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普天祥和,每一个人都在兴奋和忙碌中等待着这个幸福快乐的节日。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今冬弥漫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天气,平时我们也在说空气越来越差,天空不再那么蓝,水也越来越少而且也不好喝,也很少听见小鸟叽叽喳喳的欢叫,可我们要做的不应仅仅是抱怨和担心,而是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恶劣的环境是我们人类不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勇于承担责任,春节只有一天,可我们却要活一辈子,子孙后代还要永远生活在地球上。
连续阴霾天气已为我们叩响了警钟,现在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厉行节俭,绿色消费已是刻不容缓,是直接关乎到我们生命质量和安全的头等大事春节即将来临,翼城二中绿色足迹环保社团郑重提出以下环保倡议:
一、厉行节俭绿色消费
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首先是各项筹备过节活动应讲究绿色低碳。比如购置生活物品和礼品时要讲究节俭实用,适度消费,去超市商场购物时少用塑料袋,节日消费少用一次性产品;拒绝过度包装,杜绝各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礼品盒。其次节日期间各种庆祝活动应坚持节俭和低耗,避免过度耗费电力能源及水资源,粮食等;不以放大型烟花为荣;守岁、聚餐时坚持不浪费、不过度狂欢、不贪食野味、做“光盘”一族,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拒绝“剩宴”,节俭才是大伙最值得尊重的新时尚。 这些不仅是一种行为文明,更是一种绿色生态智慧。
二、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二氧化硫、烟尘和碳粒等颗粒物,是春节空气质量差的“罪魁祸首”,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每逢除夕鞭炮炸响,硝烟弥漫,空气刺鼻,全国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竟达数万吨,还常有房屋起火、人员受伤的事件发生。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不焚烧垃圾、鞭炮纸屑、塑料、树叶等。以减少空气污染,降低pm2.5,让我们呼吸到清新干净的空气,以提高生命生活质量。 希望大家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新颖安全的庆祝方式;选购安全低污染的环保爆竹;自觉少买一串鞭炮、少放一枚礼炮。积极营造文明安全洁净宜居的生活环境。
三、少驾或不驾车辆、乘坐公交、骑自行车或步行
现在车辆很多,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更是用车高峰,但科学分析表明,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的污染物有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一辆轿车一年排出的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尾气中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加剧温室效应,污染空气,使人患呼吸道疾病甚至癌症。倡议大家少驾或不驾车辆,乘坐公交,在暖好的天气里一起骑自行车或步行更能增加亲情锻炼身体。让绿色出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添加一份绿色,获得一份健康。
四、倡导不使用少使用或重复使用塑料袋。
塑料袋的广泛使用制造了严重的白色污染,春节期间大家更会使用从而制造大量的塑料垃圾,许多人对塑料垃圾焚烧处理,在塑料焚烧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世界公认的强烈的致癌物质二恶英,它的毒性十分大,是砒霜的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万分之一甚至亿分之一克的二恶英就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二恶英除了具有致癌毒性以外,还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甚至还能严重破坏臭氧层,直接危害子孙后代的健康和生活。研究表明二恶英不仅容易导致孕妇流产或产下畸形儿,而且会损害肝脏与免疫系统。若女性在二、三十年中积聚了大量二恶英于其体内,并通过哺乳把这些污染传给其小孩,足见危害之重。倡导大家不使用少使用或重复使用塑料袋,使用环保布袋,从而尽量少产生塑料垃圾,并且一定做到坚决不焚烧塑料垃圾,应该填埋处理。
为了我们呼吸到干净新鲜的空气,为了我们自己及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健康。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大家一起行动吧!!!少放一串鞭炮,少开一次车,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度电,少用一个塑料袋,同呼吸,共奋斗,共 建美丽家园!
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龙马精神!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