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 xx
杨峡坪村访农家
阳历20xx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十五)
从县城出发,约一个半小时车程,我来到驻点村--大河岸镇杨峡坪村。此行是为了了解驻点村农民兄弟的所思、所忧、所盼。
我来到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余迪林对杨峡坪村的介绍后,对村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并询问了代表们对村委会在带领大家发家致富中的想法和建议。
在余迪林同志的带领下,我来到一栋两层楼房前。李xx老人见我们到来,扬起质朴的笑脸,乐呵呵地迎了出来。在火炉边,我们一边烤火一边聊天,他生性憨厚,不善言辞,但句句都是掏心窝的话。
在交谈中得知,李xx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地打工,他和老伴主要靠他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由于长年体弱多病,做不了重活,加上看病花了不少钱,现在家里很困难,房子没怎么装修,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
离开李xx老人家时,我拿出300元慰问金,表示我的一点心意。同时反复叮嘱余迪林同志要继续关注老人一家,帮助他家解决实际问题,让他的生活尽快好起来。
回来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李xx这位质朴农民的身影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我们的根在农村,我们的稳定在农业,我们的感情在农民,如何让广大农民兄弟过上好日子,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
县委委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xx
一个普通村妇的新年愿望
20xx年2月2日 正月初三
利用春节难得的空闲,我认认真真地把中央一号文件学了两遍,被中央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质朴情怀和务实举措所感动。迫不及待想与农民朋友交流。
一大早,我和孩子卢巍开私家车到驻点的河铺镇江家冲村走访。跟约好的江书记简单问好后,我说了此行的目的,并要求隐瞒我的身份。他便把我们带到一户农家。
看着新楼房,新贴的“福”字,新电视,新沙发,处处都透着新意。一位穿大红棉袄的中年妇女拿着鞭炮出来放了,江书记说:“这是县里来的干部,了解一些情况。”“新年好,给你拜年了!”我说,女主人显然有些意外,笑着站在一旁。
谈话中了解到,女主人肖守珍,57岁。老伴去拜年了,两个儿子过年都没回。现在的楼房是二儿子前年做的,还有3万多元的债。肖守珍说家里的粮食仅仅够吃,田地少,产量低,收入全靠打工。老伴帮人做点小工,赚点工钱仅够平常家用。大儿子接济一些,一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谈到新年愿望时,她说:“希望把路边那口塘整一整,那是全塆当家塘。”她的话让我意外和感动。我叫卢巍赶紧记下,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想办法满足这个普通农妇的愿望。出门时,我留下300元钱,表示新春的问候。
县委委员、县政协主席xx
20xx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十四)
今天早上七点半,我与县政协同志一起到匡河镇参加水土保持项目开工仪式,之后就来到了我的驻点村——汪家桥村。
在村委会主任姚佳宇的引领下,我们察看了村的油茶基地、石屋垅文明示范塆落和移民后扶工程。姚主任信心满怀地向我们介绍:“今年我们准备做六件实事。”在详细了解了村的基本情况后,我们走访了几家农户。离开村部,老远就望见一片畜牧养殖棚,这是回乡创业者胡家权创办的养羊基地。经过交谈我们得知他下一步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但也有创业烦恼,“资金存在困难,缺乏技术指导”。接着来到胡家权弟弟家,他目前在石狮开黄金饰品加工厂,年产值五六百万元,也有意邀同乡回来创业。随后,我还走访了七组组长和一个政协委员。
通过这次走访,我感到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很多都想回乡创业,但存在着环境不优、服务不佳等阻碍因素。我觉得,引领回乡创业是一篇适应时代形势、促进“三农”发展的大文章。各级政府要筑好优化环境的“鸟巢”,建好项目扶持的“温室”,当好回归创业的“保姆”。我准备组织县政协就“回乡创业”进行一次专题调研,为畅通回乡创业路作出一些理性调查。
县委委员、县纪委书记xx
群众是我们的亲人和依靠
20xx年1月15日 农历腊月十五
上午9点,我叫上几个同事和组织部的同志,一起到育英高中附近慰问几名退休老同志。之后了解到林科所一名特困职工因病住院,我便到三里桥医院去看望她。当看到这位四十多岁的妇女饱含泪水、遭受如此病患时,我也禁不住心酸。我拿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凑在一起,递给了她,只想让她树立信心,战胜病痛,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从三里桥医院出来后,我们驱车赶到了大崎镇,中午11点半,我婉拒了先吃午饭再去村里的建议,直接驱车行走山路40多分钟,赶往了最为偏僻的大城坳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将民政局安排的棉被大衣以及慰问金分别送到困难村民手中。出了大城坳村,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三万”活动驻点村乱石窠村、祁祥岭村和平头岭村。
下午两点多,我们返回了县城,通过一上午的走访、慰问、调研,我深切地感受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关键在干部,不是人民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而是领导干部下去少了、办公室坐得多了,听百姓说得少了、自己说得多了,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群众一起克服困难、化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