪费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