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范本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人们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为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祀方式,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到烈士公墓敬献花篮、为烈士扫墓等祭祀活动,引导人们缅怀先烈,传承革命遗志。
二、绿色祭祀。倡导移风易俗,摈弃陈规陋习,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以低碳方式表达缅怀之情。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拜习俗,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在城市道路、园林广场以及墓区、殡仪馆等处焚烧冥币、抛撒纸钱、燃放烟花鞭炮,让我们的天空更蔚蓝、城市更洁净。
四、安全祭祀。清明节期间,严格遵守有关森林防火规定,不带火种上山,不在林区违反规用火,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一旦出现火灾要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在殡仪馆、公墓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要服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提倡乘座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在祭祀人员较多的地点,要注意交通安全。
五、尊老爱老。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社会理念。不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多给予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广大市民朋友,芝罘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倡导文明祭祀,减少环境污染,保护青山绿水,建设文明城市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祭扫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