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安全
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而我们青少年的生命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即将绽出迷人的光彩,美丽却又娇弱,更应好好珍惜,不要让它过早地凋谢。
我时常感叹:“安全”——多么沉重的两个字,却承运着多少希望与梦想,我常思索:“交通安全”这言简意赅的四个字,却包含了几多悲欢。然而在电视上、报纸上我们经常可以看见由于交通事故以致死亡的新闻报道,据统计表明: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死于交通事故,每1分钟就有1人受伤,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啊,然而有很多人却不重视自己的生命,无视交通安全,要知道一个人死了,得有多少人来承担这巨大的悲痛啊!
死亡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当一次意外事故突然降临到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身上时,悲剧的色彩更浓。这不仅仅是一个生命的消失,不仅仅是个体消失之痛更是给家庭、给学校、给社会带来一块永不可抹掉的令人心痛的阴影。
至今让我还记忆犹新是两年前发生在身边的一起车祸:死者还只是一个高一的学生而已!就在那个晚上,噩梦般的晚上,这个学生的父亲带着他,骑着摩托车来上学,夜已经很深了,四周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在一个拐弯处,忽然闪出一辆卡车,但来不及刹车,酿成了悲剧。一声惨叫划破长长的夜空,车轮下鲜血淋漓……令人不忍触目。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个鲜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绽放出光彩就这样逝去了,多么令人惋惜!令人痛惜!他们明知拐弯处有危险,光线也不足,当时如果双方均能先鸣个喇叭,或放慢速度,也许就能避免这一悲剧的发生了,但他们没有。
难道真的无法做到交通安全了吗?非也,只要人人“心头常亮红绿灯 安全行驶伴人生 ”; 只要人人“遵守交通法规 关爱生命旅程”;只要人人记得“实线虚线斑马线 都是生命安全线”。那交通事故就可以避免了。交通安全,需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需要每一个人都来共同维护。
我所居住的地区街道并不宽敞,但来往的车辆却很多,行人也熙熙攘攘地穿梭于街道中,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但安全隐患却与热闹同在。曾与妈妈骑车穿行于街道,当时正是上班高峰,人流拥挤,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我们正要穿过十字路口时,从另一个路口也冲来了一辆摩托车,眼看就要撞上了,我吓得抱紧妈妈,眼晴紧闭,只听得一声刺耳的刹车声,我也猛地撞在妈妈的背上,我以为这下我完了,过了很久却没有了声音,我也不觉得有哪个地方感到疼痛,我张开了眼晴,车流又畅通了,我们没有发生车祸,因为我们都没有存在侥幸的心理,虽然我们的小镇没有红绿灯,但我们谨记了“同为行车人 相见礼为先”的道理,我们为自己的生命获得了能长存的机会。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如今,如何教会青少年尊重生命,进行自我保护,如何在突发事故前进行有效的处理等棘手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交通安全的教育,学校并不缺乏,只是我们很少去注意而已,总是抱有侥幸的心理。每天我们行走在马路上时,我们总会发现有些人骑车逆行,乱闯,或超载,或疲劳驾驶,……交通违规的例子,数不胜数,这些平常的安全小问题我们注意过了吗?
平时我们不能对安全教育持随便的态度,母亲给我们生命,让我们能自由呼吸,不断成长,可看尽路边美丽的风光,可安全隐患却时时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只要我们处处小心,时时挂心,我们的生命就不会辜负了母亲的期待。
一切源于生命,生命如此宝贵,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祖国的美好未来等着我们去创造!当你在攀爬围栏的时候,当你在横穿马路的时候,当你在上超载车辆的时候……请你记住:“生命只有一次!”
同学们,我们是冉冉初生的太阳,充满着青春与活力,散发着蓬勃朝气,让我们在新交规的阳光下,享受这如花的生命吧!
遵守交通安全,珍爱生命——让安全与我们同行!与生命同行!