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倡议书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珍爱地球、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地球是目前适宜人类生存的唯一家园。这个家园为人类提供生活必需的粮食、水、能源和矿产资源。在人类经历的漫长岁月以及可以预见的未来,地球提供的各种资源,如土地、矿产等,仍是人类开发利用的主体。然而,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资源供给的刚性制约在不断加剧,在我们享受地球为我们带来的各种生活生产空间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比如资源短缺、全球变暖、雾霾频发、海平面上升、地下水位下降……这些已经造成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近些年自然灾害的频发,影响着人类的长远发展。关注地球,了解地球,珍惜地球,保护地球已迫在眉睫,因此我们倡议: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保持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因此,新常态下,我们应当改变依赖传统的以资源环境为代价、以土地增值为主要经济发展要素的驱动模式惯性,切实推行节能减排的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大力扶持绿色发展的产业结构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必须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单位建设用地承载人口、城市综合容积率,控制总量、增加流量、盘活存量,形成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倒逼机制。严把项目用地准入关,充分利用国有未利用土地搞建设,实现少占耕地或不占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目标。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必须树立健康理性的生产生活习惯。珍惜地球资源意味着价值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消费模式等多方面的变革,涉及各行各业,与每个企业、单位、家庭、个人都有关系,需要全民积极参与。倡导简约绿色的生活方式,在水、电、气、油等方面厉行节约,限制塑料制品和纸质制品的使用;倡导自觉的环保意识,戒掉乱扔垃圾、破坏生态等不良习惯。
在第47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我们希望唤起全社会的关注,呼吁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献出对地球母亲的关爱,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运城经济开发区土地分局全体人员将一如既往,与大家携手迈向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