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
迎着初春雨后的清晨,我早早起来赶班;吸允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我想起了一位少年,想起了这位少年本该拥有的幸福。
二十年前,少年在家乡的一所重点初中读书。由于是重点,每年里都有大量的插班生通过各种关系而涌到班级里来。到初三时,原本四十名定额的班里人数已接近百人,成绩上等的他这时已经平平、而被列到中等偏下的行伍里了。那时时兴考中专,这里农村的孩子大都希望通过上中专而改变自己农家孩子的命运。少年成绩不佳,他估摸着自己考中专的希望已经是零,家庭的经济条件又不好,经过再三考虑,在初三的下学期开学之际,他痛苦地选择了退学,并立志在农村成就事业。
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处于内陆地区偏僻乡村的一个农村毛孩子,一无信息,二无资金,创业——谈何容易!他不得不下田干活、
薅草、放驴、养长毛兔,学着套上牲口犁地家庭经济的困窘使他变得自卑而内向。这时他的心情是灰色的,心头绝没有半点幸福的感觉。现在网络上在对某一位漂亮的女孩儿给予评价时常说“秀色可餐”,那时也适用。当时唯一让这位青春萌动的孩子感到快乐的,就是在他看到谁家好看的女孩子时。
创业不易,他无力支撑起家庭经济的一方晴空。于是,在十七岁的那年冬天,他选择了当兵。因为在此之前,他已经耳闻目详过时有的、本土本乡入伍的“孩子”的“成功”事例。在体检合格后,他光荣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坐在隆隆北上的列车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用自身的行动,改变自己农家孩子的命运,实现自己功成名就的梦想。
新兵连生活,他刻苦而努力;军事训练,专业学习,他样样领先;特别是每天早上出操回来,他手中的那把大扫把上下翻飞……是啊,他要表现。“表现”一词用在这里固然不好,但通过表现、达到实质效果的、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也是成绩。四个半月之后,他毫无异议地与其他四名战友一起有了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
农村出来的孩子,善于吃苦;农村出来的拥有梦想的孩子,甘于吃苦。因为他明白,吃苦、良好的表现,使他改变命运的唯一方法。这时他的幸福感是希望能常常听到上级的表扬。让他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就是在这次学习期间的一次义务劳动中,他挥汗如雨地挥锹铲土。劳动结束后讲评,区队长重点突出、对他这个小老乡大肆渲染。这当然让他兴奋不已。从这件事中,他也领会出一个道理:群众的眼睛是
雪亮的,你的表现领导也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所有辛勤的付出必有回报。于是在学习的八个月中,他第一批入团,第一批被评为“优秀学兵”
按照“从哪里来还回哪里去”的原则,学习结束后,他回到了老部队。可他始终尊奉着“所有辛勤付出必有回报”这句铭言,老实做人,事事领先;并抓紧时间补习功课,准备着一年一度的军校招生考试。于是在第三年里,在全团的同年度兵中,他第一个入党,并在三个月后考上军校。
按说在短短的三年之中,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素质、作风过硬的革命军人,如此大的变化足已证明他确已实现自己“跳出农门”、实现自己功成名就的理想了,但与他相伴的并没有丝毫的幸福感觉。在此后的军旅生涯中,尽管仍然成绩不断,但压抑在心中的、不能解决的各种问题的积淀使他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拥有幸福的资本、而进入到幸福之中。是啊,他大了,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一名青年,问题是在不断增多的,尤其是家庭的巨大变故,使他时刻处于不开心的状态。转业到地方工作以后也是一样,面对工作、生活中的繁琐事,面对各种人事纠葛,他时常处于郁闷之中。当有一天,他偶然路过一家酒行,在看到酒行的门侧贴着的一副对联时,幡然醒悟,心中开始洋溢起属于自己的久违的幸福。
“笑看人生是与非——”,这句话说得多好啊!面对是非纷争,面对功名利益,是要看得淡一些的;是自己的,不会属于别人,不是自己的,就不必凑那个热闹。满足一些,才是生活,忍让一些,才显素
质,平实一些,才是人生。是的,这个世界,红尘滚滚,作为凡人,难免会有烦心事,但只要看得开、稳得住、放得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遇事从容,乐观豁达,浮躁的心态就会回归于平和,幸福也就会不请自来。
境由心造;幸福与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感觉。倘若你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你就是幸福的!你觉得自己不幸福,你就会时时处于痛苦之中。有一句话说:我不如人千千万,人不如我万万千;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感受并珍惜你现在拥有的平实生活,你幸福之源的大门就会豁然洞开,你的幸福感就会如涓涓细流、生生不息
尽管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海啸之中,尽管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烦心事儿,但只要我们保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我们心中的幸福之花就会恣情绽放!
幸福会像花儿一样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开放的!朋友,您——感觉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