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居民环保的倡议书
亲爱的全市人民: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是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的首个法定“环境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主题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 ,中国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人们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损害现象越来越严重。因此,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需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正确引导,更需要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作为淮河源生态功能保护区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信阳市更应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积极作为,信阳人也更应在绿色生活方面迈出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在前列。为此,我们向全体信阳人发出倡议:
1、践行绿色生活,让我们从节约资源开始。节约用水。随手关上水龙头,注意控制用水量,提高日常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率,发现滴漏,及时报修,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节约用电。随手关掉不需要使用的家电,夏天应科学设置空调度数;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睡眠”模式,减少耗能。节约用粮。坚持适度饮食,根据用餐人数适度点餐,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粮食。
2、践行绿色生活,让我们从绿色出行开始。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选择能耗低、碳排放少的出行方式,比如使用城市公共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开节能环保车、拼车、步行等,减少因出行产生的污染排放。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性政策,鼓励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和1.0升以下的经济实惠的微型汽车,选购汽车尽量选购新能源环保汽车和小排量汽车。
3、践行绿色生活,让我们从绿色消费开始。优先选购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低、经过绿色认证的绿色产品,如无磷洗衣粉、生态洗涤剂、环保电池、绿色食品等,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自身健康。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野生动物制品,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少买或不买过度包装商品,实现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与低碳生活现代追求的完美结合。主动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桌布等,重复使用绿色耐用品,减少资源浪费。
践行绿色生活体现的是一种负责的生活态度,一种高尚的公民道德,一种先进的文明形态,让我们行动起来,自觉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积极做出绿色选择,共同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信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