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坚持是个贬义词
坚持打麻将,终于赢了一场。坚持做饭,学会了做番茄蛋汤。坚持做家务,哎呀,这次洗破了衣裳。坚持做坏事,结果被人打成了重伤!坚持更新朋友圈,你终于点了个赞。坚持敲下这些字,看完后你又会怎么想?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灌输各种励志故事和一些虚无缥缈的一些名言、名句,坚持一词就是其中一个。回头想想,害了多少人啊!我一直认为,坚持是个贬义词,而且还是个害人的贬义词。多少人死在了坚持的路上,多少人青春浪费在了坚持上。
坚持我认为是持续的一个升华,其本意貌似好于持续。但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有好有坏。持续是一种状态,但具有不确定性;坚持是建立在持续之上,且具有肯定性、持久性。持续可能只是短暂时间的一个维持,随时都有可能因其他因素而终止。坚持是长时间并且具有明确目标的一种行为,其行为看似执着、坚定,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固执。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有过坚持,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坚持做一件事情必须要预定一个时间,在预定的时间内达不到预想的效果,或者没有任何本质上的有利变化,此时你一定要坚决的放弃。因为,无论你再怎么坚持下去,都不会有好的结果。当然,时间的预定一定是合理的,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方法是正确的。方法正确,在预想的时间内还没有起色,多坚持一些时间也未尝不可,就算不成功至少不会留有遗憾。多坚持一些,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坚持的过程中,发现方法不对,一天都没有必要再坚持。此时,若是傻傻的再坚持下去,肯定没有好的结果。连你自己都看到了错误,难道你还相信奇迹发生吗?若是只改变战略不改对象的坚持,也是不妥的,已经错误的浪费掉了很多很多,哪还有那么多的时间再给你重复实践?那么此时应该怎么做呢?答案只有一个,不对是两个,放弃和重新选择!
一两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事情,我却在这重复着重复啰嗦。写到这里,你肯定会问,连坚持都要计算,那么我们会不会变成计算型的人,答案可能没有标准,或许就没有正确答案!坚持是持续的一种认真态度,实施人想通过坚持,获得追求的或是理想的效果与结果。因为你没有得到,所以你去坚持。坚持过程本身就是处于一种不利的位置,如果你在不去计算,你真的想一直傻下去吗?你去看看:坚持减肥的人,是不是都是胖子?坚持追女孩的男孩,是不是没有追到女孩?在创业的道路上坚持的人,是不是都还没有成为企业家?坚持学习的人,是不是在他所处的领域还不是翘楚?坚持不离婚的或者是努力维持婚姻的人,是不是婚姻都很不美满?在生死线上坚持与死神斗争的人,是不是都不健康?还有很多很多,举不胜举。你可能会反对我的观点,嗤之以鼻,不屑一顾。没事,我不会坚持跟你解释!
是我们太过于理想化,还是过于无知。我们总把勤劳、勇敢、努力、坚持等等一些词语,看做是积极的一面,甚至是励志的。可有谁关注过它背后的无奈与辛酸?为什么要勤劳?因为贫穷。为什么要勇敢?因为生活环境恶劣。为什么要努力?因为害怕失去。为什么要坚持?因为环境所迫。最可气的是正能量这个词,请问,什么叫做正能量?正能量是由谁来传播的?我们为什么没有感受到这股力量?而感受到的是虚无、是缥缈?!
很多朋友说我,性格多愁善感,做事优柔寡断。可是,谁真正了解过事情的真相?没有了解,为什么结论下的这么武断?性格是什么?性格就像天上的云,没有人能真正的了解。只是时间长了凭经验能看出今天是晴天还是阴天,但是却不知道究竟会不会下雨。任何人都有多重性格,多种做事风格,没有谁一直不变。我开心的时候会很开心,会忘记一些忧伤。我忧伤的时候也会忘记开心,如果我想到了开心,我会忧伤吗?我坚持做了很多不该坚持的事情,当然,也放弃了很多该坚持的。矛盾,无时无刻不在心中翻滚,而往往看似深思熟虑的选择,回头看看却错的那么可爱!如果,呵呵,哪还有如果啊?那就假设吧,我一直善良下去,你会不会说我傻?我一直坚持做一件没有意义没有结果的事情,你会不会笑我笨?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事实就是这么明了!那么此时,我是该痛哭流涕呢?还是该开怀大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