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家挨户不是褒义词
挨家挨户是中性词
【解释】:
挨,依次,顺次。按照顺序到各家各户(做事情)。表示一家也不漏掉。
【出处】:
老舍《四世同堂》七四:“自从他作了副县长,随着白巡长挨家挨户地收铜铁,他的美誉便降落了许多。”
成语故事
这一岗一岗的,毫无变化的,绿秧子,使老人头晕。在往年,每一出城,看见各种的农作物,他便感到高兴。那高高的高粱与玉米,那矮的小米子,那黑绿的毛豆,都发着甜味,给他一些希望——这是给他与大家吃的粮食。特别是在下过大雨以后,在两旁都是青苗的大道中,他不单闻见香甜的青气,而且听到高粱玉米狂喜的往上拔节子,咯吱咯吱的轻响。这使他感到生趣,觉得年轻了几岁[2] 。
现在,他只好半闭着眼走。那些白薯秧子没有香味,没有红的缨,没有由白而黄而红的穗子,而只那么一行行的爬伏在地上,使他头晕心焦。有时候,他几乎忘了方向。
而且,看到那些绿而不美的秧蔓,他马上便想到白薯是怎样的不磁实:吃少了,一会儿就饿;吃多了,胃中就冒酸水。他是七十多岁的人了,白薯不能给他饱暖与康健之感。
在这些零七八碎的杂感而外,他还有更痛心的事呢。自从他作了副里长,随着白巡长挨家按户的收取铜铁,他的美誉便降落了许多。谁都知道他是好人,可是又有一种不合逻辑的逻辑——不敢反抗日本人,又不甘毫无表示,所以只好拿李老人杀气!
现在就更好了,他须挨着家去通告:"喝过了的茶叶可别扔了,每家得按月献茶叶!"
"干什么用呢?"人家问他。
"我知道才怪!"老人急扯白脸的说。
"呕,"白巡长上来敷衍:"听说,旧茶叶拌在草料里,给日本的马吃;败火!败火!又听说,在茶叶里可以榨出油来。呕,我也说不十分清楚!"
"我们已经喝不起茶,没有茶叶!"有人这样说。"那,也得想法子去弄点来!"白巡长的笑意僵在了脸上,变成要哭的样子。
过了几天,他又须去告诉大家:"按月还得献包香烟的锡纸啊!"老人急了,对白巡长没有好气的说:"我不能再去!我没工夫再去跑腿,还得挨骂!你饶了我好不好?我不再作这个破里长!"
无论他怎说,白巡长不点头:"老爷子!谁当里长谁挨骂,只有你老人家挨得起骂!捧我这一场,他们骂什么都算在我的身上,还不行吗?"
除了央告,白巡长还出了主意:冠晓荷既已下了狱,李四爷理应升为正里长,而请孙七作副。不久,他约同副里长,从新调查户口,以便发给领粮证。
李老人不高兴当这个差事,可是听到发给大家领粮证,心中稍觉安顿了一点。他对自己说:"好喽,只要发给大家粮食,不管什么粮食,就不至于挨饿喽!"一来二去的,他把这心中的话说了出来,为是使大家安点心。大家听了,果然面上都有了笑容,彼此安慰:"四爷说的不错,只要还发粮,不管是什么粮,就好歹的能够活下去了!"这"好歹的能活下去"倒好象是什么最理想的办法!
及至户口调查过了,大家才知道六十岁以上的,六岁以下的,没有领粮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